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互动研讨:"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2:48

  提问:第一个问题给廖总,所有的努力只为一个目标,就是车卖得出去。不管是技术之争、模式之争还是行业之争,一切是车得卖得出去,所有努力的环节才有价值。作为北汽来说,大家在讨论充电还是换电,评判充电还是换电好的标准是什么?标准就是谁能帮助电动车,哪个能做到,同时还不损害别的发展。

  廖越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最关键的是要有市场、有客户,而且是有相当的客户。商务车还有很多政府采购乘用车。我为什么要买你这个车?刚才陈教授在演讲的时候提到三个条件,我们如果换位思考,的确是,你必须要做到这个。首先价格一定要让客户觉得划算。现在成本的差别还是比较大,所以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开始弄一个良性循环,我们不能够靠国家输血来发展这个产业,但是前期的输血能够促使这个良性循环。比如说现在国家补贴,市场化个人购车的量起来,对我们成本的降低、价格的提高就有一个良性循环。第二方面,使用上要有一些铺垫,这就涉及到一些基础设施。汽车行业和电网公司有很大的分歧。

  主持人:刚才陈院士在他的报告里面已经提到了商业模式的问题。

  陈清泉:你的问题不能回避,不管你同意不同意,我也不能回避,因为现在争论很大。是插电还好还是充电好,这要根据不同的车系、不同的应用来看。第一,我觉得有条件就慢速充电。但是需要公共的能量控制,出租车你开出去以后就要挂插座,公交车我也挂插座。假如说在城市里面,不超过两百公里,也不要换。有一些大城市,超过两百公里、三百公里,可能就要换了。把电网晚上的电先充到电池里面,然后再白天释放出来。是多种多样的,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做。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15项标准即将发布 充电标准很快和国际接轨

  张相木:今天的对话挺好。有很多问题我也受到一些启发。感谢亚洲制造业协会创造这个条件。有几个事我想说一下:第一,对于陈院士刚才说到的对于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名称问题,这个问题在一开始争论很大,有一些事情还是要弄清楚。我们国家开始起步的时候就这么叫了,不能推翻了重换一个。第二,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确实是有赞美的作用,过去我们把混合动力全放在新能源汽车里面了,这次我们把普通混合动力拿出来了。这有两个考虑,一个考虑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是不一样的。普通混合动力不需要充电设施。普通混合动力可以靠到原来的混合动力里面。第二个概念,出政策的时候,政策来支持的时候,这样划分是被政策所逼的。比如说6个城市购买的时候,私人购买,纯电动5万,如果你不这么分,混合动力多少万,混合动力太大了。重混就加得多了,插电式就更多了,没有玩概念的意思。

  第三,刚才两个老总提到的一些问题,也给后面整个发展提了一些建议,我觉得很好。现在感觉有点打乱仗了,这也是正常的,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新的事物,一种新生事物要发展,它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难免要走一些弯路。所以,我们要搞试点。如果不是这样,我们直接就干了。此外,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起步是技术发展开始的。到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前期不能解决的。而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过去又没有考虑这些问题,所以这次把规划搞完了以后,我们再来考虑怎么引导这个有序的发展。包括怎么来评估,怎么加强管理,这是归和发布以后我们有关部门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第四,标准先行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首先,我们汽车行业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汽车有一个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我就是这个委员会的主任,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央专门对各部门的职能做了一个公布,专门有一个通知,意思就是因为工信部是汽车行业管理部门,明确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现在节能新能源汽车是专门的一块,标准体系基本上已经形成。在原有的基础上,现在已经有40多项标准发布了。在国标委的协调下,最近急需的15项标准也在加紧推进。包括充电标准,我们国家做得是比较早的,包括我们充电标准出来以后,跟世界上协调,最近包括中间接口的接入,美国和日本是一个模式,我们国家是一个模式。但是德国提到IEC去了,我们当时没有收到这个,就是因为我们协调的问题。IEC方面表示,因为我们的时间太晚了,先按这个走,但是马上要跟国际的标准接轨。最近,15项,我们国家的3项国家标准跟充电有关的,国家会组织发布。一方面我们希望行业的人广泛参与。其次,我们确实要推进跟国际标准接轨。否则将来很难办,包括其他成员国也关心我们标准的制订。将来他们的车过来,我们的标准他们不好办了。所以国际间合作也要加快。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司长的陈述。同时,我感觉到,这也是对我们这一节讨论的总结。尤其是后面的标准制订,在标准制订中国际合作开放的心态,这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很重要的方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掌声感谢四位嘉宾今天给予我们非常精彩的对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