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奔驰架构 或"谁的优势大就由谁负责"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2011年08月23日07:00

  奔驰渠道整理“深喉”爆料已经暂告一个阶段,目前北京奔驰奔驰中国渠道整合已经进入实操阶段,有望赶在北京奔驰首款国产SUV奔驰GLK在10月份上市前渐成合力。

  利星行淡出

  目前,奔驰与北汽方面正在寻找新的办公场所,而不会用奔驰中国现有办公室。目前奔驰中国在望京的北京戴姆勒大厦的办公地,一层是利星行的展厅,奔驰中国只是占用了其中部分办公区。

  据接近奔驰高层的内部相关人士透露,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北京奔驰奔驰中国的两大股东,北汽集团和戴姆勒东北亚将会成立全新的合资销售公司,全面负责奔驰品牌乘用车在华的销售、市场、售后服务等工作,进而实现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销售管理的统一。

  在“深喉”爆料事件发生后一周左右,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和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以喝茶的方式约见部分媒体,在此间的座谈上,双方表示目前已经在股比等核心问题上达成共识,将成立50:50的对等的北京奔驰销售有限公司,并已经上报给北京市及国家相关部委。

  而目前在奔驰(中国)占据49%股份的利星行集团,将在此次整合过程中被淡化,据接近新公司架构操盘手的人士透露,在未来的北京奔驰销售公司中,肯定不会出现利星行的资本。不过,除了给予利星行一定补偿外,北京奔驰今后将保留利星行在华南、华东地区的渠道。

  业界专家认为,尽管目前来看奔驰为了整合销售渠道,利星行“出局”大势已定,但是之前利星行对奔驰在中国的发展功不可没。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多次表示,“利星行对于戴姆勒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来说都非常重要,甚至是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基于这一点,我们对于与利星行的合作,是给予充分考虑的。”

  最艰难时候已过去

  前段时间所爆发的“深喉”事件既是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双方积怨的爆发,也是整合的开始,对于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双方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作为北京奔驰股东的北汽不会轻易失掉话语权,这与徐和谊本人的强势也密切相关。当年,徐和谊主动放弃克莱斯勒,重点押宝奔驰,就显示出了北汽在北京奔驰项目上的雄心战略。而对于北京奔驰奔驰中国来说,双方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北京奔驰方面,接替Guenter Butschek的新任总裁Frank Deiss此前曾任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及商用车全球采购主管,据说在奔驰总部的人脉相当了得,这对于能够向总部争取到更多资源的北京奔驰来说非常重要;奔驰中国方面,总裁迈尔斯的任期即将结束,消息显示,迈尔斯将在年底返回德国总部工作,而接替者能否像迈尔斯一样强势还不得而知。整合尽管刚刚开始,但是对于双方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北京奔驰架构猜想

  对于在合资销售公司的机构设置、高层管理人员分配等具体问题上,尽管仍未最终确定,不过接近消息灵通人士称,已经有些眉目了。

  据说,根据双方的约定,在合资公司具体岗位的分工上,已经敲定了“谁的优势大就由谁负责”的原则。一种说法是,现任奔驰中国销售执行副总郝博,有望出任北京奔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则由徐和谊或者华立新兼任,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裁毛京波有望转任合资公司副总裁,继续负责其擅长的市场营销,主管公共关系及媒体事务的奔驰中国副总裁王燕改任合资公司任职后,继续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

  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今后将出任合资公司副总裁,付强所管辖业务也并非如之前外界所说仅仅负责进口车业务,而是将委以重任,全面负责销售网络的管理。一方面,奔驰表示到2015年奔驰在华销量要达到30万辆,另外一方面随着更多国产车型的加快国产以及竞争品牌的快速拓展,奔驰加快销售网络的建设是当务之急。年内,奔驰在国内的销售网络将增加至180家左右,2015年则会增加到500家,从而满足更高销量的达成。可见,付强拥有广泛的人脉和经验,是把持奔驰销售网络扩张的不二人选。

  晨报记者 和玲

(责任编辑:李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