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检行业面临难题 建设车检强国需大决心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8月15日14:10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运行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热点。机动车运行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设计制造所决定的车辆本身安全性,车辆使用过程中有关运行安全的系统、总成或零部件的技术状态变化,以及车辆驾驶者安全意识与操作水平等,而机动车的安全检验无疑是其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环节。

  日前,由《汽车与安全》与搜狐汽车联合主办的“中国机动车检测场满意度调查”中,对机动车检测场服务不满意的占到了受访人数的64.23%,对检测出具的数据表示不认可的占到了受访人数的49.75%,而认为机动车检测场的服务“弄虚作假”和“人浮于事”分别占到了44.13%和40.1%,在这样一组数据面前,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反思,如何提升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的服务水平?如何扭转目前社会对机动车安全检验服务的不满意态势?究竟中国车检行业的发展之路该如何前行?

  热闹没有带来繁荣

  6月北京,骄阳似火,车主小杨站在自己的爱车边上,望着前面绵延不断的验车队伍,不仅叹了一口气,“这得等到什么时候呀!”他今天好不容易请了半天的假来验车,可人太多了,没有2个小时根本排不到他这儿。

  相对于小杨,坐在候检大厅的张女士则显得平和的多,“这就算不错了,你们是没见到2010年末摇号前这里拥挤的场面呢,当时我陪着一位同事过来年检,当时候检大厅地上都站满了人,我同事差点晕倒,如今好多了,最起码还有地方坐。”

  这样排队的场景在其他地方也是比比皆是。在南京市一个检测场内,长长的队伍甚至排到了检测场的门外,不少车主抱怨,现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但检测场的规模未见同步增长。一位40多岁的车主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机动车检测场七、八年间还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无论是场地还是房屋,都是以前的模样,机动车检测的需求是与日俱增的,但检测场似乎“无动于衷”。

  同样抱怨的还有检测场的员工。小张在忙碌了整整一上午后告诉记者,他一个月才挣2000元左右,在所在的城市只能算刚刚达到温饱线,但每天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都很大,随着岁数的增大,他已经考虑转行了。“我们整天吸着汽车尾气,忙忙碌碌,但结果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我们抱怨,我确实感到很委屈。”他对记者说。

  行业发展的难题

  根据调查采访,目前车检行业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的问题是目前车检费用仍然维持着较低的标准,而作为车检行业主体,机动车检测场缺乏造血功能。一位机动车检测场场长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小轿车的尾气检验是75元,安全检验是36元,而检测场有180余人,按照一年检验8万辆车来计算,收入仅仅够支付检测人员的工资和保险、水电费用、税收。在单纯依赖现有检测项目收费的前提下,很难有富余资金投入购买设备,也就难以提及扩大规模和继续发展了。”发展需要资金投入,但目前的收费很难满足发展的需求。而要扭转这样的局面,需要社会对车检事业的更加关注和扶持,正如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王焕德主任所说的那样,“呼吁大家在重视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汽车售后服务,更要重视对汽车安全检验这个行业的发展给予支持……社会有关方面应该对这种第三方检验机构给予足够的扶持,让它成为不为利益所动,独立于各方面的、独立的监督检验机构。”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是目前我国机动车检测设备缺乏淘汰机制,检测流程也亟待规范。有专家表示,因为针对检测设备的报废标准还是处于空白状态,所以很多机动车检测场缺乏对检测设备更新换代的动力,目前机动车检测场中很多检测设备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检测的精度和客观性都很难令消费者满意。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5%左右的受访者对机动车检测场出具的检测数据是完全认可的,这无疑表明对检测技术的提升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很多检测场也十分关注这个问题,他们对于提高检测精确度也有自己的看法。一位检测场的管理人员向记者坦言,“我们在检测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人为因素影响,例如在检测制动环节,因为导检员踩刹车的程度没有统一,多踩几厘米或者多踩几秒出来的检测成果都不相同,这往往导致为了取平均值,要重复检测,增加检测时间。而测尾气排放量时也是如出一辙,只能反复多次测算。”由此可见,规范科学的检测流程对于提高检测精度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

  第三个方面的问题是机动车检测场发展缺乏硬件条件,扩大规模举步维艰。尽管随着发展,我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实行平台自动化后,逐步发展壮大,数以千计的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遍布全国各地,但就单体面积而言,一直是停滞不前。日前有消息称陕西省最大汽车检测场投入运营,拥有11条机动车检测线,日均可检测车辆约1100辆。但这样规模的检测场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确是少之又少。为何机动车检测场发展长期停滞呢?有专家表示,最关键的原因是机动车检测场缺乏必要的硬件条件,在车检行业发展过程中,我国尽管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等多部法律法律及国家标准,但其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检测场的规模,机动车检测场很难获取更多土地使用面积,连基本生产都难以发展,更何谈环境改善。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验车需求,而另一方面机动车检测场自身硬件条件难以满足这样的需求,所以也就造成了目前存在的年检验车排队及不易提供更多坐席的情况。根据网络调查,有33.83%的受访者认为,扩大机动车检测场规模,增加检测线数量是解决目前困境的根本途径。更有专家直言,要想使车检行业走出这方面的困境,需要进一步科学合理规划机动车检测场的布局,充分考虑到当地机动车增长的潜能和发展速度。

  第四个方面的问题是机动车检测场服务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在网络调查中,有59.94%和33.83%的受访者对检测人员的第一印象分别是冷漠和敷衍。有学者分析认为,这表明检测人员的服务意识亟待提升。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机动车检测人员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是占地解决的农村劳动力,他们没有经过系统完善的机动车机械知识和安全技术的教育,仅仅是经过检测场简单的培训后就上岗作业,这同国外车检行业人员构成有着很大不同,也从根本上造成了我国车检行业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差距。

  有专家表示,为了更加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给车主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首要途径在于教育机构开设相关课程或专业,进行专业化和职业教育,并对既有检验人员进行全面覆盖的技术培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深刻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把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在多个省份已经开展了多次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崭新局面需要大决心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消除机动车辆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重中之重的安全课题,而车检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对促进整个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消除机动车安全隐患,保证数以亿计车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等诸多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车检事业的发展和壮大,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需要一个完善成熟的车检产业的支撑和保障。从我国车检行业的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而言,我国堪称车检大国,而可以预见的是,车检行业必将伴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汽车工业的壮大而不断前行,但如何完成从车检大国到车检强国的跨越,则需要社会各方面对其加大关注和扶持,更需要我国车检人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来开拓新历史条件下新局面。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