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小虞:大集团区域兼并重组格局已经打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10月12日09:48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专访张小虞

  主持人:关于汽车行业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及四大四小的概念,您怎么看?

  张小虞国有企业的重组,涉及到产权关系的变革,涉及到法律问题需要很规范的运作,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给予必要的指导。涉及到海外的兼并重组,更需要政府的指导。这个更复杂一些,也避免一些失误。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还不成熟,为了避免投资上的风险和政策上的风险和法律上的风险。兼并重组在汽车工业随着高速发展之后进一步的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靠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越来越起到主导的作用。我们认为对汽车行业是一个好事情。特别是国家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历来是汽车工业调整的重要方面。

  原来规定我们原来有几个集团只能进行区域性的结构兼并重组已经打破了。北汽集团已经远远的走出了北京,广汽集团也走出了广州,这是顺应大的趋势。越来越靠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专访张小虞

  主持人:10月1号开始实行的新的节能补贴标准,6.9到6.3,这个您如何看待。

  张小虞:这个是必然的。这都有一个过程。我们对自主品牌的车要有信心,自主品牌的车自己要有信心。

  主持人:有的自主品牌说他们有九成的车享受不到补贴了。

  张小虞:他就应该更好的提高自己排放的燃油消耗的限制,提高技术含量。从国家的行为来讲,这是理所当然的。要不断的提高排放的标准,不断的提高节油限制的标准。这是站在社会公众的利益上。是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这个论坛在入世十年召开,您觉得有什么意义?

  张小虞:十年了。我们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也有很多值得改进的。不一定是教育的。十年来都不容易。汽车工业曾经在入市的时候是最令人担忧的产业,现在变成了最令人振奋的产业。振奋不会永远振奋,我们还面临着同样国际化的竞争。所以汽车工业应该在一个更加国际化、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中才能够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用一句话总结,我们下一个十年政府在推动汽车工业发展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张小虞:政府最应该做的就是扩大消费,不要限制汽车工业消费。我在很多地方都讲,对于未来的政府对汽车市场的发展,不限制就是鼓励。我们不需要他再出台一些特殊的补贴政策,不限制我们的发展就是鼓励汽车工业发展。全行业都应该回到这样一个层面上。靠市场、靠消费者的选择,靠汽车工业自己的技术的进步。

  搜狐汽车:现在我们来审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不管是从车企还是整个行业看,好像没有此前那么热烈和激情澎湃了,您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变得更加理性了,还是因为未来没有一个发展方向,比如规划没有出台,大家开始放弃了,还是有其他的可能性?

  张小虞:没有。应该讲是更加理性了。我对新能源车是这样看的,第一,必须搞。第二,认真搞。第三,一步一步的搞。我在不同的场合概括我几个方面,关于新能源车的发展,第一,它是一个战略性,就是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因为今天电多了,也不是因为今天买不到油我才搞新能源汽车,而是考虑新能源汽车是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寻求更加广阔的能源的条件和能源环境才发展新能源汽车,它带有战略性,既然是战略就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短期行为。第二,先进性。新能源汽车一百多年来,就有不同形式的能源汽车。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一定是对传统汽车而言的升级换代。绝对不是退步。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也是这样。第三,创新性。它一定要有技术的创新,而且要有原始的创新。我今天在这里可以从学习到跟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在很多场合讲,如果仅仅把所有的宝都压在第三代锂电池,我认为新能源汽车会受到极大的困难。必须研究第四代电池,比铅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更加先进的电池。
  2009年天津的研讨会,日本汽车协会的专家讲了多种情况。他提出两个极端性的指标。在一个平等的没有任何政府行为的市场上,新能源汽车要和传统的汽车竞争的话,他讲了两个边界条件:第一,比能源和比功率必须提高七倍。它的价格必须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能做到的电动汽车的十分之一的价格才有可能在一个平等的没有任何政府补贴的市场上和传统的燃油汽车进行竞争,消费者买它。所以今天德勤的报告很有意思,不管结论如何,问题是百分之百的。第四,渐进性,一个能源的替代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替代,是在全球范围内能源结构的替代。它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每个国家、每个企业,每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能源结构的调整都不太一样。不可能一样的。但是它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调整。最后,系统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绝对不可能是汽车产业孤军奋战单枪匹马能够实现。它涉及到的电池领域,控制系统的领域、电机的领域远远超出传统汽车产业的概念。
   搜狐汽车:问一个宏观性的问题,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要在哪些方面着重加强?
  张小虞:如果一个产业只靠政策推动产业发展,这个产业不具备真正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未来我们汽车行业应该在更市场化、更国际化的环境下发展,才更具有竞争力。如果我们总结我们过去的合资合作引进技术,总结了很多经验,从好的方面来讲,我们基本是被国际化,而没有真正做到国际化。人家到我们这儿来国际化。我们下一步要真正实现国际化,我们要走出去。不是走出去,而是走进去。应该真正把典型的国际化的大产业和全球化的产业,实现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个双赢不能只让别人赢。国际化大家要全面深刻的理解,不是被国际化,而是我们真正主动的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市场化不影响,信息化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城镇化中央有具体的目标。有大量农村的人口要变为城镇的人口。这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希望所在。国家颁布的十二五规划里面,有两句话,谈到交通运输发展的时候,一个话讲的,客运要实现零距离换乘。第二,实现货运运输的无缝连接。老百姓下了高铁以后要回家,怎么回家?坐了轮船、飞机,怎么到家?零距离换乘,他不是讲的某一种交通运输工具,是整个交通运输客运要做到零距离换乘,货运要做无缝连接。以后不会出现码头上扛大包的工人 了。过去北京的公交提出来五百米之内能够换到公交车,五百米很长,老头老太太走不了五百米。零距离换乘。这些都是我们整个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机会。
  我们的主管部门已经正式宣布,不再搞一个整体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但是大家一直期盼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从去年就喊,到现在快过元旦了。规划大家都在期盼,作为企业来讲,作为媒体的朋友们来讲。中央讲得很清楚,技术创新企业是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最终是市场导向。我个人认为没有这个规划新能源车也要发展。当然如果有一个规划,我们能得到一些优惠的政策,发展的更快一点,更协调、更健康一点。当然是好事情。我们在一个更加国际化的环境中,而不是被国际化的环境中,汽车发展会有更大的希望、更大的机遇。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