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于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意味着什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4:32

  提问:请问张相木司长,我来自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刚才提到十二五政策是对重点领域倾斜,提到节能、兼并重组和走出去,在兼并重组这一点上,国家的倾斜,比如说是央企有更大的自由度,还是说这些新兴的民营企业有更大的自由度,比如现在比亚迪面临很大的危机,它有没有可能就被国家的这个政策在倾斜的过程中被兼并掉了?

  张相木:我所说的倾斜,那几个方面只是举例,实际上政府的政策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只要行业发展需要的地方,国家都要研究一定的政策,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不是对国有企业,我们兼并重组政策没有这个区分,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可能国有企业它还有一个老板,就是国资委。那个老板可能他有什么措施支持他的企业的发展,那他不会管其他的企业的。这是两个概念。因为这些国有企业每年国有资本预算要上交给他,他再用于这些企业,那不是国家整体政策。我不知道说清楚没有?

  提问:我来自寰亚时报的记者,刚刚开会的时候听到两个名词,说到创新,一个是原始创新,还有集成创新,是刚才某位集团董事长提到的。我想请问一下张司长,对于十二五规划我们怎么看待这两个名词?对于政府而言的话,怎么看待这两种创新?集成创新究竟是不是一种创新?如果是的话,怎么看待?

  张相木:首先肯定集成创新是一种创新,我们国家说的自主创新,原来是说三个方面,一个是原始创新,一个是集成创新,一个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三个方面都是属于自主创新的内容。所以我们原来有时候老用错,说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相结合,这个是不成立的。自主创新也包括对外合作,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就叫自主创新。

  提问:我想问一个问题问周总,十二五规划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有新能源一百万辆的计划,从我们企业来讲是不是也接到国家一些任务。比如分给我们一汽集团大概有多少?

  周勇江:虽然我不是直接代表一汽参加这个863这个项目的成员,但是一汽毕竟还是一个新能源联盟的一个成员。十城千辆车的项目还在推进,具体数字我无法说得很准确。但是一汽今年确实有了一个目标,至少有几百辆,这个车要投放到市场做使用实验。这几百辆车当中,有EV的,但是EV不一定技术上达到消费者的要求。比如我的续时历程,我的充电时间,我的整个成本,可靠性、安全性,这个都在试的过程当中。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还是混合动力的,那就是插电式的,这是现在目前能够推出来的。一汽为此专门成立了新能源的分公司,在技术中心也专门有新能源的一个专门的研发部门。所以你叫我说具体数字,我说不出来,我不是负责这个项目的。

  提问:我知道其实把重点会放在电动车方面,如果中国想实现一百万新能源汽车的目标的话,在2015年的时候,中国怎样提供这样的电力,给这些电动汽车提供电力呢?因为你知道中国目前电力本来已经很紧缺了,如果要是实现一百万台电动车的话,这个电的问题怎么解决?

  张相木:他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不光是中国面临这个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发展新能源产业,不是光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跟相关的产业发展要一并考虑的。包括一个是充电设施的建设,包括能源的来源,这个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一并要考虑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有几个考虑的方向。我们的能源肯定还要大力的发展,第二个能源的结构还要做调整,第三个新能源汽车实质上对于电力系统来讲,它还是一个缓解它的高低峰矛盾一个很好的储能的装置。这些问题实际上我们在发展跟电力,都在一起考虑,也在研究这个问题。

  主持人:十二五政策大家都进行了非常精彩的讨论,这是非常好的互动和沟通,我们论坛年年都有,我们十二五计划,也需要一年一年走下去,也需要一步一步完成。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在下面有机会多沟通,也希望在明年的年会上,大家拭目以待,看我们的十二五计划是不是往前又跨越了一步,谢谢各位的参与,谢谢各位演讲人。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