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内污染跟踪报道 汽车光触媒九成是流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5日08:52
  
车内空气质量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业界普遍呼吁尽快出台《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以规范市场。
  车内空气质量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业界普遍呼吁尽快出台《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以规范市场。

  车内污染跟踪报道

  很多车主做过价值近千元的“光触媒”后发现几乎没有效果,大有被“忽悠”之感

  上月,本报车天下曾经就车内空气质量做了《老车越开越臭?揭秘“毒气”来源》的专题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近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上用于车内“除味除毒”的主要产品“光触媒”,几乎成了假货的代名词。同时,他们呼吁业内尽快制定出《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给车主一个健康的用车环境。 专题/邓莉 图/新华社发

  光触媒?

  有的只是“甲醛消除剂”

  车内的污染物,即我们常说的“味道”,一般会残留3~12年。而我们用一辆车的时间,一般需要3年以上,也就是说,这些难闻的“毒气”将伴随我们用车的“终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如何有效除味除毒?光触媒是车内除味除毒非常流行的产品,汽车4S店都会建议新车做光触媒套餐以除味。不过由于产品鱼龙混杂,价格不一,于是“光触媒”几乎成了假货代名词,而有很多车主做过价值近千元的“光触媒”后发现,效果几乎没有,大有被“忽悠”之感。

  记者从市场上获悉,目前针对车内空气污染治理的产品很少,而“光触媒”是车主们最熟悉的。“一般车内或室内的污染物的挥发期在3~12年。除了甲醛,还有苯等其他有害物质。市面上很多光触媒较真来说只能算是‘甲醛消除剂’,无法有效清除车内的污染物,90%是假货!”日前,日光产业株式会社中国总代理广州日光环保科技公司营运总监罗耀庭告诉记者,因为光触媒是国际公认的环境治理的最佳材料,故而所有空气治理产品都冠以光触媒的美名。

  光触媒知多D

  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金属氧化物材料(二氧化钛比较常用),它涂布于基材表面,在光线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能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并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同时还具备除臭、抗污等功能。目前家居、飞机、地铁等密封空间除味除毒广泛应用这项技术。

  长期有效光触媒产品:一辆车要三千多元以上

  部分价值近千元产品效果大多只能维持一个月或半年

  大部分光触媒产品在宣传时,都号称能“根除”车内味道。实际上,目前光触媒在应用上还存在诸多应用技术瓶颈,导致光触媒的效果也有“寿命”,如:光触媒能分解有机挥发物及有机物,使很多初级光触媒产品的应用形成障碍,不能在室内作用面积最大化。而光触媒在不含粘胶剂的情况下怎样与基材牢牢地附着,这是光触媒的作用时间或作用寿命的关键。光触媒只能在紫外线下工作,普通光照或阴雨天不能分解等等。由于上述问题普遍存在,故假货大多采用化学制剂充抵光触媒处理,就产生了只有前期治理而无后期治理,治理后污染又超标的现象,实际只做了表面治理,却无法对后期挥发污染再治理。

  “普通的光触媒产品我们说的是真正的光触媒产品。一般需要做几次,一次无法进行根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真正有效的光触媒产品花费较贵。如在日本的飞机、高铁或巴士广泛采用的日光产业株式会社“NIKKOCOAT”空气净化产品,可免除5年的杀毒灭菌处理,但每平方米收费需要上千元,按照一辆车收费的话,需花费三千多元,并非所有人都消费得起。

  广本一店负责售后的陈师傅指出:“好的光触媒产品,保持的时间会长达数年。但现在市面上部分所谓近千元左右的产品,大多只能维持一个月或半年,甚至没有效果。”

  呼吁

  车内空气质量:三不管

  “国内的室内空气标准远低于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如在日本,室内甲醛含量的标准是每立方米0.01%,而中国是0.1%!”罗耀庭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规范市场。记者获悉,一般的环保部门只对车的排放有规定,但室内和车内的空气质量则不属于其管辖范围。由于《车内空气质量标准》迟迟未能出台,现时只能借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但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并不是强制性标准,室内空气质量由建设部门管理,但也只是对用地环境、楼房建成后的管理,至于建完后由装修所产生的污染则成了无部门管理的状态。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光触媒?有的只是"甲醛消除剂"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