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六因素影响十一交通 交管部门推便民措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27日11:28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据相关部门通报,今年“十一”期间除正常游园外,全市将组织20项大型活动,共涉及城区及近、远郊9个区县14个景点和公共场所。另外,作为传统景点的故宫、动物园、北海、景山、颐和园、香山、八达岭长城以及远郊区县民俗游等活动的客流量在节日期间也将进一步加大。结合往年黄金周期间道路交通的变化情况,交管部门提前发布节日交通诱导信息,请市民关注道路交通变化,选择合理方式出行。同时,针对国庆交通保障工作,交管部门还提前筹划,精心部署,对交通集中区域采取个性化疏导措施。针对黄金周本市路况,推出八项交管服务措施,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安全、和谐、有序的十一假期。

  节日期间本市交通受六大因素制约

  根据往年十一黄金周道路交通路况的各项统计情况分析,交管部门预测,今年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将受到六大因素的影响:

  一是节前三天市区将迎来交通流量高峰。节前3天(28日、29日、30日)为市区交通流量高峰,交通流量较日常有明显加大。外地游客陆续抵京,交通场站、进出京高速等将面临较大交通压力。同时,受节前集中购物影响,各繁华商业区流量将明显增加,部分餐饮娱乐地区的晚高峰将延长至21时左右。

  二是交通流量持续上涨,旅游和购物等热点区域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激增。今年以来,全市机动车、驾驶员持续高速增长,截至目前(9月25日),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94.5万辆,驾驶人总数达到665.3万名。节日期间受市民探亲、购物、自驾车出游,以及车辆“限行措施”临时取消等因素影响,各大交通枢纽、景点公园、繁华商业区和主要国(市)道、进出京高速公路、旅游路线交通压力加大,周边道路可能出现交通拥堵。另外,节日期间,一些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也会对社会交通造成一定影响。自驾车出游方式将成为出行首选,郊区游使得远郊区县路面交通压力突显。

  三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节日期间易发生重大事故。根据交管部门以往数据分析,节日期间易引发交通事故比较突出的原因有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违法穿行车行道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总体稳中有降,但随着节日临近,酒后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将可能反弹,重大事故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节日期间,乡村文化、饮食、采摘等特色旅游活动集中,市民自驾车郊区游仍然是主要交通方式之一,特别是很多新手司机节日期间上路增大了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

  四是节日期间市区大型活动多,道路交通压力较大。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将举办各类大型活动20项,主要涉及游园、购物、展览等,其中客流量超过8000人以上的有4项,分别是:朝阳区的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中国网球公开赛、朝阳公园2011北京朝阳国际旅游文化节,海淀区的万事达中心雅尼2011北京音乐会,以及怀柔区的怀北滑雪场摩登天空音乐节。一系列大型活动和游园活动势必吸引大量游人参观游览,加上节日期间解除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此外,全市各大传统公园、景点以及远郊区县民俗游等也将吸引众多游客,对进出京高速路、郊区公路及旅游路线等的维护任务随之加大。

  五是首届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对部分景点郊区游影响大。首届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0月5日至9日在京举行,比赛分5个赛段,涉及东城、朝阳、海淀、昌平、门头沟、顺义、怀柔、延庆等多个区县。届时,将对奥林匹克公园周边道路、北五环、圆明园西路、颐和园路等部分路段的交通造成一定影响。由于涉及到部分郊区的旅游景点,特别是为期5天涉及9个区县,交通维护压力较大,预计将对市民郊区游和返京流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六是在施工程对道路交通影响加大。 节日期间,全市将有160项重点工程继续施工,特别是地铁6号线平安大街沿线工程、7号线两广路沿线工程、8号线中轴路沿线工程等将对社会交通和市民出行产生一定影响。

  综合分析上述可能影响黄金周交通正常运行的因素,结合往年交通保障工作的成功经验,交管部门专门成立了“十一”交通维护管理工作指挥部,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并专项部署相关工作,在主要旅游景点及相关路线将进一步增派警力加强维护疏导,以保障全市交通秩序安全稳定,各项活动交通保障工作万无一失。与此同时,本着“高效服务群众出行”的理念,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交管部门推出八项服务举措,为市民出行提供交通保障。

  一是周密制定工作预案,全力确保节日交通安全有序。节日期间,本市很多地区将成为交通流汇集区域,一旦出现交通拥堵,将对节日出行造成影响。为此,交管部门对重点地区道路交通情况提前进行勘察,对景山、香山、颐和园等重点景点,天安门、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游客集中地区,以及大型商业繁华地区分别制定工作预案,科学部署警力,一旦出现人流集中、交通拥堵等情况将及时启动预案,采取疏散措施,确保群众前往上述地区购物、游玩时“来”、“去”有序,出行安全。此外,针对节日期间市区大型活动多的特点,各交通支、大队对管界内举办的大型活动提前介入,对车辆、人流集中路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制定针对性、个性化交通组织维护方案,细化各项管理措施,确保等级疏导方案随时启动,通过远端分流、绕行疏导等措施,有效降低交通拥堵发生的几率。

  二是全市交警全力以赴,为群众平安出行做出最大奉献。节日期间,交管部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竭尽全力为群众欢度国庆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氛围。交管部门要求,全体干部民警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节日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包岗到位现场指挥,机关民警与一线民警共同上路值勤,定岗、定责、定人,为全市节日期间交通安全做出最大奉献,充分展示“微笑北京交警”良好形象。

  三是对重点违法强化严管,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道路交通环境。据交管部门分析,节日期间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闯红灯、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多发,为了全面净化节日期间道路交通环境,交管部门将重点强化对上述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同时对大客车、大货车、农用运输车、报废车、未年检车上路行驶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强化路面执法,最大限度预防减少交通事故。对“摩的”、残疾车违法停车揽客以及车行道内非法兜售物品、散发小广告等扰乱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协调治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并对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等重点地区,进一步加大警力投入,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全面强化对违法停车、车行道内兜售物品、散发小广告等痼疾顽症综合治理。

  四是强化占路施工安全监管,减少因施工给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节日期间,交管部门将对继续施工的160项重点工程加强维护监管,各交通支、大队指派专人加强检查指导,并部署专门警力,配合施工单位人员,对施工现场的交通秩序进行有效疏导,最大限度减少因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五是严密重点郊游路线的外围管理工作,确保群众出游安全。针对节日期间群众自驾游出行增多的情况,结合往年郊游易引发事故的特点,近远郊各交通支、大队对京藏、机场、京承、京港澳、京沪等高速公路,通往京郊旅游景点的京通快速、莲石路、阜石路以及国市道、县乡公路等旅游路线,进一步增派路面巡控警力,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切实做到不失管、不失控;同时,重点加强外省市进京车辆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管理,特别是各进京综合检查站、办证窗口严格外埠车辆检查,对安全性能不合格、尾气严重超标的外地进京车辆要一律劝返,有违法行为未处理的,一律不得办理市区通行证;对货车严重超载、客车严重超员的,一律卸载转运,对无运输危险化学品通行证的车辆,坚决纠正处罚,并一律劝其返回不准进京。

  六是完善旅游景区周边及道路交通设施,方便市民驾车出游。考虑到部分群众自驾车出游时对景区路线或郊区路况不熟悉的情况,交管部门对主要道路、重点商业区、旅游区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近年来事故多发点段进行梳理,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增设警告类、提示类等交通设施;在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完善临时指路标志、停车场指示标志等引导标志。对大货车过境路线、高速路、山区道路等重大事故易发路段进行专项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协调产权单位整治。

  七是充分依托科技手段,实时掌握交通动态,加强宏观指挥调度。节日期间,各交通支、大队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电视监控、流量监测等系统实时掌握全市道路交通情况,对交通压力大的地区和路段适时采取分流疏导措施。同时,通过户外信息诱导屏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和绕行提示,引导社会车辆避开流量大的区域,缓解重点地区的交通压力。

  八是提前发布交通诱导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最大帮助。节日期间,交管部门将加强交通运行预测预报的发布频次,针对节前、节中、节后不同阶段交通特点,利用交管部门对外网站节日专题栏目,详解拥堵高发时段、易拥堵路段及绕行路线,并利用交通台等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媒体对节日期间交通管制措施和实时路况等交通信息进行广泛发布,提示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合理出行。

  借此机会,交管部门也特别提醒市民:节日出行更应牢记“安全第一”,使合家团聚的节日更加欢乐、祥和

  一是节日期间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限制,路面车流量较大,外埠进京车辆,自驾出游车辆都将增多,建议避开车流高峰的路段和时间,或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10月8日(周六)、9日(周日)为工作日机动车不限行,交通压力势必增加,届时要提早出门,以免耽误出行时间。

  二是要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人流、车流量大的路段和时间。行驶至施工路段时,要按指示标志的指挥通行,遇有道路拥堵,不要盲目超车和逆向行驶。同时,出行期间注意收听交通广播或通过观察室外诱导信息屏了解路况信息,避开拥堵路段。遇有交通事故,可拨打“122”交通报警电话,交管部门将为您及时排忧解难。发生交通事故可以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的,要立即将车挪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自行协商解决,减少占路的时间,方便自己也缓解交通压力。

  三是根据以往十一期间流量分析显示,十一期间前三天的上午,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流量较大,10月6日、7日的下午,各条高速公路迎来返京车流高峰,建议市民朋友错开高峰时段出、返京,以免耽误出行时间。

  四是提醒各位司机朋友,不要将车停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处。有很多司机朋友喜欢将车停在收费站处等待朋友,往往使得车辆在收费站处排起长队,这样做不仅影响了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秩序,还极有可能引发事故。交管部门建议您将车停在服务区或附近停车场等处等候,以免影响其它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安全隐患。

  五是节日期间,部分景点停车位有限,其中包括故宫、景山,香山、颐和园、八达岭、居庸关等热门景点,司机朋友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的路况及停车场情况,同时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六是节日期间举家出游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切不可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非司机开车,守法驾驶是安全的重要保障。

  七是外出时要自觉抵制“黑车”、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发现长途客车超载情况,可以拨打车内张贴的举报电话。同时,节日期间路面流量相对较少,提醒司机朋友不要超速行驶或将车辆交给非司机驾驶,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八是在山区道路行驶需特别注意保持车速,控制车距,不要违法超车,频繁并线。山区驾驶与平原有着极大区别,特别是在假期中,山区道路车辆较多,司机在驾车中应特别注意:走山路拐弯路段一定要靠右行驶,切记不要驶入逆行,不要超速行驶;下山路时切忌空档滑行,尤其是连续下坡时,要注意安全,控制车速;行驶在山路中途不要随意停车观赏风景,遇特殊情况需要停车时一定要拉好手刹,防止溜车。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