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于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意味着什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4:32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对于汽车产业,中国十二·五规划意味着什么?”专题辩论文字实录。

  主持人:马晓威, 第一车网董事总经理

  张相木,工信部装备司司长

  陈  林,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

  周勇江,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

  Jay Kunkel, 德国大陆汽车公司亚洲区总裁

一汽集团副总经济师 周勇江

  主持人:非常荣幸主持这次论坛,与行业专家媒体界朋友们一起探讨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的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围绕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在汽车行业的一些政策和意义。在这里我们参加这个讨论会的专家一共有四位。张相木司长,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一汽集团副总经济师周永江先生、德国大陆汽车公司亚洲区总裁Jay Kunkel先生。

  不管是整车自主创新,还是零部件自主创新方面,还是在新能源方面,在企业的重组兼并方面,以及汽车行业相关的服务产业方面,以及在对外合作,对外开放政策,不管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这几个方面都有重点描述,这几个方面是我们今天会跟各位专家讨论的重点。今天在座的几位专家,大家也都看到了,都是在涉及到这几方面,不管从产业政策制定上,还是企业战略政策制定上,有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和经验,所以我相信今天的讨论会会得到一些新鲜的启发,能够对这个十二五计划在汽车行业方面的理解,产生一个更深刻的理解。下面我们的这个讨论会的安排,先由各位发言人,各自做大约十分钟的主题发言,跟他们所更感兴趣相关的主题,跟这个主题相关的,首先发表他们的见解,然后我们共同涉及到的问题,会有一个相互的讨论,最后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我会留下大约15分钟时间,给各位参会者有一个机会,因为我们专题讨论会有一个互动的沟通。

  在今天讨论会中,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全体大会进行两个小时,虽然我们今天主题是一个蛮严肃的主题,但是我们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管在政策制定上,还是企业发展上,都有很多鲜活的实例,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带给我们一些故事。让我们今天的严肃的话题变得更加轻松,更加有趣。首先欢迎张司长给我们做有关的主题发言。

工信部装备司司长 张相木 致辞

  张相木:很高兴有机会参加2011全球汽车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转变。我自己认为这个命题非常好。它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趋向和本质的要求。这样的战略取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我们想就这个机会,就这个话题谈一些认识和想法,供大家做一个交流。

  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汽车工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23.5%,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制造大国。我们统计2010年汽车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是4.30万亿日元,占全国规模总产值6.13%,实现工业增加值近万亿元,占GDP的2.5%。这个数据作为一个单个的行业,在国内经济当中占重大的比重,不说是唯一的,起码是为数不多的行业。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其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用了五十年的时间,走过了汽车发展一百多年的历程,成绩确实值得骄傲。但是我国汽车工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产业大而不强,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关键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品牌汽车综合竞争力弱,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在研发、设计、品牌建设,关键零部件发展方面,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几十年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确实存在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面对新的形势,面对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工业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是摆在中国汽车工业面前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我是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新的转折时期。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产能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我国的目标是要加快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家竞争力。对于制造业来说,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主要的途径包括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等等。刚才主持人强调十二五规划对汽车工业也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面对这样的大背景,面对新的形式,中国汽车工业怎么办?我自己来回顾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十年主要靠旺盛的市场需求拉动,靠合资合作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才能得到很大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这条路还能不能走下去?我认为这是大家应该深刻的思考。如果按我们过去的路走,我在想我们是不可能实现从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的转变,我们绝不能停留在现在的发展水平上,今后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的未来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且我们还要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在这种背景下路应该怎么走?我想很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要更加奋发有为的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这是时代或者历史赋予中国汽车业重要使命,我们要提高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汽车工业的发展,创新发展也好、科学发展也好,不仅仅是关系到汽车工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汽车工业要对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要大幅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不断的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努力的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产业链完善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为建设汽车工业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这样一个要求,我是想我们必须在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好以下重点的任务。

  一是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是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的基础和条件,我国汽车工业要努力打破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技术的制度研发,和形成持续的创新能力,掌握一批原创并为世界汽车发展领跑的关键技术。实际上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也是我们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一个重要的方面,掌握关键技术才能在合作当中争取主动,拥有话语权。

  第二个方面,要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已经起步,或者说跟国际上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我们从09年开始,我们搞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一些政策,推动示范试点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节能汽车方面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严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制定一些新的措施。要建立节能汽车管理条例,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国家将要出台规划,当然也包括汽车。这个规划制定了一些扶持的政策,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方面,我们和国际包括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逐步的在深入。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五十多项新能源汽车国家行业标准。

  第三,要大力推动大型集团的培育和发展,同时要大力的培育自主品牌汽车。我就讲我们在培育自主品牌汽车所推进中国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同时鼓励企业发展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另外我们要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和零部件企业。

  第四,要加快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完善制造体系。我们还要专门搞一些指导意见。

  第五,加快走出去,实施国际化战略。支持国内外企业加强合作,同时积极引导汽车及零部件实施走出去战略。也鼓励汽车企业在境外建立境外机构,鼓励产品出口和走出去相结合,技术出口和资本输出相结合。

  第六,加强标准法规建设,完善政策和法规的环境,要继续加强和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特别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基础标准工作,发展标准法规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技术引领和带动作用。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本届全球汽车论坛成功举办,让我们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共同推进我国汽车工业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另外十二五产业不是对政策倾斜,是对汽车来讲重点领域的倾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节能新能源汽车。对于企业兼并重组,走出去,这些方面有一些政策倾斜。谢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