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逯世泽: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进程应加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09:49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为9月4日全体会议,环保部污控司处长逯世泽先演讲。

逯世泽 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处长

  逯世泽:各位领导、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汽车产业界的朋友们。非常荣幸来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探讨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问题。借这个机会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谈一下我自己对汽车产业的看法。

  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介绍:第一,目前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现状;第二,目前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第三,十二五时期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将开展夫的主要的措施。

  第一方面,1983年我国颁布了第一个机动车污染的防治标准。但是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启动却始于2000年。2000年以来我们实施了国一标准。通过十年的时间,我们实现了国一标准到国四标准的升级。今年7月1号我们在全国全面实施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标准。同时,在2000年我们全面淘汰了含铅汽油。含铅汽油对城市里儿童智力影响是非常可怕的。淘汰含铅汽油是我们划时代的一个动作。

  通过十年努力,我国机动车单车排放量下降了90%以上。通过十年发展,我们有效减少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2倍。污染物排放量仅增加了0.3倍。

  下面谈一下目前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体系,目前涵盖了新车、在用车、老旧车辆淘汰的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在新车管理方面,我们从99年开始对新车实施了行政核准制度,每个月批准发布两批环保型式核准证书,发布达标车型的环保公告。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十万个车型的环保目录。各地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配合,依据我们发布的环保目录,作为当地核发新车牌照进行注册登记的重要依据。

  在用车方面,我们建立了环保机动车定期检验制度。在新车方面,新车在六年以内的车基本上每两年检一次,这和安检是一样的。今年四到七月份,我们开展了一次全国机动车检验机构的环保型检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建立了这样一个检验制度。同时,我们对排放控制水平不同的汽车发放黄色的标志和绿色标志作为现在各地搞机动车限行的重要依据。现在北京、上海、南京十几个城市都开展了黄标车的限行工作。在老旧车辆淘汰方面,我们同财政部、商务部几个部门联合。09年以来我们实施以旧换新政策,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我这里有一个初步的数据,09年以来我们实施以旧换新政策,到目前已经淘汰了近32万辆的黄标车,合计减排各类污染物达到23万吨。

  下面我谈谈我们工作的现状。这是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对我们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下面我汇报第二方面的问题,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首先,机动车排污总量居高不下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据统计,201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将近两亿辆,排放各类大汽污染物5400万吨,其中氮氧化物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美国有一个研究表明,目前一辆黄标车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四汽车的排放量。因此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十二五期间减排,核心工作之一就是要淘汰黄标车。目前全国黄标车的数量约占机动车总量的17%,排放的污染物却占了一半以上。从排放物来看,目前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问题非常突出,它排放的氮氧化物超过6成,颗粒物超过90%。按用途来看,公交车、出租车、营运车辆由于行驶里程数比较高,跑的里程比较远,造成了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比较突出。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第二,机动车带来的环境风险日益加大。

  现在我国的大气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在过去三十年里面,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尤其是二氧化硫呈上升趋势的。十一五期间首次实现削减,减了15%左右。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发达国家在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集中出现,呈现结构型、复合型和压缩型的特点。我们现在全国燃烧的煤炭32亿吨标煤,钢铁将近六七亿吨,水泥、钢铁各种产量跃居全世界首位。我们在欣赏这一组组非常令人兴奋的数据的同时,我们也要从这里面看到背后隐含的东西。这都是靠燃烧得来的。周部长有一套比较有名的理论,说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和能源,产生的是GDP,但留下的是环境污染,这在大气环境领域尤为突出,是由于32亿吨标煤燃烧造成了能源型的污染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控制。机动车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10年,我们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按目前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有五分之一左右是达不到新能源标准的。另一方面要看到我们国家现在实行的环境质量标准是一个非常落后的环境质量标准。如果按世界卫生组织对发展中国家印度和墨西哥的水平评价中国大气环境质量来看,我们将近60%的城市是达不到标准的。如果按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指导值,发达国家水平来评价的话,我们全国可能就三亚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其他没有一个城市能够达到符合空气质量标准的。同时,现在区域性的污染问题还十分严重。大家也能切身感受到,说城市污染,不是说某一个城市污染,别的地方没有影响。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这个问题特别突出。几百公里、几千平方公里连片污染,这个问题十分突出。由此看来,大气环境形势如此严峻。机动车由于集中排放在城市,机动车都按城市交通来排放,排放污染距离人群比较近,我们开玩笑说‘大烟囱毕竟有几十米,很多扩散到外面去了,汽而车正好排到人的呼吸道附近,对人的健康影响非常大’。有人研究表明,现在汽车尾气排放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性要比工业烟囱高出十个以上,控制机动车的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第三,十二五污染控制的压力进一步增大。这两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呈迅猛增长的态势,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7800万。这几年一直保持10到20的增长速度。据预测,十二五时期我国还将新增机动车将近一亿辆,意味着新增各种燃油1到1.5亿吨。

  我最近和工信部的一位领导同志在一起交流,他告诉我,这不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顶峰。他预测,中国汽车顶峰有可能到2025还是2030年,他们的目标是达到三亿辆。按照目前排放的控制水平,我们的城市肯定是承受不了,人群也承受不了。因此我从个人的角度有一个想法,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不能单单追求量的飞跃,更加要注重在质的提,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强一些创新,加大这方面的发展力度。

  第三个问题,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决定将氮氧化物削减10%作为主要目标,机动车承担30%左右的削减任务。氮氧化物现在减排任务,我总结的基本上是三个三分之一:以燃煤电厂为代表的燃煤削减三分之一,机动车排放约三分之一,民用的也将近三分之一。按照我们目前的管理手段和条件,我们的工作重心在民用煤氮氧化物削减上的手段是不多的。因此,在机动车和电厂方面要承担更多的削减任务。因此削减的不是三分之一的问题,而是要更多。这就对机动车污染防治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要完成节能减排任务,重点是三件事:第一,淘汰黄标车;第二,加快机动车新排放标准实施步伐;第三,加快低硫燃油的供应步伐。

  第一,加快新车排放标准的实施进程。今年7月1号轻型汽油车国四标准已经实施,柴油车我们原定明年1月1号实施。目前从供油包括其他的各种条件来看,现在可能实施有点困难。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充分的认证,近期很快会有一个答复。十二五时期我们还要实施第二阶段的汽油车排放标准和摩托车的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同时我们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在清洁燃油已经提前供应的前提下,提前实施下一阶段的排放标准。十二五的重要工作是加强机动车环保标准的行使核准的任务。基本上我们每年要对你前面申报核准的车型在生产线上抽出一批车型检验,看你抽检的车型和行使核准的车型是否一致。以前出现的比例比较低,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确保你承诺的标准和生产的要一致。

  第二,强化在用车环保检验监管。第一,进一步扩大红绿标的发放范围。现在要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发放红绿标是一个重要内容。第二,关于机动车环保检验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着力解决的问题。第三,积极推进车用燃油低硫化的步伐。今年年初质检总局发布了国四车用汽油的排放标准,已经承诺到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四要求的车用汽油。今年7月份,中石油、中石化已经承诺全面供应在全国符合国三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要健全油品的质量抽查和监管制度,全面保障油品的质量,确保车油匹配的问题,国四柴油车涉及到尿素加注的问题,还有我们给加油站回收治理的问题。

  第三,加强机动车环保监管能力建设。

  第四,十二五最后一项工作就是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过去几年里面,我们会同国务院几个部门,实施旧换新、财政补贴等重要措施,这对加速淘汰黄标车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这方面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我就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