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纪录片《汽车百年》 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9月22日11:29

  主持人:很周到的感谢,您是用80%的时间来赞美汽车,我们在节目里用80%的时间来赞美汽车对这个城市的贡献,我们也想知道那20%在思考什么。播出时间是分为两段的,也请大家在宣传的时候多多帮忙,9月30日到10月6日晚上9点播出,10月7日之后是在晚上9点10分播出。在场的媒体朋友可能有很多问题给现场的嘉宾,下面是提问时间。

  首先我想问高台,这样一部片子是科教频道十一期间隆重推出的片子,您希望广大的观众看了之后有什么样的感觉和思考?包括您有什么样的感觉和思考?我知道您也开车。

 

  高峰:这个名字就很亲切,我们科教频道创办十年了,出了很多百年系列,我印象特别深,十年前我们还播出了一个《百年流感》,当年正好是SARS之后,百年系列出了很多,的确我们觉得有很多故事可说。《汽车百年》正好是符合我们这个频道的风格,我们这个频道是以科教为主,通过文化来探讨一些科学的道理,这个纪录片非常符合我们频道的特点。而且这些年没有怎么做,我觉得做《汽车百年》也弥补了我们这些年没有的空白。《汽车百年》通过这个片子,通过文化的体味来述说科学的道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讲述方式又很亲切,我看了这部片子很亲切。这种百年系列需要接着出,也希望我们的导演和节目的支持者多多提供这种机会,把我们的百年系列做好。谢谢大家。

  提问:我是交通广博的曾姗,今天是全国的无车日,咱们国家很多城市都会有一些限行,我看到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感叹说,无车日让我们感到没有车是不行的。刚才在大家的发言中提到,我们既要好好的用车,同时也要保护环境。在这样一个纪录片里有没有宣扬到我们应该怎么样合理的用车,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空间,观众在观看的时候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他?

  陈怡:谢谢刚才这位记者朋友关注这样的话题。因为时间上我们在刚刚开始这个选题的创作阶段的时候,我们第一个关注的点就是这个。我们大众更多的是考虑汽车带给我们的麻烦,我们在这样一部12集的讲述汽车一个世纪的片子当中,我们不可能用很多的篇幅去讲这些麻烦。正像我们的总导演周兵老师说的,大概80%的内容和篇幅是要讲汽车的历史以及给我们整个生活和社会带来的便利和方便,剩下的20%是要讲汽车给我们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和麻烦。我们应该用反思的态度来讲述这些问题。这些麻烦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存在,但是他的来源,他的发展以及他未来的走向是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的,正像一百多年前卡尔.本茨先生发明汽车所拥有的执着和创新的精神一样,我们今天也应该秉持这样一种态度来正确的面对像空气污染、堵车、交通这样的问题,也希望有别于其他的纪录片不同的地方,也希望朋友能够关注我们这20%的思考。谢谢。

  提问:谢谢,我想请问一下陈怡导演,汽车在大家看来是比较商业的东西,纪录片又比较偏重文化性,在商业和文化如何平衡?谢谢。

  主持人:就是这部片子如何深刻同时好看。

  陈怡:我觉得我刚才的回答已经涵盖这方面了,但是还值得再讲一下。很多人会觉得做汽车节目,会有好几十家上百家汽车广告啊,这是不可规避的,因为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公司或者近百年的汽车公司存在到今天,背后一定会有原因所在,发展到现在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更方便使用的汽车,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怎么样来把握商业和文化的比重呢?我想是这样,我们在每一集当中,最早的时候,包括我们的出品人和总导演都和我们讲,我们每一集都要有一个主题,比如说我们讲汽车改变人类的艺术观念,改变整个世界和社会的艺术观念,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等等,我们每一集在这样大的文化主题下去讲述历史的故事,这个商业和文化的度应该怎么掌控?我们每一集基本上都要涉及到的人物都会包含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学者,有已故的,包括现在还在世的,他们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思考的方向和问题。谢谢。

  主持人:《汽车百年》确实这部片子即将推出,也是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我们北京交通广播就在十一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黄金时段每天两集播出,《汽车百年》的书马上就要发行了,播出之后DVD也即将发行,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在通过搜狐汽车在进行网络直播,播出的第二天大家也可以在搜狐上看到。大家看完片子之后会更有感受,接下来让我们来一起欣赏《汽车百年》第八集,之后大家如果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对现场的嘉宾进行专访。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