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互动研讨:"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2:48

  马宪:应该建立对示范运行的监督跟踪机制 制定统一的电动汽车行业标准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节能减排专题讨论

  马宪:中大主要是生产客车的企业,这几年在电动客车做了一些引进。去年投放在天津,天津的公交集团以召开达沃斯论坛会议为契机,批量的采用这30多辆汽车,目前跑的情况应该说还是可以。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问题上,我现在有一个深深的感触,这条路越往下走,胆子越小,心惊胆颤。我们面前存在的许多问题,光靠热情是解决不了的。总是认为凭借一己之力可以把新能源汽车做起来,这样导致了一个什么现象呢?每个企业是各自为政,各搞各的技术路线。在示范运行过程中,我们一点点小小的成就被无限的夸大了,我们出现的问题都被掩盖和掩埋起来了,误导了政府、地方官员和企业,甚至于自己误导了自己。新能源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的话,我们可能会走入一个怪圈。

  实际上从我们科技部推行十城千辆,863工程、三纵三横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的确确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有一些问题我们应该要总结一下。我现在感觉到电动标准问题,造汽车的不懂电池,做电池的、动力系统未必就懂汽车,我们把国内在行业里面自称在行业最好的配件,不管是电机、电控、电池,我们组装到一部车子上就肯定是最差的。为什么?就是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找不到一个兼容口,互相除了抱怨还是抱怨。我的电池是最好的,肯定是你电机的问题,肯定是你电控的问题。从技术介入路线上确实存在一个问题,实际上电动企业没有标准,电动汽车的标准现在也没有建立起来。

  十城千辆示范推行下来之后,我们感觉到既然是示范运行,我们缺乏对示范车辆跟踪、监督、评估这么一个机制,鉴于此,有一点关于十城千辆运行的看法。国家早期我们提出十个城市,一个城市一千辆,也就是一万新能源,这里面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其他的动力,现在已经扩大到25个城市。为什么这么多城市有这么高的热情去申请当示范城市。我想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有一个政策补贴,五十万一辆车,第二个政府新项也是要的。很多城市申请了示范千辆城市,到现在上两三个混合动力汽车上上门面而已。

  刚才有一个记者问我,中国的电动汽车现在产能有多大?现在市场容量有多大?我说现在产能无限大。今天看报道这个地方建立一个纯电动年产十万台,那个地方建立一个什么工厂年产多少多少台。以客车这个领域来说,去年不过就是一百多辆在街上跑,哪有那么大。每一年也就是做做样子而已,怎么样把电动从量上推上去。我想对凡是已经申报了示范运行的城市,必须向批准的申报单位做出一个承诺,在一年时间,两年时间里必须要达到一千辆,至于一千辆多少是混合动力,多少是纯电动,这里有一个比例分配问题。否则的话,你拿着那个资源你不去上车,就是浪费了资源。因此,在这个指标这个时候达不到的话,我建议取消掉。让重新申请示范城市来做。这是第一个要量的要求上。

  第二个既然是示范城市了,对排放也有一个量的要求。我是示范城市,排放可能比非示范城市还厉害一些。第三,建立一套跟踪机制,凡是示范运营城市的示范车辆,要进行跟踪和评价,而不是闭门造车、地方保护。第四,大家都在摸索,一部电动汽车现在执行的行业标准大约有七八十个,政策性法规不说,公安部有公安部的标准,交通部有交通部的标准。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哪怕至少是实用性标准。我很担心我们工信部现在是电动汽车的准入是工信部在发,合格证是工信部在发,什么时候能够把这个标准建立起来,使我们发合格证的时候能够手不抖。我们科技部在推进的时候只有科技这个领域来做,产业化阶段就是企业来做的,企业就要有一个可行性标准。我建议选择在国内有一到两家有热情、有实力、有技术条件的企业,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设立一个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技术中心,用专家委员会的力量来组织给电动汽车一次集成实验,通过集成实验摸索出一套符合我们电动汽车的标准。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乱搭乱造的不必要的损失。建设好了,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是有意义的。

  陈清泉:十城千辆有的城市搞得很好,有的城市搞得并不好。全国现在有一万多辆,有的真的跑得好,有的城市只有几辆车,有的不是天天跑。他出去的率不是很高,所有的问题没有跟踪。新生事物出问题不奇怪,但是你要跟进它,你要重视它,要解决它、提升它。另外,我还看到一个现象,有的城市做得很好,例如山东的临沂、珠海等。请政府部门一定要跟踪,出现问题不奇怪,出现问题以后要及时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