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比亚迪的冬天 "裁员"已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保华
2011年09月06日08:27

  经济观察网 李保华/文 十年前,当华为风头正劲的时候,任正非发表了一篇名为《华为的冬天》的文章,接下来的互联网泡沫破裂让这篇文章广为流传,"冬天"自此超越季节,成为危机的代名词。

  十年之后,尽管比亚迪一直用“人员优化”来替代裁员的说法,但其手机代工业务客户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传统汽车业务大幅衰退、新能源汽车业务遥遥无期已经让比亚迪步入了冬天。

  手机代工业务方面,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作为比亚迪的两个大客户,在手机行业从硬件主导过渡到软件为王的时代,市场份额已经急剧萎缩。在摩托罗拉移动部门被谷歌收购之后,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命运已经一触即发。而对于市场份额日益扩大的苹果等手机客户,尚未听说比亚迪已经获得大额订单。

  传统汽车方面,虽然自主品牌生存条件进一步恶化,但比亚迪的下滑还是超出了预期,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下滑速度最快的一个。8月22日,比亚迪发布半年报,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仅为 22.58万辆,下滑22%。汽车业务的收入比重下降明显,汽车业务销量下滑导致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5.21%,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4.42%下降至45.61%。

  而最被看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依然还需要无限期的等待。新能源汽车业务补贴政策未定、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的发展路线之争、电池技术争议等问题中,每一个问题都需要有足够长的时间才能找到答案。而且即使已经实施的业务也正在饱受争议,比如说新能源汽车不再加大补贴,成本由企业消耗的问题。比如说充电站建设是形式大于内容,没有考虑到技术标准不一样、外观和接口等不兼容的问题等。

  在回归A股尚未满两个月,笼罩“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交出的第一份财务报告便呈现了业绩滑坡,中期净利润仅为2.75亿元,同比大降88.63%。

  但此前的比亚迪度过的两个冬天都是幸运的。在比亚迪此前的两次青黄不接中,比亚迪股份的香港上市和巴菲特的入股将问题一一化解。但现在传统业务的不断萎缩,新能源业务剧烈的资本消耗,即使回归A股依然解决不了对资金的巨大渴求,谁在能在第三个冬天来拯救比亚迪

  尽管国际大公司说自己裁员是家常便饭,但“裁员”这两个字眼对于肩扛全球新能源汽车梦想大旗的比亚迪来说,已经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在第三个冬天之中,比亚迪要沿着巴菲特的目光,塑造一个完美无瑕的形象迎来一位更有想象力的拯救者。

  任正非在《华为的冬天》中说,公司所有员工是否考虑过,如果有一天,公司销售额下滑、利润下滑甚至会破产,我们怎么办?不知道比亚迪的员工是如何回答王传福的。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