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Michael P.Walsh:以共赢战略减少碳排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11:31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为9月4日全体会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董事会主席Michael P.Walsh演讲,题目是《选择双赢战略,减少机动车碳排放》。

Michael P.Walsh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董事会主席

  Michael P.Walsh:各位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就汽车运输和交通一些问题的看法,包括中国,也包括国际其他的地方。首先介绍ICCT的情况,我们每18个月要开一次委员会,我们集思广益,来应对共同所面临的挑战。大家可以从这张照片上看到这是今年开的委员会的会议,金先生也参加了会议,他参与了中国有关的相关能源法律法规制定工作,他是大学教授,也是我们创始人之一,是我们委员会当中最重要的一位成员。还有常德刚是汽车排放委员会的负责人,参与了很多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减少来自于出行,公共交通,或货物运行当中常规污染物、温室气体的排放,以便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知道交通业是最大的石油消费部门,它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包括气候变化和局部的空气污染等等,监管部门应该制定有效的政策,将面临的问题一并解决,应立即开始制定长期的目标。即使有些技术不是那么成熟,但是我们要有信心,并且马上采取行动,因为技术的成熟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需要尽早的做好准备。对于先进的那些技术,我们应该给予重点的研究,并给予政策的激励。回头我们还会有更加详细的一个讲述。

  今年是是ICCT建会十周年纪念日,我们设定一些原则,以便给主要的决策者,让他们更好的应对挑战和问题。我们所涉及的项目和政策,保证常规污染物,噪声的排放;通过把车辆汽油排放污染物作为一个系统来管理,推动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和燃油技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一个策略,成为我们工作的基石。第一减少油耗,第二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第三改善油品的质量。

  我们直接进入气候变化的讨论,随着气候变化的不断发展造成了很多问题。气温的不断上升导致海平面的上升,二氧化碳的排放控制还是非常困难的。刚才前面发言人已经谈到控制二氧化碳的周期非常长,因此我们就需要制定非常强劲的政策来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其他的温室气体是一样,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也需要非常强有力的控制的措施。

  从这张图上看到联合国环境项目关于黑炭和臭氧的研究,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这些所有的温室气体,不仅仅对于气候变化有短期的影响,同时具有长期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将所有的这些温室气体放在一起来进行管理和控制。

  除了温室气体之外,我想颗粒物也是必须要加以控制的,因为颗粒物对人类的健康的影响也非常的大。比如说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当中,当然也包括欧洲和美国主要的大城市,黑炭作为颗粒物的组成部分,对于人类的健康,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WHO的研究表明,吸入这种颗粒物会引起很多的健康问题。根据WHO的估计,每年由颗粒物带来空气污染会造成80万例的早死案例。

  再看看交通部门二氧化碳的排放的情况,就全球来讲,交通运输部门排放的二氧化碳在过去几年当中是增长得非常快,超过了很多其他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各个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和法律法规,来控制交通运输部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从2000年开始,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中国都引入了这样的控制的措施并制定了法律法规。中国也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做了很多的工作。

  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各国新轻型车平均油耗的一个比较,我们看一看燃油消耗,在中间浅蓝色线是代表中国。从这张图可以看到欧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率的趋势和法规引入时间的一个分析。我们可以说制定强有力的标准法规,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手段,我想应该进一步的加强这样的强有力的措施。

  除了法律法规之外,财税激励的手段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早上财政部的代表也发表了讲话,我非常欣喜的看到财政部从他们的角度制定更多的财税政策来支持这一项工作。我想这也是切合到了我所提出的这样一点,因为经济的手段,财税的手段,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燃油经济性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效果。刚才这张图上大家看到的法国轻型车奖罚措施之后,市场逐渐走向低碳化,因此财税的手段效果非常的明显。

  大家可以看到,短期内提高车辆能效的技术路径的选择,我们知道大多的渐进式的能效改进的技术成本还是比较低的,许多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降低车辆负载的技术,已经非常的成熟。

  欧洲广泛应用的一项技术,就是Diesel Cars轻型柴油车技术,这样的技术有很多的优势。具体包括以下这些内容。可以比同等的汽油车节油20%到30%,具有优良的性能,而且相对于过去的柴油车来讲,当代的柴油技术更加的清洁。这是它所具有的这些优势。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对二氧化碳的控制的手段。

  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清洁柴油车的技术已经成熟,但是还必须有严格的排放标准作为支撑的基础,才能让这些清洁柴油车技术发挥最大的效用。另外一个技术就是混合动力技术,也是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首先它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市场上混合动力和非混合动力版同样车型温室气体排放的差别。包含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SUV、皮卡各种类型,各种载重量的车型,总的来说混合动力版的车型比较普通版的车型,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3%,燃油经济性能够提高50%,这些技术实际上也是非常成熟的技术。混合动力技术能效改善,由于它的优点,所以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大家可以看到混合动力技术可以不断的提供30%到50%以上的燃油经济性。从这张图上非常清楚的看到,除了提升燃油经济性之外,混合动力技术对于常规污染物的减排也是非常有效。这张图上绿色的是柴油车,混合动力在传统污染物的排放方面相比同档的柴油车有一个大量的减低。

  当然除了技术带来的好处之外,成本也是我们在推广任何技术所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像混合动力技术,尤其组建、零部件的成本会持续的下降。一方面由于技术创新的步伐不断的加快,厂商的竞争不断提高,规模效应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混合动力技术的对于节能减排的巨大的优势也成为将来的一个必然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可以说这种技术一方面是具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也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

  我想谈谈一下远景如何在205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大幅度减排呢首先需要发展先进技术,包括传统汽车能效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电动车技术,生物燃料技术等等。另外除了技术进步之外,还需要改变出行模式,以及出行使用模式等等。我还想再次强调混合动力汽车的好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的提升燃油的质量,提升燃油的标准等等。今天早上冯博士提到天然气的应用,这是帮助我们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有效选择。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也是重要的选择,技术是推动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更好的管理,加以更有效的政策,是这些技术的重要的基础和补充。

  除了对于机动车这些技术和相关的政策之外,我相信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也变得非常的重要。我们应该进一步的鼓励人们更多的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来进行出行。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汽车电动化的一个情况。我们估计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每家主要的汽车厂商都会推出混合动力车型,主要的厂商都会推出插电式的车型,一些厂商还会提供燃料电池的示范车型。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发展得非常的迅猛。因此,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随着鼓励性的政策的作用的发挥,这种趋势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动。

  下面给大家简单的总结一下,石油消耗,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所有这些都是人们面临的非常严峻的挑战。在这个环节当中,交通运输部门和这些问题,都是密切相关的,而且这些问题之间也都是相互密切关联的。无论是从环境保护,还是从能源节约的方面,交通运输部门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的责任,因此我们应该采取解决全部问题的措施,我再次强调不应忽略某一方面,而过分强调其他方面。我们需要的是共赢的政策措施。同时我们需要马上行动起来,制定出路线图,确定出中期、长期的目标,同时对先进的技术加以大量的投入和政策的激励。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