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互动研讨:"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2:48

  主持人:十二五规划中有一些硬性指标,燃油方面要降低排放。对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插入式混合电动、纯电动车、燃料电动车,十二五规划中,今后五年我们在这方面发展要取得一个什么样的进步?再过五年之后又会有什么样的进步?

  张相木:我们几个部门做了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你提到的内容肯定是有的,包括在整个基础部件、新能源汽车阶段性的技术指标,包括有的政策措施。但是具体的指标,现在非常抱歉,我还不能正式说,是有要求的,在规划发布之前不得随意发表言论。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节能减排专题讨论

  主持人:陈院士就基础路线的实行性、政府部门要制订一个目标、企业要有目标规则,您作为专家就要指出来怎么去走,怎么去实现这个目标?

  陈清泉:我非常拥护张司长的目标,因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过程。外国有一些好的经验,要把外国好的经验运用到中国的时候一定要符合中国国情。你刚才谈的指标,既有国际性,也有中国国情。现在在马上上跑的还是中国的车,所以你一定要针对国产车下工夫。我们的巴士有几万辆,量在全世界是最大的。我们的轿车也就是几百万,也不少。

  要实现电机和内燃机的有效混合 使1+1大于2

  根据这个情况我个人的建议,一个是节能型的,你把混合动力放在NGC,对新能源这个名词有人有很多看法。什么是新能源?你们的定义就是采用非传统的能源,但是电力不是新能源。第一,你要针对目前的内燃机,鼓励各个厂把内燃机技术进一步推进。但是我们内燃机要推进的瓶颈在哪,内燃机技术要推进的话,怎么改进比较好,怎么符合燃料,用不同的燃料。我们国家从半导体的芯片到模块能够跟汽车配合,帮助你的汽车发展。内燃机要继续发展,但是新能源汽车也要发展。我希望有了指标以后政府多给扶植。

  混合动力,机构上属于弱混。电动汽车很小,一两个千瓦,主要是帮助他起停,因为电动车能源消耗主要是在启动和停车的时候浪费很大。小小的电力帮助你起停,这个容易实现,成本小,就花几千块。但是要有效果一定要量大。我在法国考察,他没有大量的生产,我认为这种弱电混合的最大的优点,它的节能效果就是百分之几。但是量产以后效果就大了,每一个车辆节省百分之几,大量的话,就会省很多。我跟长安说,你一定要每一个车都要标配。它的成本只有几千块,但是你有效益,因为你有改装内燃机,不是内燃机放在一起,1+1要大于2。我们做混合动力的目的就是要利用电机和内燃机混合以后,使得他启动、减速的时候,最佳的搭档,1+1大于2,节能减排。但是你搞不好,1+1小于2,内燃机和电机打架。所以放在一起并不是那么简单。所以我认为中国应该搞这个。

  电力行业和汽车行业目前很难取得共识 应成立联合部门

  根本的问题是要把电力产业和汽车产业融合,到目前为止很难取得共识。从汽车产业来说,他觉得电力产业要垄断我,他采取排斥的心态。但是没有电力部门的参与,你很难优化,因为只有从宏观系统优化,才能发挥电池的作用,储能是电力行业才能发挥出来的。我建议成立一个联合部门,把两个机构找来一起,你先下一个低层次一点的,汽车行业的技术人员和电力组成立一个联合工作。

  我利用IEC和IS的,以前IEC和IS经常吵架,因为IEC觉得汽车是一个很大的设备,高压、大功率。但是IS是汽车,以前他们也经常吵架。我建议我们的汽车和电力成立一个联合部门,把两个孤立的问题联系起来,比如说换电池以后安全问题。我知道在世博会也好,在奥运会也好,出过问题的,安全性很重要。现在用平面电池,他平面加压力,还是保持这些。这个技术问题可以解决的,更主要的是经济问题的划分。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加强力度。我们的内燃机也落后,我们的电机也落后,趁这个机遇我们加大纯电动汽车的研究。好的产品,把电池弄好、产品弄好,基础设施也跟上。技术设施非常重要。光有好的产品不能够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