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雷克萨斯销量下滑 失去北美豪车销量冠军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郑少勃
2011年08月31日11:51

  据彭博社8月23日消息,宝马将在今年超越雷克萨斯,成为美国市场豪华车销量冠军。这也意味着,雷克萨斯将失去其自1999年以来一直占据的北美最畅销豪华车宝座。雷克萨斯何以失去这个宝座?它还会如何向宝马发起反击?

  岌岌可危的宝座

  宝马全球销售总裁伊恩•罗伯逊(Ian Robertson)指出:“受车型更新换代及全球经济动荡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很可能有所放缓。但超越雷克萨斯之后,宝马有望摘得今年的北美豪车市场销量桂冠。”宝马美国运营总监吉姆•奥唐奈(Jim O'Donnell)表示:“借助于重新设计的5系轿车和X3运动型多功能车,我们期望今年的销量可以上涨12.5%。下半年我们还将推出新款528i,这将极大提升我们最后一个季度的销量。”

  Autodata的销量跟踪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雷克萨斯在北美的销量下滑19%达到102549辆,宝马的销量增长13%达到135114辆,奔驰的销量增长7.3%达到129932辆(奔驰数据中未包含Sprinter及Smart,宝马数据中也未包含Mini,而是严格按照豪华车定义统计)。雷克萨斯美国销售总监马克•坦普林(Mark Templin)表示:“今年,雷克萨斯很有可能失去其在美国豪车市场的霸主地位。”

  曾经,在雷克萨斯诞生之初,它就让传统豪华车品牌吃了一惊。1989年,雷克萨斯的首款车型——LS 400正式发布。它具有极好的噪音控制,毫米级精确度的车身接缝水准和完美的内饰。它的亮相引起奔驰的恐慌,使得奔驰在发布其W140的前一分钟下令修改,最终W140的发布时间被推迟,并且由于研发费用超出了预算,其总工程师随后被解雇。发布当年,雷克萨斯在美国开始销售。到1991年,它已成为美国进口豪华车的销量冠军。而到了1999年,它更是超越了凯迪拉克奔驰宝马等品牌成为了全美豪华车销量最大的品牌。

  急补库存

  受日本地震影响,日系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和整车生产都受到影响,其在北美的销量也不断下滑。在这种环境下,雷克萨斯也未能幸免,销量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其北美经销店的库存长期不足,这直接导致雷克萨斯7月份的销量下滑19%并落后于宝马奔驰。但雷克萨斯还是做出努力以期待重夺北美这一市场。

  8月份,雷克萨斯推出了2013版GS 350,并计划在明年2月开售。坦普林在加利福尼亚州圆石滩接受一次电话采访时说道:“新GS有更好的运动表现,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丰田汽车的社长丰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包括GS在内,雷克萨斯在2012年将推出9款新车型及改进版车型。”

  发布新车型的同时,雷克萨斯也在努力恢复其美国经销店的库存。丰田章男指出:“目前,美国的经销商还没有完全恢复库存。今年的最后3个月,他们将会有充足的库存。随着供给的提高和新车型的发布,我们预计2012年将会呈现一个销售良好的局面。”此外,雷克萨斯也开始改造其生产线,以促使其销量重新赶上奔驰宝马

  欧洲市场的“看客”

  虽然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销量下滑,但它依旧是豪车前三,远远领先于凯迪拉克讴歌奥迪等。但在欧洲市场,雷克萨斯却更像是豪华车阵营中的一个看客。

  尽管自2002年开始,雷克萨斯就开始试探着进入欧洲市场,为此它曾准备了50亿美元的资金去开拓这个市场,但欧洲之路却艰难异常,与德国传统豪华品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以去年为例,奔驰宝马奥迪分别在欧洲销售了58.6万辆、60.9万辆和62.3万辆,雷克萨斯仅仅销售了1.7万辆。Motortrend网站转载安格斯•麦肯齐(Angus Mackenzie)在博客中写道:“雷克萨斯没有大型轿跑车和敞篷车,没有小型跨界车,没有运动型轿车,没有厢型车。对于欧洲来说,最致命的是没有柴油引擎。”

  命中注定?

  雷克萨斯诞生于丰田。当时的丰田会长丰田英二希望丰田能够生产出一辆可以和奔驰S级轿车相竞争的车型。20多年来,伴随着追求完美和豪华的理念,雷克萨斯得以不断进步,但是这其中也隐藏着重大的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丰田在管理层实行的岗位轮换制度,是导致雷克萨斯出现“震荡”的原因。因为,很多丰田的管理者并不理解豪华品牌的概念。丰田的领导层一度以为消费者需要一款入门级的雷克萨斯而生产了ES 250,这反而加深了一种错误的理解——丰田雷克萨斯可以是相同的汽车。结果,轮换的管理层把雷克萨斯的生产计划搞得混乱不堪,前后矛盾。

  丰田章男表示:“一个公司制造两个品牌是一种独特的情况。我们希望生产出可以和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相竞争的车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没有把雷克萨斯当成一个品牌,而是当成了一个分部,雷克萨斯的汽车多年来在日本本土也被当成丰田车出售。”他还指出:“一方面,我们希望丰田雷克萨斯有区别,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有效率。”

  有分析者认为,雷克萨斯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其定义是不可实现的。雷克萨斯,它诠释着丰田对于豪华车的理解——对完美的不懈追求。为此它要忽视设计、制造等各方面的成本,以制造完美的汽车。与此相反,丰田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不惜一切代价削减成本。这种追求完美和追求效率、成本削减是冲突和对立的,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冲突和对立是深存于公司内部的。丢掉了北美豪车销量冠军的雷克萨斯,丢掉的可能不止是北美的销量,而是其品牌的核心内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