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车企搞"副业"实属无奈 应多一点宽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冠锦
2011年09月26日08:33

  这段时间,自主品牌车企搞副业成了讨论的焦点。比如:华泰投资去挖煤矿,江淮玩起了证券和银行理财产品,奇瑞涉足造船业等等。

  业内专家、媒体评论员纷纷发言,对车企“不务正业”进行强烈的批判。透过文字,你仿佛可以看到这些批评者捶胸顿足、恨铁不成钢的痛苦表情。他们的言论可归纳总结为:胸无大志,目光短浅,见蝇头小利就心动。自从中国搞了市场经济,关于企业该不该搞多元化就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经济学家、管理专家一致地站在“专业化”一边,大声谴责企业多元化经营。然而这些年来,中国的企业家就是不信这个邪,纷纷投入多元化经营的滚滚洪流。

  分析这种现象的本质成因,固然有企业家短视的一面,但如果仅仅归纳为企业家们看不到专业化经营的好处,则未免太小看这些企业家的智商了。事实上,中国企业喜欢搞多元化,根本的原因是“行得通”。经济学有一句名言:大棒打不倒经济规律。尽管专业化经营的大道理摆在那,但真有非常明确的商业机会出现时,资本逐利的本质就充分暴露出来了。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正说明中国企业家目光短浅吗,为什么西方的企业家就不干这事?其实这主要不是因为外国企业家目光有多长远,而是中外企业家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市场环境造成的。中国的市场经济形成不久,很多行业的进入门槛特别低。在很多企业家眼中,到处都是机会,只要稍微了解些行业知识,有足够的资本,切入一个全新领域并不会比该行业前辈差多少。而对于成熟市场的企业家,这种诱惑就会小得多。也因为此,国外的多元化案例也就比较少。

  企业多元化的另一个因素恐怕就比较消极了。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市场,政策干预、地方保护、经济形势瞬息万变,这些都为企业家对未来形成判断带来难度。也正因如此,企业在一个行业里发展,很难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明确的盈利预期。搞多元化,恐怕是企业家们规避风险的无奈之举吧。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搞多元化,更多的还要从当下汽车行业竞争激烈,资本无法实现合理利润的角度来看。自主车企搞副业,他们应该只是在朴素地为资本找一条取得合理回报的途径罢了。在中国搞汽车自主品牌的企业家,那素质要求不是一般的高,既要懂经营管理(实干),又要会搞政府关系(哭穷),必要时还得搞点厚黑学(抄袭),更为严重的是,还得背负民族大义这种沉重的东西。没有两下子,还真干不了这活儿。

  这么多行业企业搞多元化,也就只有自主车企会招来如此口诛笔伐。要相信中国“汽车人”的聪明才智,再给他们多一点儿时间和空间,多一点宽容。不管是暂时跑偏去赚点外快的,还是暂时收缩喘口气的,我们都应该充分理解,继续支持!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