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富奥借壳倒计时: 一汽上市完成主辅剥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8月17日07:43

  一旦富奥股份借壳上市成功,那么一汽集团旗下零部件业务将分布在三大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和*ST盛润中,基本完成主辅业分离。

  自8月10日*ST盛润A发布富奥股份即将借壳上市的公告后,这家停牌超过一年的“垃圾股”复牌后枯木逢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该公司不得不在8月15日再次发出公告,对这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做出说明。

  根据*ST盛润A的公告,富奥股份借壳上市的大体路径是:*ST盛润拟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富奥股份,吸收合并完成后,*ST盛润将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富奥股份所有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等,富奥股份的法人资格注销,其股东将换股成为合并后存续上市公司股东。

  一旦富奥股份借壳上市成功,那么一汽集团旗下零部件业务将分布在三大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和*ST盛润中,基本完成主辅业分离,为日前正在操作的整体上市又扫清了一道障碍。

  富奥结缘宁波华翔

  富奥股份上市与一汽集团的主辅业分离任务密切相关。

  富奥股份的前身为富奥有限,成立于1998年9月,由一汽集团将其所属的9家全资和8家合资零部件企业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汽旗下核心零部件整合厂商,规模远超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是一汽旗下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

  2006年,经国务院原则同意一汽集团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第三批实施方案,同意将富奥有限等4个单位纳入本次辅业改制范围,全部改制为非国有法人控股企业。

  这次改制为宁波华翔入主富奥提供了机遇。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为国内多家整车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业务。

  2007年12月,一汽集团、宁波华翔和76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富奥股份,宁波华翔斥资4.9亿元入主,控股49%,成为富奥股份第一大股东,一汽集团则以35%的持股比例退居第二。这种位次的变化与一汽整体上市规划关系密切。

  据一位熟悉一汽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一汽甘居第二股东的背后原因是,作为持股比例低于50%的母公司,一汽集团的财务报表上可以不包含富奥业绩,如果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其业绩可以不受富奥股份拖累,这也就间接地使富奥作为“不良资产”剥离于一汽集团之外。

  而宁波华翔成为富奥股份第一大股东也只是过渡性的选择,它的最终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加强与一汽集团的联系,更为重要的是将富奥股份尽快推向资本市场。但宁波华翔没有料到,它的这次大手笔运作却给富奥上市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宁波华翔2005年6月3日起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作为富奥股份第一大股东,宁波华翔49%的持股比例和上市公司身份,使证监会在审核富奥上市申请时顾虑重重。

  尽管2010年3月底,证监会出台文件,允许大型企业分拆资产至创业板上市,但是无论从业务复杂程度还是成长性来看,富奥都不是创业板上市的合适公司,所以增资扩股、稀释股权成为宁波华翔推动富奥上市的最佳途径。

  2009年9月,宁波华翔与亚东投资、天亿投资和金石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此次转让交易完成后,宁波华翔持股比例下降到20%,成为仅次于一汽集团、天亿投资的第三大股东。

  其中,天亿投资为此次交易专门设立的基金,由长白山股权投资公司控股,而后者的股东为亚东投资,亚东投资由吉林省国资委100%控股。

  2011年3月,亚东投资以现金3.624亿元认购富奥股份定向增发的1.2亿股股份,此次增资后,亚东投资和天亿投资分别持有该公司12.50%和19.64%的股份,合计持有32.14%的股份,由此吉林省国资委实际成为富奥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持股比例降至31.25%再次退居第二,宁波华翔的持股比例也降至17.86%。

  稀释股权为上市铺路

  在进行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的资本运作同时,富奥股份也在选择自己的上市路径。

  根据《上市首发办法》,如果选择IPO,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应三年不变。这意味着,在宁波华翔进行股权转让之后,富奥股份还需等待三年才能上市,由此带来的时间成本是一汽、富奥、宁波华翔三方都不愿看到的,所以借壳便成为富奥上市的唯一出路。

  在*ST得亨和*ST盛润两个壳资源之间,高昂的买壳成本使富奥的天平转向了*ST盛润,因为该公司正处于破产重整之中。而随着*ST盛润主营情况的不断恶化,该公司向富奥提出了以股抵债的方案。

  “这个方案与传统意义上的‘借壳上市’略有不同。它是富奥股份以全部股东股份折为*ST盛润股份,利用其破产重整新增股份的机会吸收合并富奥股份,并非收购该公司的‘壳’实现上市目标。以股份抵债重整后,上市公司的债务即被清零。”汽车分析师曹鹤说。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