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奇瑞广州最大经销商退网 自主遭遇新困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付花 陈玉婷
2011年09月21日07:39

  瑞虎广州一级独家代理商、奇瑞广州最早一批并且一度规模最大的经销商广州禾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近日悄然“关门大吉”,改投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4S店。随着车市竞争加剧,尤其是合资自主品牌的强势登场,自主品牌在一线市场的生存空间逐渐被压缩,夹缝中求生存。

  携手8年黯然离去

  2004年1月6日,广州市禾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于黄埔大道赛马场三鹰汽车城内开业,是当时广州地区最大的奇瑞汽车四位一体旗舰店。然而随着土地租价日益高涨,奇瑞禾泰于2007年搬离赛马场,来到了白云区黄石路云城东路。尽管经过新店搬迁,历经车市起伏,但广州禾泰与奇瑞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从来都是不离不弃。

  然而,成本的不断上升,再加上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的“不景气”,让自主品牌经销商生存越来越难。从2010年和2011年广州上半年上牌量对比来看,尽管整体上牌量同比增长5.6%,但自主品牌却全线下滑,其中比亚迪下滑30.5%,吉利下滑27.4%,奇瑞下滑13.7%,自主品牌经销商经营困境可想而知。

  “集团想在广州站稳脚跟,靠奇瑞是不行的,会逐渐被边缘化。”广州禾泰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广州禾泰隶属佛山赫赫有名的利泰集团,利泰集团全国经销商集团排名第19位,广东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广物汽贸和中汽南方。截至2010年,利泰集团拥有子公司、控股公司41家,脚步踏遍广东、湖北、四川、江西、黑龙江等地区。

  不过,利泰集团在广州的身影却不常见,除了驾校、汽车租赁等业务外,在广州的全资4S店只有广州禾泰1家。而利泰集团董事长江黎明在广州的野心绝不仅限于此,广州禾泰适时调整正是其布局的第一步。据内部人士透露,广州禾泰放弃奇瑞后,改建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4S店,年底建成验收,明年开业,成为启辰开疆扩土的首家经销商启辰另一家店将由东风南方投建。除此之外,利泰集团还将扩展高端豪华品牌,正式进攻广州。

  东富集团接棒

  长马福犸4S店奇瑞

  目前,广州禾泰店已经关门不营业了,赛马奇瑞展厅也同步撤销,只有华南汽贸城内原设立的旗云网点还在卖车,所有销售热线都并入华南汽贸展厅,当你打电话想买瑞虎时,销售人员会有些抱怨地告知“暂不接受预订,由于处于调整期,货源无法给与保障,而且三家展厅并入一家店,现在有些混乱。”

  不过,同样位于黄石东云城西路的长安马自达福犸4S店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展厅正在全面向着奇瑞标准进行改建,售后车间奇瑞车辆往来其中,与长安马自达车辆一起,好不热闹。就在奇瑞禾泰店撤网的同时,东莞经销商东富集团却悄然接棒。据了解,长安马自达福犸店将改建成为奇瑞4S店,原福犸店将搬迁至芳村,紧挨北京现代东奇店。

  作为奇瑞广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经销商,东富集团拥有奇瑞开瑞品牌4S店近20家,超过其经销商总数量的六成。东富集团目前在广州拥有长安马自达福犸店和今年5月25日开业位于芳村龙溪大道的北京现代东奇店。

  “福犸店已经在接我们客户了。”广州禾泰销售人员表示,辛苦这么多年,多年累积的资源包括售后资源都拱手相让,实在无奈。销售人员简单的语言暴露出本土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经营的困境,经销商集团“择良木而栖”逐利而求,也属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