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綦齿暂停与采埃孚合资谈判 将谋自主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吕钊凤
2011年08月09日09:53

  “綦齿与采埃孚的合资谈判中止了。”近日,记者获悉了这一令人“惊讶”又“惊喜”的消息。随即致电重庆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綦齿”)副总经理张余,得到了他的确认。

  说“惊讶”是因为,在重庆市政府的推动下,綦齿的所有者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与德国采埃孚公司的合资谈判已达成共识,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几乎已成定局。2009年本报曾连续报道过綦齿与采埃孚的合资事件。2010年8月,重庆机电甚至与采埃孚签订了意向协议。今年,在业界以为綦齿已与采埃孚实现合资的情况下,没想到双方的合资谈判却暂停了。

  说“惊喜”是因为,綦齿作为我国客车变速器第一品牌,如果与采埃孚合资,难免落入沦陷的境地。本报此前曾报道过业内企业及专家为綦齿而惋惜的声音。现在綦齿与采埃孚合资谈判中止,暂时保住了保住了我国变速器行业自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据悉,获知綦齿与采埃孚合资谈判中止的消息后,有客车企业及变速器零件供应商均非常欣慰,非常高兴。

  ■ 控股权没谈拢导致合资谈判中止

  据记者了解,綦齿与采埃孚的合资谈判是从今年初停止的,原因是双方股权没有谈拢。

  控股权一直是綦齿和采埃孚合资谈判的焦点。事实上,从1985年綦齿首次引进采埃孚的机械变速器制造技术开始,双方就有意进行合资合作了。20多年来,采埃孚一直想控股綦齿,将綦齿变为其旗下一生产工厂,同时抢占中国客车变速器市场。但綦齿却希望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自主权,因此合资谈判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转机发生在2008年。这一年,重庆市政府提出“未来5年内,要使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的总数达到200家”。当时,落户重庆市的世界500强企业仅有93家,重庆市招商引资的任务很重。采埃孚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与綦齿的合资,得到了重庆市政府的极力推动,并同意了采埃孚的控股要求。

  控股权这一最大障碍扫清后,綦齿与采埃孚的合资已势在必行。2009年10月,重庆綦江县政府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綦齿与采埃孚的合资谈判基本完成,只差环保协议了,县政府已经给合资公司辟出了一块生产用地。”

  2010年8月6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科学发展·社会责任”重庆论坛上,采埃孚和重庆机电举行了合作意向签约仪式,合作的主要内容就是采埃孚与綦齿合资成立商用车变速器工厂。当时,媒体预测双方的正式合资签约将在2010年底举行。

  然而,时间转入2011年,綦齿与采埃孚依然没有正式合资,而且双方的谈判都中止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10年綦齿发展情况非常好,销量大幅增长,重庆机电不想把綦齿控股权拱手让给采埃孚。同时,行业内对采埃孚控股綦齿多表示担忧和质疑,也促使重庆方面不再贱卖綦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