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瑞祥:中国汽车工业需积极创新应对挑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0:28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为本届论坛致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王瑞祥:尊敬的红林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美丽的蓉城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济济一堂,共享盛举,在此我代表中国机械联合会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当今世界经济形势深刻变化、汽车产业格局风云变幻的背景下,举办以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为主题的高层论坛,是全球汽车业乃至世界工业一件大事也是一件盛事,体现了汽车产业在现代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当中举轻若重的地位和作用。也表明了中国汽车工业审时度势、学赶先进、面向世界的胸怀与真诚。同时也诠释了中国汽车工业勇于担当、创新发展与世界共赢的思考和责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特别是进入新时机的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家政策和产业调整规划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到去年年底、汽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万户相关从业人员超过四千万,2010年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以这个数字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了。

  2009、2010两年连续对装备制造业贡献度达到30%左右。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汽车产业增速放缓,但全行业一到八月产销量累计仍然双双突破了1100万辆。同比增长在3%左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总体看中国用了近五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汽车工业150年的历程,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汽车产销大国行列。但是我们清醒地知道中国汽车产业在品牌、设计、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与出席会议的各大国际汽车制造商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大而不强的矛盾仍然严重制约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步履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实现汽车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任重而道远,尚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当前我国正在进入十二五发展新时期,具有一定基础的汽车工业要实现创新强国的目标,需要积极地应对全球汽车市场发展和未来走向对我们提出的挑战,充分地认识人类社会对低碳、节能的重视,从而不断地催生科学技术的创新;满足汽车产品安全、舒适、可靠的要求,不断促进产品品质提升和创新也是我们的新课题;汽车产业发展必须与整个社会生存环境、可持续发展相适应,也要求我们整个产业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配套、物流、服务等方面要进行不断的变革。要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更高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我们期待着会聚中外精英智慧,听到更多真知灼见,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广泛共识。

  肩负发展世界汽车工业的光荣使命,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建立世界产业体系,立足于走内生生长、创新驱动、劳动者素质提高等发展道路,推动汽车产业全方位跨越式发展,我们也将立足于扩大内需、关注民生和带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进一步谋划创新发展战略。我们还将继续立足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全局,致力于世界汽车工业繁荣昌盛,为更好造福人类、认证履行社会责任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朋友、汽车工业是现代文明的产物,是一个国家乃至世界工业化标志,汽车产业诞生一百多年来,从欧洲到美洲到亚洲,以至于引起全球关注,正是基于人类对创新的努力从未止步、对文明推崇从未停歇,才有了汽车工业今天的辉煌。我相信通过融汇中外精英聪明才智和本次论坛产生成果的推广,通过世界汽车业同仁不断努力,伴随着科技进步的不断创新和人类文明不断发展,汽车工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到会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