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毅中:新能源汽车不能长期依赖补贴政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5:16

  三是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组织行业技术公关、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融合。初步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的产量达到25万辆。只占1%。节能减排效果尚不明显,努力了5年才1%。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快慢取决于动力电池盒关键技术能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现状是各地企业积极性很高,但是各自为战,难以突破。金融危机这两年我到了26个省市去调查研究,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看看汽车。汽车的董事长、总经理如数家珍的介绍他们在电动汽车上面的成绩。当然很好,但是经不起推敲,基本上在低水平的重复上。因为单靠一个企业没有那么大的人财物攻克这个技术难关。必须要组织跨行业的攻关。政府要出来引导,行业协会要出来组织,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业化和商业化。要根据趋势水平的发展,不同使用范围和区域,分阶段、分步骤逐步推进。

  在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前,新能源汽车更适合在城市内,或者一定区域内短距离出行。首先用在城市的公交、出租、环卫、机场、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推滚。以前活动的范围很小,十几公里、几十公里。充电一次,比较经济。如果你要跑出北京城,你到哪充电?全国8万个加油站是60年积累起来的。现在到西藏、拉萨都有加油站。但是你现在到拉都能充电吗?充电网络建设也不是一天两天的。所以还是要从实际出发,先从城市内、一定区域内活动的,公交、环卫、机场、物流,从这些行业区域进行推广。也可以开发适宜在农村、乡镇行驶的低速电动车。山东省政府谈了这个观点,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正在向工信部汇报。可以通过交通管理不让他上高速公路,过去管农用车公安部就这样管。让他在乡镇、县城规定的范围内跑。将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电动车首先在农村市场开拓,在使用中不断的提升、改进。发展电动车不能一蹴而就。在不同范围有针对性的发展。山东省的意见可以考虑。

  要完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能长期依赖以补贴为主的政策。现在花几万块钱就可以买到一辆汽车。加油、维修也很方便。再加上地方的配套补贴,价格仍与传统汽车有明显差异。和传统车的价格有明显的差异。我到几个厂,他们说他这个车已经上市了,或者准备上市。我说要多少钱,说二十几万、三十几万。我说我不相信你。后来总理走了我问他,你跟我说到底多少万?他悄悄跟我说七十万。除非你赔本卖。这种办法不行。

  另外,财政补贴在某种程度上也有限,还有广大没有脱贫的农民、还有广大工薪阶层他们怎么想。关键是要通过技术创新使新能源汽车大幅度降低成本、降低售价才可能占领市场。新能源汽车技术逐步成熟、产业进入发展期以后,财政补贴应逐步减少,以至于取消。一个行业、一种产品不能长期靠国家补贴去占领市场,还要靠自己的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应更多的发挥其他产业政策对市场和产业的调节作用。比如说买车摇号。买纯电动汽车是不是可以不摇号?停车费提高了。电动汽车能不能停车费少提高、不提高?我们还有别的政策,用这些政策是合情合理的,是可以长久的。

  同时要与法规约束相结合。对传统车的高耗能、高排放的车加速淘汰,退出市场。这样来引导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以现有的工业为基础,必须与内燃机的改造、提升优化相结合。要看到我们汽车工业确实够大。世界第一了。但是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自主品牌、整车技术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转变发展方式、调整汽车产业结构仍然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一是节能减排为重点,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加大对传统的汽车改造和技术利用,提高汽车节能技术水平。目前我国每年要消耗2.5亿吨的汽柴油,去年的加工量是4.3亿吨,生产了2.5亿吨的汽柴油。除了铁路、民航、海运以外,多数都是路上跑的汽车。中国平均一个汽车每年要耗油2吨。要充分认识到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传统汽车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仍然要对传统内燃机的节能减排给予高度重视。包括普通、混合动力技术在内的各类汽车、节能减排技术都要支持。实现产业技术的新跨越。这是快速降低车用燃料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

  二是要继续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要继续实行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更新、完善产业政策。如以旧换新、报废更新、规范二手车市场、鼓励节油、鼓励再制造,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这些政策现在还都在执行。有的力度还不够。要继续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支持,去年6月启动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到今年2月份,节能汽车推广150万辆。这个政策还应该继续进行下去。节能的鼓励标准还应该继续提高。

  三是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关键技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与国外跨国企业相比,起点比较低、汽车零部件企业还不具备与整车同步研发、以至于超前研发的能力,品牌的培育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潜在的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企业的良好基础都是我国的优势。

  四是要统筹规划、有序发展。综合考虑能源、环境、交通、市场等多种因素。妥善控制汽车产量的增长。前年48%,去年42%,不可能,这是超常规,应对危机的特殊政策。不可能长期这样。有业界在估计,能不能每年保持在10%、15%的发展幅度。所以我们企业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量的增长上。应该引导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到品种、质量上来。按照统筹部署、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淘汰落后。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产能盲目过快增长。去年我们国家第一位上汽的产量规模超过了300万辆。超过200万辆的是东风、一汽长安。比起世界的跨国公司来讲,我们还差很远。丰田一年一千万辆。我们国家去年全年产量1800万辆。但是我们现在全国汽车整车企业有160多个。还是太多了。要继续推进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合作,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