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题讨论:中国汽车海外扩张战略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7:54

  Max Warburton:非常感谢!我是一个汽车行业的记者,做了十五年了。业界曾经低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能力,以及低估了在欧美市场上中国汽车的力量。中国在生产和市场开放方面市场是加速的。

【专题讨论】海外扩张战略

【Max Warburton,欧洲汽车证券分析师,来自于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

  快速发展有几个原因有些担心,政府的政策的确帮助了中国汽车产业有快速出口战略。我讲四点,以及四个建议。

  首先出口,美国市场是一个例外,美国市场,比如说进口,50%是进口的。欧洲的市场,那些非欧洲的国家,比例比较低,非欧洲品牌只占20%,比率比较低。现代丰田是欧洲第一第二的外国品牌。欧洲当地品牌占的比例更大。日本和韩国的情况,保护主义是很盛行。再看美国的情况,我们看很多进口的公司在美国有很多机会,美国汽车行业正在重组。

  中国出口和其他的国家是不一样的,中国出口比较成功,国内市场发达之后再出口,在五十年代、七十年代这些国内的汽车厂商还是盈利比较高的。积累了很多资本。看韩国现代汽车,国内发展之后再出口,有更好的溢价能力,出口到欧洲和美国。

  为了在国外成功,中国企业必须要有一种差异化的产品,不仅是价格,必须有其他的。比如日本,日本在20-25年的计划。刚才教授提到了质量的重要性,每次我也强调,如果想要出口必须有好的质量。韩国并没有使品牌差异化在美国市场显现,他们的汽车卖得还不错。在三年以前,一些二手汽车、对现代的最具有竞争力。很多人买第一台车的时候喜欢选择新车。最近几年现代汽车开始做差异化。

  听了很多中国的优势,政府、业界人士都提到了,中国竞争优势有一点是低成本,在沿海城市、上海劳动力成本不会低。以东欧的斯洛伐克等等一些国家为例,大众汽车的劳动力成本甚至比上海低。还有韩国也不是劳动力成本不高的国家。他们的成功有值得的借鉴地方。

  其次是研发方面,汽车制造商他们看到合资企业,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我们看到叫做合资自主品牌发展比较快。

  最后一点电动汽车方面,这个对政府部门来讲是很重要的政策方向。如果电池方面没有技术突破很难普遍推广电动汽车,现在美国、欧洲也在启动这些项目推广电动汽车,以前三千多个工程师在研发电动汽车。中国研发的工程师才25人,差距比较大。如果没有很大的研发投入很难在技术上有所突破。

  还有一些积极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汽车行业,有一些竞争力。首先现在行业已经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所以有很大空间提升。他们现在也正在,通过研发促进发展。奇瑞的出口战略出口到埃及、美国加州,这个出口战略他们比较谨慎。还有谈得不多的是不要低估人力资源,不要低估专家、这些,比如说丰田的发言人,对公司的影响力都很大,可见人才对公司的重要性。 要招聘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今天谈了这些,谈得并不很多,比如现代汽车在美国卖得很好,跟人才战略有很大的关系,再比如日本尼桑,他们招聘美国当地的经理。

  最后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快、而且雄心勃勃,就是并购,中国在并购方面野心勃勃、有宏伟的计划。比如说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品牌。买一些资产是可以做到的,你也可以从零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但是难度更大,通过购买一个品牌、汽车制造商这样可以发展得更快,而且可以避免一些文化上的障碍。而且可以建造自己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使得汽车取得长远成功。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