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美车展有感:从狂热新能源到务实内燃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自由如风
2011年01月17日09:56

  混合动力热过纯电动

  去年10月的巴黎车展,全行业的电动车狂热令人印象深刻,展台上充电桩林立,如果没有一两款纯电动车,似乎都不好意思参展。但是,今年的北美车展,这种热明显退潮,在新能源领域,唱主角的是混合动力(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型电动车)。  

  这是一种务实的转变。受续航里程、电池成本以及充电时间等因素的制约,纯电动车未来前景并不明朗,但是,混合动力是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方案。第三代丰田 PRIUS混合动力车2009年5月在美国上市以来,已经售出23万辆,是丰田在美国销量第三位的轿车。

  车展上,多款重量级的新车都同时发布了混合动力版,如奥迪 新一代A6、全新福特 C-MAX起亚 K5(新远舰 )、现代 索纳塔 等,奔驰 展出的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级轿车,百公里油耗低至3.2升!

  作为混合动力领域的统治者,丰田在此次车展上,展示了捍卫混合动力王者的决心,他们把PRIUS从一款产品扩展为一个家族,推出了拥有更大内部空间的PRIUS V旅行车和尺寸更小、造型更加时尚动感的PRIUS C概念轿跑车,以及插电式Prius 。插电式Prius将于明年上半年在美国销售,该车能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保持大约20公里的纯电动行驶。此外,丰田表示,在未来23个月里,将推出11个新的混合动力车型,其中7个是全新开发车型——不是现有车型的换代。到2020年,丰田的全部车型都将推出混动版。

  对于来自日产 Leaf电动车雪佛兰 volt 的挑战,丰田总裁Bob Carter对Prius充满信心,他表示,Prius系列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美国市场销量第一的轿车品牌——超越连续9年占据这一位置的同门“大哥”凯美瑞

  小车开始被美国人真正接受

  另一个务实的转变就是:小车,而不是那些大型SUV,成为车展的主角。

  2002年第一次参加北美车展,对充斥各展台的大型SUV和皮卡 印象深刻,而今年,北美车展变得有点像欧洲的车展了,大车虽然还有,但是已经把展台最主要的位置让给了一众小车。

  不仅SMART 、MINI菲亚特 500这些经典的欧洲小车,美国本土的通用福特在这次车展上的展示重点也都是小车,通用推出了雪佛兰Sonic小型车福特则更是发布了包括嘉年华 等在内的10款全新紧凑型车型;丰田则带来了总长不到3米的小车iQ;现代本田 在车展上主推的 Veloster和新一代civic 也都是小型车

  随着油价的进一步升高,开惯了大车的美国人正在发生改变,2009年美国市场销售的43%的新车都是4缸车,这个比例在2004年只有26%。2004年美国销售的8缸车是480万辆,到了2009年,降到只有190万辆。福特汽车表示,嘉年华、福克斯等小型车福特美国新车销量的比例,2004年只有14%,目前已经达到20%。

  SMART汽车全球总监Winller Annette表示,汽车小型化是未来趋势,她说,即使在美国,调查发现,多数人每天平均的行驶里程也只有四五十公里,而大约8成出行车辆都只乘坐1~2人,也就是说,美国人喜欢开大车的习惯,从功能角度来说,完全可以改变。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油价的升高,以及大都市越来越拥挤的道路状况,小型车会越来越受欢迎。她说:“据说北京为缓解拥堵开始限牌,但如果所有汽车都像SMART那么小,拥堵情况立刻会改善一半。”

  传统动力展现强大生命力

  对媒体而言,吸引眼球的自然是那些新能源车,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车展上更吸引他们的可能还是那些传统动力车型。传统内燃机在动力、环保节能上所表现出来的令人惊讶的成就,是这届北美车展一大亮点。

  由于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的普遍应用,传统动力进入到一个全新时代,以前的传统动力汽车还在为30mpg(每加仑汽油行驶30英里,约合百公里油耗8.2升)的燃效而奋斗,但现在40mpg已经不在话下。比如本届车展上展出的雪佛兰科鲁兹现代新款伊兰特福特嘉年华等,燃效都超过了40mpg。

  在新能源车迟迟不能投入量产,正逐渐失去大众 兴趣的时候,最近几年,传统内燃机却以更高的效率、更清洁的排放,令人耳目一新。比如奔驰本次车展上发布的新款C350汽油车,综合百公里油耗比旧款降低了31%,而完全混合动力对油耗的节省幅度,也不过是30%~40%。

  得益于各项发动机技术的综合应用,各厂家在传统动力领域,都取得了几年前还不敢想的成就,比如福特的Ecoboost战略、宝马 高效动力战略、奔驰的BLUETEC战略、大众的蓝驱战略等等。

  新能源发动机看起来依旧有些遥远,但是,好消息是,传统动力似乎还有不小的效率提升潜力。福特总裁Joe Bakaj表示:“传统发动机将在很长时期内继续存在,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让它们更清洁、更高效。”据悉,通用目前正在研发 HCCI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一样,采用压燃的方式,这样,还可以将发动机的效率进一步提升10%。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