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车改革无碍业绩增长 奥迪欲强化进口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陆
2011年08月11日09:13

  2011年8月3日,奥迪在北京上市了其第一款超级跑车R8的敞篷版—R8 Spyder,其售价为人民币249.8万元。

  近日,一座神秘建筑树立在了北京世贸天阶的广场中心,而在8月3日揭幕当天,奥迪也同时发布了A1、A7 Sportback和A8 W12三款车型,加上当日的主角R8 Spyder奥迪在实现3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面前又前进了一步。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这四款车型将于年底前全面引入国内销售,而R8 Spyder将在奥迪品牌的提升和促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华丽半年报

  来自奥迪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奥迪总共销售汽车166585辆,同比增长29%,其中国产车型共销售136195辆,进口车型销售30390辆。但在1月—5月份,两大德系竞争对手销量直逼奥迪的销售数字,对此,一位奥迪公关部的人士曾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前5个月,奥迪历经产能调整问题,在5月份之后,销售数据迅速提升,而调整后的产能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Q5等车型供不应求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奥迪在中国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从零部件供应、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来看,虽然奔驰宝马在上半年的表现不错,但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追赶者的角色。

  法国人薄石自上任以来,一直被外界解读为优雅和艺术的代言者,昭示着奥迪在改变品牌策略方面的努力,而在销售上,薄石面临的压力从未减轻过。奥迪华丽的上半年销售数字也给了薄石引进更多车型的信心。

  薄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5月份开始,此前我们进行的产能优化初见成效,6月—7月都在2.7万台以上,这样也使得我们奥迪的销量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从进口车这块来看,前7个月销售增幅达67.8%,可以说在上半年我们进口车业务取得了非常强劲的销量增幅。下半年随着四款全新进口车型的推出,我们预期下半年进口车这块业务也将有非常好的表现。

  丰富产品意在品牌

  奥迪已经将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引入到了国内销售,今年上半年,中国再一次超越德国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更多个性化车型的引进,也验证了奥迪在完善品牌策略方面的成效。

  在活动当天奥迪发布敞篷版R8 Spyder的同时,“奥迪R8 Spyder Matrix”这座神秘建筑也在北京世贸天阶的“天幕”下揭幕,拉开了奥迪R8 Spyder超级敞篷跑车公众体验活动的序幕,刚刚上市的奥迪R8 Spyder超级敞篷跑车也将在这一建筑内进行公开展示。

  对于R8 spyder的市场定位问题,薄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R8 Spyder所处的用户群体更多是那些追求生活、享受生活的人, R8R8 Spyder尽管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但从两个用户群体来看,无论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用户需求都还是存在差异的。对于R8车型来说,用户更多享受的是作为一款真正机械上的超级跑车,追求一种速度的激情,这个群体是对速度感兴趣的,同时也是一群比较严谨的人。

  分析人士认为,奥迪在中国市场推出R8 Spyder这款超级敞篷跑车,更多追求的是它对于整个奥迪品牌带来的品牌提升、品牌促进作用。即在非常小的细分市场,奥迪也要证明自己可以打造出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突显其核心品牌理念。

  一位一汽大众奥迪公关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7月奥迪R8车型共在中国销售69台,在全球销量的占比从去年的2%升至目前将近4%,而2011年全年的贡献占比将比这个4%更好,在同级别车型中里,销量也只比保时捷911略少。

  未来战略路在何方

  2011年5月,随着最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发布,公务车标准被限定在18万元和1.8L这两个标准之内。奥迪在公务车采购上的优势不复存在,甚至在现有奥迪的产品序列中,没有一款车型符合公务车的采购标准。

  对此,薄石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对于一个汽车厂商来说,市场总是会发生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各种各样的变化,这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现实。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我们的全力,不断满足变化的市场需求,以最佳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在经销商网络方面,奥迪在年初已经拥有170家经销商,到目前为止已经增加到185家,薄石表示,到今年年底奥迪将会有245家经销商,在产能的优化和调整、以及产品组合的不断壮大和经销商网络的发展,通过这三点奥迪将会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现在政府采购用车只占到奥迪总销量的20%左右,在奥迪全面丰富产品序列和在优化产能以及扩大销售渠道之后,奥迪在公务用车采购方面的损失将得到私人购车增长的弥补,从长远来看,公务用车的采购占比过大,对于奥迪正在实施的品牌策略是没有好处的。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表示:“今年2、3月份,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线进行了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停产调整,35天的调整使奥迪在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损失2.2万辆产能,但经过了短暂的调整和准备,我们已经冲出维修区,加速前进。从全年战略角度来看,此次调整将使奥迪车型的产能提升到30万辆,对于未来,一汽大众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我们将生产包括奥迪Q3在内、覆盖A、B、C三个级别的车型;从2012年到2020年,一汽大众还将全面开始实施从微混、全混到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型研发生产战略。”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