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正影响汽车产业的全球经济走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6:31

  Bill Powell:最后十五分钟,还有没有问题?

  提问: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提问左延安先生,我们谈了经济形势和风险。厂家会受到影响,还会受到影响的是经销商的企业。想问一下江淮汽车对于国内经销商企业,我们的渠道左先生有没有感受、有没有措施去应对?因为有一个小前提,我们之前做了一些经销商风险调查,确实有越来越多经销商在最近半年感觉到生存压力,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经销商。

  左延安:感谢你的提问。我觉得首先还是把产品做好,这是最根本的。如果你这个产品有足够的竞争能力,今年金融市场有一个热身阶段,慢慢会好起来的话,厂商之间、或者是经销商的风险也会随之化解。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我觉得如果有一些问题的话,厂商应该以更好的理念,江淮汽车一贯倡导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这样的理念。关键要体现在政策、网络布局上。也就是说一定要从经销商角度来合理地布局整个经销商网络。很重要的就是说下游利益的均衡化非常关键。我们现在倡导布局合理、疏密有度,一级经销商鼓励它集团化,一生二、二生三,尽可能避免同一区域过度竞争,以保护各地经销商利益。否则商务角度还是有一些办法可以化解经销商的风险。往后我以为也还是要刚才讲的,针对我们企业的优势和优势产品,来做好我们的布局。根本上保护。江淮在前一段时间有一些区域做得不够好的话,我们应该倡导做学习型企业,我们也会检视、反思,认真把没有做好的做好。

  提问:第二个问题想问狄瑞鹏老师,在场至少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毕业生。我注意到汽车行业和学术业、教育业界有越来越紧密的结合。其实我想请教狄瑞鹏教授,未来经管学院在汽车行业有什么动作?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时向请左延安先生,分别从国外专家角度和业界角度,对我们汽车人才的培养提出一些建议。

  狄瑞鹏: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很多清华经管学院的校友,左总也是我们最早的毕业生之一,1984年参加,我们学院很有历史,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院长,1984年建院的时候共和国第五任总理朱容基做了我们的院长,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为我们有这么多优秀毕业生在汽车工业里打拼、奋斗、成功感到由衷的高兴。

  刚才你提到非常好的,产学研结合的问题,不仅仅是清华经管学院关注的问题,而是中国教育界都应该关注的问题。国外成功经验无论美国还是欧洲,很多大学都是作为汽车产业的新技术的发动机角色来扮演的。清华大学除了某些管理类的商学院之外,还有很多跟汽车相关的,比如有我们汽车企业的李克强教授,也会跟大家分享。由于汽车行业是价值链非常长的产业,涉及领域非常多,研究交通方面的,在清华大学的电子系、包括土木系等等,都会有涉猎。所以我想怎么样能够把大学研发的人才优势发挥出来,和产业很好结合、沟通起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我们最近接受了宝马高层到学院做一个礼拜的研修,我们讲怎么做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市场。

  这些是面向国际汽车制造企业,同时更希望和国内的优秀企业,像江淮汽车这样的,合作做一些事情。我们学院不同的教育教学项目,我们的EMBA、MBA项目,都有很多汽车业界的高管和中层官员学习。以后我们会把优秀毕业生给国内汽车企业提供一些就业机会。这样通过种种努力,共同把中国汽车产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提问:我想问一个问题问左总,第一个问题我们讨论经销商的管理,对于全球的策略和布局。想问上游供应商有什么思路、怎么做全球化布局,IT建设上有什么思路?

  左延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刚才也说了汽车工业是产业链很长、价值链很长的产业。上游供应商这块,直接决定了汽车整车产品品质,我们也是这么多年感悟到了,这样来讲,这么多年的经验,第一条我以为选择比培养更重要。首先是选择。第二选择的基础上好好地,主机、零部件密切协同、包括同步开发,各种资源的共享,包括管理资源,也有好的管理模式、方法和技术的传导,江淮搞了学习型供应链体系,这么多年下来还是很有收获的。

  同时要有一个合理布局,比如说核心零部件,江淮乘用车之所以在巴西一炮打响,我们自己动力总成功不可没,1.3、1.5升汽油机在巴西表现非常抢眼。核心零部件必须自己做。然后B类件、C类件都有合理布局,不同产生、不同品质、成本平衡选择的供应商不一样。所以一定要强调整个供应链体系协调平衡,和主机非常好的匹配,同时逐渐建立主机和零部件协同的协同共赢的文化。谢谢!

  提问: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这样的系统,要由你们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出来的系统还是最好有一种在汽车制造业里标准的系统?哪一种是您认同的方式?

  左延安:汽车工业是非常成熟的产业,有很多系统是有它共性的价值,在这个下面要结合企业自己的管理水平和资源禀赋,特别是整个企业的素质选择合适的系统,选择以后结合企业业务状态进行改良。

  这里我多说一句江淮汽车从九十年代初期,一年不到一千辆,那时候有很多软件供应商鼓励江淮上一个很好的大的系统。那时候我认为不符合设计情况。九十年代中期我们做了MRP2,花了很少的钱,为支撑后来多品种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2001年引入了ERP技术,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选择正确的系统,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投入产出的效果一定是评估你选择的准确程度的唯一标准。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