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墨斐:新能源靠补贴不够 制度管理需创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7:26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CODA控股首席执行官墨斐论坛期间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搜狐汽车独家专访CODA控股全球CEO 墨斐

搜狐汽车专访CODA控股全球CEO 墨斐

  主持人:我知道今天的全球汽车论坛,您是第一届来,然后明天会有一场分论坛,您将在电动车未来的潜力做讨论嘉宾。作为嘉宾这一次主要想跟大家分享来自于这些方面什么样的信息?

  墨斐:我想跟与会嘉宾们谈谈的是现在当前的汽车产业环境,使得我们的电动汽车,使得电动汽车能够迅速的得到发展。

  您今天看到会上三菱做的那个演讲当中有一个表格是说,很明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原油的供应肯定是供不上它的需求,这意味着一定要有替代的能源去满足这样的能源的需求。当前油价迅速上升,也导致了电动汽车我们越来越能够买得起。随着供需的不平衡,势必着油价会继续上升,随着油价的继续上升,其实也就是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环境给电动汽车,因为油价更高,整个使用成本更高。从商用环境来说,电动汽车这个事情越来越接近于现实的商业化了。

  第二大主要驱动因素从国家层面来考虑的,意味着能源的安全性。因为主要产油国还是在中东,而且最近几年来这个地区是相当的不稳定。所以国际上主要的经济体,包括那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体,你可以看到他们对石油的依存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于石油的依存度相当高。但是由于这产油地方的经济不稳定性,其实是很威胁的,就是把它全部的经济未来押在一个不稳定的能源来源,这种情况下,也就是促使政府的层面,更宏观的层面来说,电动汽车的存在会帮助国家降低对燃油的依存度。

  对于最后一个因素,其实也是我们回归到环境因素而言。根据我们现在的市场调查率研究的显示,如果一台整个传统的内燃机的车,在它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可能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非常大。而对于电动汽车它是完全零排放的,从这个环保的角度来说,它也是有非常明显的现实意义跟必要性。

  当今世界主要的国家大家都会发现我们在努力推进电动汽车的运营,以及采取这种高额的财政补贴,去推进电动汽车在国家的普及。包括在中国,高达6万块钱的电动汽车汽车补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他的国家也会有相应的一些补贴,包括美国。

  美国联邦政府的成员,同时各个州根据不同的情况也会提供相应的补贴。因为现在电动汽车还是比较新的事物,从成本来说,它要比传统汽车更高。为了要让电动汽车变得是人人可以负担得起。在初始的阶段政府的支持跟帮助推动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强而有力政府方面的补贴跟支持,或者是政策上的支持。有了政策上的支持跟财政上的补贴,也是能够帮助推动电动汽车更早的进入普通寻常百姓的生活当中。

搜狐汽车独家专访CODA控股全球CEO 墨斐

【CODA控股全球CEO 墨斐】

  主持人:刚才特别提到了中国政府给了很高额的补贴,六万块钱,包括我们平时国家也是这样的,中央层面是六万块钱,然后在地方政府,比如深圳市政府,会再补给纯电动汽车六万块钱,等于12万块钱高额补贴,在过去实施的一年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深圳最具代表性的我们国内的车企比亚迪只卖掉了不到一千台纯电动汽车的,应该是说双模的电动车。整个市场反映非常冷淡,怎么看整个消费者在这么大的补贴政府的回馈面前,依然对于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非常的冷淡的这种态势?

  墨斐:我们知道在中国跟美国,从消费者这个层面是不尽相同的,在美国是消费者引导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充电对于他们来说非常的方便,只要你有一套单身的公寓。

  主要问题因为美国大多数是独栋的别墅,他们相对来说都有车库,有车库你装一个充电桩很容易,不像中国你要买电动汽车的话,一般情况下,促使大多数人还是住在公寓高楼大厦里面。你要申请装充电桩,我本身也听到过很多报道,你申请这件事就极其复杂。从这个层面来说,是一个很大中美的从基础设施上面的很大的差异,这对于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所以说美国的电动汽车市场的进入,其实主要由普通的消费者来引领的。而中国可能更多的是集团客户,因为政府在这个当中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可以引导一些大的集团或者政策部门来进行一些新能源车的购买或者实施。同时如果要装这个充电设施的话,也非常容易。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的或者说那些停车场可以集中装这个东西。所以从推动的方向来看,中美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我们比较强调的是可靠性,大家都知道EV,有很多人都在谈,有很多企业都在去宣布我们在造电动汽车。但是电动汽车之间是肯定有一个质量的差别的。包括我们强调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这是一项非常精密,非常复杂的设备。对于这个环境的要求也非常的高,现在消费者可能普遍持有一个怀疑的态度,主要是因为许多公司,他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把他们的电动汽车产品给投入到市场上去运营了。这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包括由此导致的一些问题,肯定会对消费者的理念,或者是对本身EV的形象产生一个损害。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企业的发展,刚才我们讲了消费者对它的不认同,因为中国主要的问题来自于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作为企业来讲,您其实也挺了解中国的这些企业,好多企业的老大们都是您的朋友,中国的这么多国内的企业真的在新能源,或者电动汽车这个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有比较实质或者大规模投入的企业,其实非常非常的少。您认为从目前电动汽车进入产业化可能还需要业界估计大概有十年的时间,但是这个之前这一段时间,政府层面应该给予企业怎样的鼓励,或者政策上的扶持来使得他们有这样的投资的计划,能够拿出更多的精力和资源的支持到电动汽车里面?

  墨斐:其实在温总理最近对于电动汽车发展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题目,就是跟您刚刚说的,现在有大量的电动汽车在市场上,他采取的是比较快速的进入市场。但是从技术、可靠性上其实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所以有很多东西,其实是浪费很多的钱。其实从政府的层面上,他其实是看到了这个问题。正如我们刚刚说的,光靠补贴是不够的,更多的东西我们应该想到怎么样在规范管理上,相应的制度管理上面要增加很多东西。因为很多的原来那些规章制度条款是针对原来传统车的。电动汽车其实跟传统车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所以如果在我们的规章制度管理控制上面,能够就这个电动汽车相应的特点来有更多的一个宏观的管控的话,这一方面的话,可以很大程度去解决潜在的个人用户们对电动汽车的担心,这个是不是足够安全,是不是可靠?如果能够解决这样方面疑虑的话,这个电动汽车商业化也会得到很大的推动。

  主持人:其实您之前所有的从业经历都是在传统汽车,我记得年初的时候,您在CODA开了一次发布会,见面会的时候您特别讲,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您的职业生涯也是写上新的一笔。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十年当中,电动汽车的浪潮经历过几起几落,失败过很多次,您为什么看好觉得在当下这个全球经济态势之下,电动汽车浪潮会有成功的可能性?另外您为什么看好CODA这种高新科技企业加入到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行列?

  墨斐:其实又回到我们刚刚开始讲的那些问题,比如说十年以前的大的整个全球的宏观经济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燃油的供给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又回到刚刚开始说第一是原油的供给问题,第二是能源的安全性问题,这些东西是给各国的政府的经济也好,到普通的消费者来说也好,是更大的压力。原来的初始的环境要比十年以前要成熟很多,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进入的电动汽车市场是比较好的时机。当然没有人能说清楚到底是今年马上去投好,还是一年以后投好。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认为现在进入电动汽车市场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时机。

  我们又回到说为什么选择了CODA,CODA是有一个很好的战略。首先我们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合资伙伴,也就是天津力神,因为天津力神是有这个能力生产出最高品质的一个电芯跟电池组,通过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高质量,而且是非常高科技的电池组。同时力神的成本也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另外CODA本身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有主动性,温度管理系统,能够把CODA定位在一个拥有最先进的电动汽车驱动系统这样一个位置,拥有了这样的一个领先的电动汽车的驱动系统,可以应用于在不同类型的车辆平台上,把它转化为电动汽车。这也是为什么我比较有信心来加入CODA,因为它有一个很好的技术,很好的合作伙伴,很好的资源,以及有竞争力的价格。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