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油价之困难以消除 商用车用户之痛难解?

来源:现代物流报
2011年08月08日10:40

  日前,记者在某烟草物流中心参观时发现,该企业物流配送用车多数采用五十铃卡车。据司机介绍,除了舒适度和安全性外,该车出色的节油能力是企业看好它的终极理由。而近来,国内的高油价成为众矢之的,不仅争议颇多,也给众多物流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很多物流用户都因油价头痛。

  质疑不断

  近两个月,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徘徊,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却仍居高不下。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旗下加油站价格坚挺,参与降价者寥寥,只有部分地区的民营加油站开始“试水”降价。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奇怪的局面?以汽油为例,北京7月下旬,每吨的批发价与此前相比,下滑了600~800元不等,加油站的利润空间因此加大。而根据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管制方案,加油站每吨油品合理销售利润应为300元,这就使得他们有了打响“价格战”的底气。

  也因此,很多消费者开始质疑,既然油品零售企业已有降价“动作”,为何直到本周三都不见发改委的调价通知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所指的“与国际接轨”,参考的都是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变化率,只有该变化率达到4%的升降幅度时,国内油价才会随之而动。而眼下,虽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但三地原油变化率仅为-1.7%,所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才会岿然不动。

  高价难抑

  按照现有定价机制,发改委始终不对降价点头亦算有理有据。但对消费者而言,却有些不理解——接轨国际油价,咋就单单接轨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为何不是更有代表性的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定价机制未来是否有可能改善?普通消费者又该如何解除油价之困?

  对此,某行业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国内汽车市场上半年受挫,但若指望油价走低拉动销售,还是一个不太实际的想法。因为油价短期之内的偶尔走低,难以改变长远走高的态势。加之国内通胀压力仍在、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国内整体宏观经济增速面临下滑压力等因素,都在打压成品油市场的投机需求,这也会阻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

  至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调整,发改委有关人士也曾指出,或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新方案。届时,新定价机制可能将由原有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为10天或14天,并将现有成品油价格的“审批制”变成“报备制”。也就是说,在国际原油价格达到一定程度后,各大油企可按标准自行调价,无需报备国务院,只需报备发改委即可。

  用户咋办

  即便能如部分人士预言,国内油价不久将会下调,定价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可其依然无法根治油价高企的现实顽疾,广大汽车消费者,尤其是商用车用户必须做好准备。

  此间,有人认为,不妨从新能源汽车入手,规避高油价带来的成本难题。这当然不失为一个既推进汽车环保,又节约燃油的好办法。但细究起来,尤其是对广大商用车用户而言,其难度依然不小。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基础建设等条件都还不完善,短期内难以普及。

  而且,对新能源商用车来说,有关部门也未出台具体的优惠激励措施,一次性购车成本相对较高;市面上产品又相对单一,仅有陕汽重卡等少数生产企业的新能源产品受到认可,用户选择余地很小。因此,对于更多物流商用车用户来讲,想要应对油价之痛,惟有在现有车辆资源上“动手脚”:

  第一,商用车用户要大力提高运输能力。据介绍,我国物流交通组织方式较为落后,导致物流成本偏高,运输能力约有40%为空载状态。一旦顺利释放这部分空载能力,物流企业的用车成本将大幅降低。

  第二,车辆需要及时更新。专家建议选购轻量化、载重能力强的高品质车辆,同时选用利于节油的轮胎等产品。

  第三,重视司机驾驶习惯,强化“以人为本”,让油费从司机脚下“省”出来。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