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题讨论:中国汽车海外扩张战略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7:54

  倪威: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亚新科,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进行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今天演讲者已经谈到了今年中国截止八月份的时候,出口了五十多万辆汽车,去年我们出口了58万辆,从这样的数字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如果说与我们的本地市场相比的话,特别是与我们的产量相比的话,这就是很少了。去年产量8000万,今年可能会超过这个数字,和8000万相比出口量很低了。所以有这样的大的差距。虽然有一些进步,但从百分比角度来说,还是比较低的。这一点我想跟大家先分享一下。

【专题讨论】海外扩张战略

【倪威先生,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亚新科集团副总】

  事实上和我们做过的事情与2008年相比,2008年的出口是6.1%,现在我们其实并没有看到一个很好的在百分比上的上升。也就是说从百分比的角度来说我现在不是很乐观。

  其次想和大家分享的,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汽车厂商来说,我们怎么样来提高我们的质量,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怎么样提高产品品牌形象。这些刚才一些演讲者已经谈过了,在全球我们有很多外部的竞争,同时我们在内部也有竞争,我们和自己的一些国家、自己的厂商进行竞争,同时和一些国外竞争者进行竞争。内忧外患,对于我们来说压力非常大,这一点我们需要在长期工作当中进行注意。

  谈到这样问题的时候,我们本地的厂商,应该聚焦于产品的开发,产品的质量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一些OEM主机厂商,我们的研发投入只占7%、或者8%。这样的研发的投入是比较少的。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很好的公司,比如奇瑞公司的研发投入比较高。但是如果全国企业来看,可以得出结论是研发投入还不够。

  第三点想说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许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我们产量、我们的国内产量、自主的产量会达到4000万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了,不仅仅是乘用车、商用车等等,有很多车都可以提供,根据我的观感,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然后再出国,不然的话出国之后会丢掉我们的根基。

  还想说一点,从中国的发展角度来说,当然有更多中国人和中国消费者,特别是那些大城市,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的人想买更大的汽车,对于中国长远发展角度来说小型车、紧凑型轿车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应该生产更多紧凑型车辆,因为我们知道燃料等等问题都是非常关键的,在未来几年之内,所以想呼吁业界和政府支持小型汽车的生产,汽车国内生产商应该生产更多的、投入更多研发研发小型车辆。不要忘记中国,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但是还有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的人刚刚脱贫,在购置第一辆车,必须要买经济适用的车辆,对于他们来说这样更好。

  另外一点想说的就是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汽车生产国,但中国是一个生产大国,而不是研发大国,特别是对于汽车部件来说,我本人在汽车部件领域工作了十五年,有一些国际大厂,比如美国、德国、日本这样的一些老牌工业国家,他们有很强的汽车零部件的公司,像德尔福、博世公司等等,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没有非常著名的可以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所以我想说当我们在谈中国海外扩张的时候,也应该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来很好地处理我们的整机生产商和零部件生产商的关系。我们不能够偏废其一。对于个人来说,当我们为本地厂商进行供应配套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因为有时候我想我们应该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因此必要也是应该发展整车厂商的时候,也发展零部件、配套厂商。

  当经济发展的时候,特别是经济在全球复苏的时候,对于中国汽车商来说,不应该对目前的情况满意,我们应该积极地想一想怎么样在其他国家建厂,不仅仅去做那些出口,在国外本地进行组装、在外本地进行生产。这一点在过去的几年有一定增长,如果我们有更多潜力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说要在其他国家建立这样的工厂,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总的来说,对于我们本地的厂商来说,根据个人经验,是一个长期的、一步一步的战略。我们不能够急于求成,不能想一蹴而就,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因此需要长期的战略,一步一步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