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比亚迪裁员启示 企业发展不能疯狂不透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2011年09月05日07:53

  前两天,浏览新闻时,一条消息引起笔者注意,内容是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开始裁员。虽是消息,但已被通过各种渠道证实,更何况,现在是微博“泛滥”的年代,不少当事人“现身说法”,将整个裁员过程“直播”了一次。

  怎么又是比亚迪,这是笔者看完后的第一感慨。抛开此次裁员风波不谈,这两年比亚迪还经历了经销商集体退网,调低销售目标,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总经理夏治冰辞职等事件,这些事件,无一例外,都不是那么正面。

  一次事件,可以说是偶然;多次事件,就不能用偶然来解释。毫无疑问,经历几年“疯狂”之后的比亚迪,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阵痛期”,并且,从现在得到的信息来看,这种“阵痛”超出比亚迪一开始的预计,否则不会祭出“裁员”这一终极手段。

  裁员,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是陌生的,即便是最为低潮的2008年,也没几个车企裁员。李书福苦于中国汽车人才太少,老是招不到人,干脆办起了以车企名字命名的吉利汽车大学。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初创时,甚至不惜高价,从当时的南汽里大量挖人。

  当然,我也不是说,效益不好时还要打肿脸充胖子。但问题是,比亚迪刚好身处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尽管旗下车型均以低价入市,但效益不至于差到需要裁员才能渡过难关。也许,有人会举通用破产重生的例子。确实,通用通过破产,丢掉包袱,涅槃重生,但它可是成立近百年的企业,有太多的历史遗留因素;比亚迪不是,它从成立至今,不到十年,应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最好年代。

  最近,笔者试驾长城的2012款腾翼C30,该车上市时间不长,此前也没有太多积累,但硬是在入门家轿细分市场里站稳脚跟,抢了比亚迪F3不少市场份额。试驾完,笔者找到了原因,C30价格不高,且空间、做工、用料以及整套动力系统所表现出来的完善性,都达到较高水平,从它身上可以看到本土车企的进步;换言之,对手都在进步,比亚迪F3却没有跟上。

  比亚迪事情给本土车企们提了个醒:别过于激进,别过于疯狂,更别透支生命,值得庆幸的是,比亚迪还有调整的时间,只要渡过这一难关,它依旧拥有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