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詹樟松:因素杂多 高补贴难撬新能源市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3:36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詹樟松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采访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 詹樟松

  搜狐汽车:传统汽车、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哪一个更应该受到重视?

  詹樟松比较性价比,因为汽车来说,总归是一个大众的消费,它要让市场接受、要让消费者接受,要带来各方面的价值的体验,所以必须要有一个交接。传统汽车的内燃机可以大幅度提高效率,而且性价比比较好的时候,它仍然可以在市场上主导,而且对降低排放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新能源总归是一个方向,从长远来说,它必将是一个解决之道。现在所有的技术,我们也许不能操之过急。从基础研究,从各个方面,从基础工业等等各方面都要集中一些系统性的力量来进行。比如说电机、电池、管理方面的一些突破。所以我觉得两条路是并行不悖的。节能新能源汽车都应该受到关注。

采访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 詹樟松

  搜狐汽车:您认为新能源汽车现在的技术是否已经成熟?

  詹樟松分怎样的技术。储备期有些方面还值得探讨。比如说应用方面,刚才我们下面提到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因为我们在示范、运营过程中发生了燃烧的事件。这些方面有些已经到了可以应用的阶段,有些可以实验室往产业化转化的阶段。它的技术,所谓的新能源大家也在探讨是普遍式呢,还是渐变式呢。我觉得汽车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都必须有一个连续性。技术成熟一点可以应用一点,它的效果也会逐渐的体现。有些东西,比如说哈布瑞,我不可能从一个突变到另一个突变,中间有一个混合。有一些技术成熟一部分可以应用一部分。但是在应用过程中、在实践过程中看到某些方面的弱点就会加大研究,促进它向产业化发展。

  搜狐汽车:作为一名汽车行业的技术人员,您认为新能源车成败的关键在哪里?弯道超车现实吗?

  詹樟松: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它涉及到各个因素。比如说补贴,刚才有位先生说,补贴这么大,我不是卖车就盈利了。这个观点值得探讨。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世界上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么高的补贴为什么撬不动市场?这是政策方面的。它需要技术方面的,比如说对新能源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一个电池续时里程到300公里的时候,相当于普通车四个轮就坐上去了,相当于载了一部分人了。技术方面怎么突破,还有基础设施方面,加油站进站的时候五分钟解决问题。现在换电模式也罢,插电充电模式也罢,对消费者来说他有一个习惯性的问题。一般来说,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我使用方便了,我改变一种方式不方便。总归是一个消费品市场,这方面是一个中心问题。具体你说到底什么决定成败,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比如说技术,现在突然说明天把电池问题解决了,又便宜、又可靠、又轻,这就是一个成本的关键,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当然,相应的因为你电池解决了,随之而来的基础设施方便了,不像加油式的,电池这么简单,续时里程可以到五百六百,这个设施相对简便。但是你在技术没有突破之前,也许有一个综合性,就像一个系统性的工程,1+1大于2,怎么考虑你的技术、政策引导、消费习惯的引导,你要综合考虑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最终的决定性的因素。

  关于弯道超车吗这个问题,我作为技术人员,个人认为在技术方面超车是比较困难的。一般来说他都有一个继承和发展的过程,有一个过渡的过程,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传统车到新能源车突变,任何东西突变都是比较困难的。

  搜狐汽车:目前的节能新能源汽车规划还没有出来,会不会影响到长安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和发展?

  詹樟松:规划是国家方面、政策引导方面,这是很关键的,但对于长安来讲,出于长安对汽车行业的理解,我们有自己相应的规划,不会因为规划没有出台而受到任何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