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正影响汽车产业的全球经济走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6:31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头脑风暴环节:对汽车产业的影响的全球经济走势。

  主持人:Bill Powell,财富杂志亚洲主编

  嘉宾:左延安,江淮汽车董事长

  狄瑞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Garel Rhys教授, CBE, 英国知名学者,大不列颠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

【头脑风暴】全球经济走势现场

  Bill Powell: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们会讨论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因为就全球经济来说,同时就中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所以我知道中国经济在全球很有影响力,知道这个行业有很多资金、也有很多人,尤其在发达国家,这是一个他们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有很多重要的人物来参加讨论,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他们每个人都会先做一个演讲,讲一下他们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之后进入提问环节。

  我想大家知道Garel Rhys教授,他是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学会产业经济委员会主席,也是英国知名学者,也是非常有名的咨询家,他一直在研究全球汽车行业。旁边是来自江淮汽车的左延安先生,他们生产公共汽车、卡车、他们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在中国江淮是一个民营企业,外国市场也有一些涉猎,他是该公司的董事长。狄瑞鹏教授,清华大学经管系的教授,他在北京工作。

  现在我们就由左先生开始。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想法?我知道在发达国家汽车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都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现在发达国家,美国、欧洲可能会进一步进入衰退,现在我们对待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健康与否,就在昨天中国主权基金CIC买了一些中国银行的股份,因为他们在过去18个月表现很不好,尤其是在西方有很多人在讨论中国的经济前景,增长是否会减速。大家都在想中国未来将会变得怎么样。

  所以我的问题是就你们的行业你们感觉到经济的减速了吗?生意还好吗?如果真的有一些衰退的话,对很多西方经济学家,以及分析家,他们经常会讲到中国经济的衰退的可能性。

【头脑风暴】全球经济走势现场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左延安:谢谢主持人给我机会,这个话题我们国家高级政府官员来讲比较合适,经济学家可能说得更透,要我来说只能从汽车制造企业的角度来谈谈个人认识。

  刚才主持人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江淮汽车的情况,我想重复复一下,江淮汽车,在座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比较熟悉,在中国汽车工业前十里面,江淮汽车是比较特殊的。我经常说有三个地方国营汽车企业。所谓"地方"不同于大的央企企业集团,资源禀赋、获取资源的能力是有差异的。其次作为国有企业和民企,也是不一样的。对内对外没有那么简单。我不可能展开说。第三是汽车企业汽车企业在中国已经充分市场化和充分国际化的产业了。我想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全世界最优秀的汽车企业全部请进来,而且多数完成了布局。大家可以想在乘用车领域里,一个做十年的新手和一个做一百年的老手在同台竞技会是怎么样的惨烈状况。

  所以我讲江淮从1990年一年产销量不足一千辆,954辆,到今年有可能做到50万辆以上,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里门类是比较全的。没有产业资本的合资企业。这是在前十里的特殊性的一点。

  另外我也作为汽车行业的一个老兵,1978年到这个企业,1990年开始做厂长做到现在,也二十多年了。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1990年以前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比较慢,九十年代以来这二十年时间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汽车行业突飞猛进的二十年。我们赶上了。所以特别荣幸,借此机会我想感恩于这个时代。

  刚才主持人提这个话题,我以为也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但是也是值得我们中国人感到自豪的话题,我记得前一段时间在北京有一次论坛,很多人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量峰值做了一些评估。当时除了几个供大家选择,三千万、四千万、五千万、六千万几个数字,我选择了四到五千万辆,这个有待于实践的检验。这么大市场潜力,我以为这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一大幸事。

  当然这样一个市场空间的拓展、潜力发掘需要有很多条件,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要进入一个全民协调、可持续发展状态,也就是科学发展状态。那么峰值就有可能如期而至、如约而止。如果还是前两年这样年产销三百到四百产销量我认为会有问题。

  大家感觉到能源的压力、环境的压力、道路交通条件的压力,各种声音接踵而至,如果是非常协调、非常全面、非常均衡的发展,我相信这些问题没有这么严重。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前提条件,中国的经济应该走到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状态。我们市场潜力就大。

  作为汽车制造企业,要充分认识各自的社会责任,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转型的需要,比如说我们要认准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汽车产品节能环保安全,同时汽车制造技术要体现自主技术。

  围绕着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一些关键要素,比如说能源的多元化,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我们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相关的一些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产业化或商品化的进程,和我们汽车健康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

  所以我以为影响要素也是很多的。要我展望我以比较乐观的心态看待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个话题里还有一个,以未来七到十年时间内,世界经济发展走势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带来的风险和机会,我觉得这个话题是非常好的一个话题。我想说今后几年全世界而言,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新兴市场以较快速度发展,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新兴经济体,会和全世界汽车行业、汽车工业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其次产业转移和加速。第三是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会在这五年得到长足的进步。第四是由于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云计算等等,对社会活动、社会运行、社会管理带来一些新的气象,这些自动化,可能会成为必需了。

  所以我讲的这些要素都会给汽车工业带来很好的机遇,同时带来很大的挑战。江淮汽车为了应对十二五、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发展,我们一以贯之,秉承一贯以来的理念、质量和成本制造质量更好的、受全球客户欢迎的产品。

  随着市场和全球化经济的发展,我们如何转型?从传统的只能获取制造,同时获取技术利润和品牌利润来转型。所以我们在十二五期间战略定位,什么样的战略定位呢?品质优先规模发展,中国自主品牌里,我们要率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跨越。

  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