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毅中:新能源汽车不能长期依赖补贴政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5:16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下面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先生的发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

  
  李毅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围绕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我想就十二五时期工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有关汽车工业发展谈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我谈三点意见:

  第一,要深刻把握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背景、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了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其中调整结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战略方向。而调整结构毫无疑问,工业是主战场。当前中国工业加速发展,中国总体上是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工业占国民经济比例42%左右。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度结合,带动了农业化、城镇化、国防现代化。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工业的主导地位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和气魄性。着力解决环境资源不可支撑、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不平衡、工业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汽车工业发展尤为重要,必须把汽车工业发展放在国民经济的全局来考虑。

  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从02到07年,汽车产销量年均增长在25%以上。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年平均下来,汽车产销量增长了6.6%。08年11月4号,温总理给我打电话,其中的内容是说,当时美国政府用三百亿美金扶植三大汽车公司。德国出台一项政策,提前更新一台汽车补贴。问中国的汽车政策,当时温总理最担心的车市、房市、股市,让我们找发改委、财政部想拉动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从那以后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最明显的是1.6、含1.6升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政策的拉动扭转了汽车工业下滑的严峻状况。09年产量达到了1379万辆,增长了48.2%。就产量来说,当年是世界第一。在世界各国汽车产量下降的同时,中国汽车产量大幅度超常规的增长。一个是我们有市场潜力。第二是政策拉动。

  2010年产销量同比增长32%,超过了1800万辆。汽车工业的快速振兴调整对我国工业较快的企稳回升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2010年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3万亿人民币,增加值1万亿人民币。占GDP的2.5%  。占工业增加值的6%。全国的汽车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因此,汽车工业这两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功不可没。经过近十年的持续发展,我国汽车产业日趋完善,汽车行业投资主体已经实现了多元化,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分工协作的体系。实现了整车、零部件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全国有4家企业产销量超过了每年200万辆。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去年整车出口56.7%万辆。并且开始打入了发达国家市场。一批企业走出了国门,节能新能源汽车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