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1.6L车型销量同比降六成 升级置换成主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2011年10月10日07:58

  “战金九备银十”,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经销商来说,“十一”黄金周都是值得期待的车市好时机。

  然而,受限购令、节能补贴政策门槛提高,以及持续高企的油价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京城车市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并未出现往年的红火景象。

  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下称“亚市”)统计,7天的黄金周长假累计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0%。此外,受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变化影响,1.6L以下车型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高达61.5%,而1.6L以下自主品牌车交易占比更从去年的50%下降至26.8%。

  小车降幅逾六成

  5日,国庆长假已过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亚市走访多家4S店发现,尽管不少经销商都大打“降价”牌,但大多数经销商店仍是门庭冷落。

  “受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变化影响,1.6L以下经济车型‘十一’前透支释放,9月30日之前该买的都买了,加上近期车型颜色不全,价格优惠缩小3000元以上,黄金周明显不如9月底卖得好。”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从10月1日起调整并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使得大部分自主品牌小车落选,对价格敏感度较高的小车消费者影响明显。

  据统计,亚市中1.6L以下车型的黄金周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1.5%,1.6L以下自主品牌车交易占比从去年的50%下降到今年的26.8%。

  此外,与自主品牌车销售同比负增长相比,进口车的销售则显得相当乐观。据亚市统计,今年黄金周进口车交易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尤其是大排量进口车呈现较大正增长,2.6L以上大排量进口车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19%,所占进口车交易比重由去年的59%上升到今年的70.6%。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动使得不少消费者趁此机会“赶末班车”,促进了9月份的车市销售,因此“十一”车市的冷清是意料中的事。

  “10月份的车市理论上会比平时热销,但是由于受节能补贴新政影响,很多消费转移到9月提前释放了。尽管黄金周市场促销力度加大,但今年‘十一’车市肯定不可能出现去年的火爆情况的。”崔东树认为,经销商降价促销仍是一个合理的手段,对推动消费仍有一定影响,但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转冷是市场的自然规律,不应过多地人为干预,经销商也该清醒认识到这一点,适当给自己“降降温”。

  升级置换或成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购政策影响,京城汽车消费“往高走”的特点越发明显。

  “北京新政后第一个黄金周长假虽然人气淡于往年,但目的性很强的潜在消费者比例却高于以往。”颜景辉表示,虽然亚市的累计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0%,但这一降幅低于北京市今年同比下降23%的平均水平。

  “尽管黄金周期间人气客流远不及新政前,但逛车市仍然是京城消费者节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外地消费者,仍然保持利用黄金周长假进京旅游到车市淘宝购车特点。”颜景辉表示,在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亚市的客流量较今年平日乃至周六、周日仍有20%~30%的增加,而节日中后期人气亦较节日前期旺,中后期平均每天交易量高于前期15个百分点。

  据亚市数据,黄金周期间1.7L到2.5L排量国产车交易比例从去年40.5%上升到今年的55.6%,提高了15.1个百分点,2.6L以上排量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此外,在黄金周的前三天,中高档车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其中小排量中高档进口车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这得益于升级置换客户和外地客户的增加。”颜景辉表示,国庆长假期间,山西、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的客户有明显增加,这也带动了京城汽车的消费。此外,由北京市环保局、市商务委支持,亚市、市环交所主办的“政府鼓励绿色出行,百姓享受实惠换车”老旧机动车更新政策咨询、环保车型展销活动吸引了京城众多老旧车主前来咨询选购,宣传交易效果明显。

  据亚市商务信息中心郭咏表示,北京的限购政策一度使车市十分低迷,但随着8月1日老旧机动车淘汰鼓励政策的出台,汽车销量明显提升,更新置换车辆的比例占到销售比例的40%至60%,比8月以前提升了近三成。据悉,目前参与鼓励政策的汽车厂商达到28家,涵盖了高、中、低档1000余种车型。

  对此,崔东树表示:“京城车市跟其他城市有明显区别,高端车型较多,受节能补贴提高门槛的影响不会太大。限购实行之后,京城汽车交易往中高档走的趋势越发明显,很多消费者买车都倾向于一步到位。再者,未来京城汽车消费主流应该是升级置换的客户为主,他们大部分都是买中高端车,而不会再买低端小车。”他指出,升级置换是未来京城汽车交易的主流市场。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