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许宪平出任总经理 一汽上市将以IPO实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2011年09月14日07:22

  许宪平出任一汽总经理

  经过近260天的角逐,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

  “随着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确认,一汽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整体上市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早在7月份很少有人关注许宪平的时候,某汽车分析师就表示,曾在一汽解放和一汽夏利担任过总经理的许宪平有机会成为一汽总经理,理由是许宪平在商用车领域和上市公司的工作经历有助于其平衡各方利益,为一汽实现整体上市铺路。

  一汽进入总经理时代

  一汽集团总经理这一职位代表了权力和责任,权力之大无需赘述,责任则是要带领中国汽车工业长子重回国内车企巅峰,并进一步成为全球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但一汽集团目前的现状并不乐观,今年总销量上已经落后于上汽和东风,仅排在国内车企第三位。很多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整体上市重组集团业务是一汽赶超竞争对手的最佳选择。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一直步履蹒跚,原计划去年年底成立的一汽股份公司今年年中才悄然成立,集团总经理一职也空缺了近9个月之久。

  信达证券的证券分析师邢海之表示,梳理各方利益仍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重要工作。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许宪平当选总经理仅是一汽集团人事整合的开始。

  事实上,各方利益分配最核心的竞争还是取决于人事,集团总经理的确立则让一汽集团组织机构初步完善。一个更大胆的猜想是,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今年已经57岁,许宪平则是47岁,二者年龄差距为10岁。而如没有特殊情况,一汽集团在未来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整体上市,届时正是许宪平的工作巅峰期,整合后的一汽集团或将进入总经理时代。

  ●整体上市关键一步

  “整体上市的具体时间还不知道,按证监会的要求还是要等一年的财务报表再说。”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尽管高原表示,许宪平上任与一汽整体上市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但这却是记者第一次从一汽官方得到有关整体上市时间的正面回应。而如果要是等一年的财务报表,则基本确认了一汽整体上市将以IPO的方式实现。

  “现在开始筹备,明年完成上市,正好错过今年的萧条。”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表示,今年汽车市场处于低增长,资本市场也极度萎靡。一汽如果选择IPO方式上市,最早也是明年年中,可以避开行业调整和市场低迷期,时间还是非常合适的。

  但也有观点认为,如短期内不能完成IPO相关工作,一汽集团依托一汽轿车这一平台并非绝无可能。毕竟对一汽集团而言,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时间同样非常宝贵。

  ●自主品牌任务艰巨

  按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2015年自主品牌产能目标将达到200万辆。这对于一汽集团来说绝非易事,首先,曾经是国产车代表的红旗车型产销已处于停滞状态,有微车王子之称的夏利车型也已疲态尽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夏利品牌销量仅为12.80万辆,在轿车品牌中排名第九,而7、8月份更是未能进入轿车品牌销售10强。

  更为糟糕的是,作为小排量车型,夏利车型的销售利润很低。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多年以来一直依靠子公司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虽然8月份天津一汽推出了新车型规划和销量目标,但在自主品牌销量大幅萎缩的市场情况下,具体成果有待检验。

  至此,一汽在轿车方面唯一能依靠的仅有一汽奔腾品牌,但奔腾目前只有B50B70两款车型,其他车型最快也要2012年下半年才能上市。而在合资品牌和国内竞争对手重重围堵的情况下,仅凭两款车型打拼市场的难度不言而喻。

  ●商用车面临挑战

  由于今年牵引车市场表现不好,而一汽解放车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牵引车市场,因此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重卡销量下降幅度很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汽商用车销量为17.03万辆,在国内商用车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实际上,早在2007年,一汽方面就曾透露过,整体上市后,以解放为主的商用车,将发展出重、中重、中、轻四大系列,改装和特种车以及客车全系列,但遗憾的是,整体上市至今仍未实现。

  而许宪平在一汽解放公司的总经理经历无疑使他对重卡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继续推出新产品,让一汽解放车型保持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也将是许宪平面临的挑战之一。文并图/肖波

  于洪江告别一汽马自达准备单干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上周一汽马自达完成了闪电换帅。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已经确定离职,而接任者则是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于洪江此次彻底告别服务近20年的一汽集团,选择了单独创业,而其离职原因则是扑朔迷离。

  于洪江从一汽马自达销售副总经理职位离开的消息上周率先从微博上爆出。随后记者就此事询问一汽马自达方面,对方以没有接到通知为由未予评价,但也未否认消息的真实性。而此时于洪江的电话则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在于洪江离职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时,一汽马自达上周三在经销商系统内部便下发通知,称田青久将接替于洪江担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至此于洪江离任传闻最终得以证实。

  于洪江的离职对外界来说可谓事发突然,但与之熟悉的人则称“于洪江离职早有打算”。9月3日,由一汽马自达赞助的一部网络剧的北京媒体见面会上,于洪江和往常一样接受记者采访,当时根本看不出要离职的迹象,而三天后的9月6日即被媒体爆料称他将要离职。

  与于洪江熟悉的经销商回忆称,“去年年底时于总就有离开的想法,现在成为了现实。”

  关于于洪江为何突然离职,以及离职后的去向一直是外界议论的焦点。有分析称,于洪江在一汽马自达服务6年,也该换人调整马自达营销思路;也有观点认为,于洪江的离职是受累于今年一汽马自达销量表现的不佳。

  不过,这样的理由似乎很难让外界信服。据此前于洪江提供的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1至8月国产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虽然进口车销量略降,总销量增幅也能达到4%左右,而7、8月批发数比较低也主要是受物流调整的影响。

  如果不是于洪江本人出于个人发展因素外,一汽也难以放弃这样一位高管。于洪江是目前一汽高管中比较活跃的领导,他主张将一汽马自达大部分宣传费用投向网络并拍摄网络剧,网络和视频营销做得有声有色。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选择在集团总经理任命考察之际确定于洪江的离职,更让外界对他的离开充满各种猜测,恐怕其中还另有原因。

  今年42岁的于洪江自1992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一汽集团,并已经连续6年担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是一汽内部少数精通制造与营销的人才。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于洪江9月9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一汽待我不薄,我不会服务于任何一汽的竞争对手。这次要单干。”据记者了解,于洪江未来可能将自己组建一个汽车售后服务公司。

  文并图/吴鹏亮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