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于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意味着什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4:32

  主持人:下面有请 德国大陆汽车公司亚洲区总裁Jay Kunkel先生。

德国大陆汽车公司亚洲区总裁 Jay Kunkel

  Jay Kunkel:我看到我是唯一一个来自供应商方面的代表,谈到中国的“十二五”计划,我也想谈一下我的观点。从一个供应商的角度来谈一下我的想法。我们领先的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重要的。从供应商角度来看,这些方面有什么样的启示,我想谈三点,大家可以就此提问。

  首先我们是如何看待这十二个五年计划呢?对于这个计划,所涉及到的挑战是什么呢?对于大陆汽车我们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首先我想说在今年早期这个文件是公布出来的。我把这个当做是一个战略性的文件,就是从政府发出的一个文件,它真的是描述出了一些非常核心的问题。

  它会指导我们如何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企业。随着我们对于“十二五”计划内容的理解越来越清楚,我们将会继续了解它对我们来说,五年之后会有什么样进一步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在“十二五”计划中首要的一个观点,一个关注的点,就是技术。谈到技术,有几个关键性的技术,会涉及到一些对于健康方面的、卫生方面、环境方面的影响,从这些角度来说,这个行业应该就此做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这是以前我可能会谈的观点,现在我将会重点谈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中所提出的一些技术的目标。

  我们现在在汽车行业的市场还是很分散的,我们公司在中国有超过70个客户。稍候再跟大家进一步详细谈这一点,因为这对于我们供应商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行业分散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同样,我们把五年计划也看作它主要强调行业的整合与资产方面。这一方面的特征,使得汽车行业和以前相比更加具有挑战性。同样还有很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点。但是这意味着什么呢?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生物能源车,燃料电池电车,最有趣的一点,就像周先生刚才说今天早上听到一些日本的公司的经验,其实在日本,你可以看到两种非常不同的战略。比如说丰田的总裁他今天说混合动力,这个实际上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对于另外一个日本的公司,它的重点是纯电动汽车。为什么会有这两个不同的战略?这种分歧的产生很重要。它们都代表了世界上很大的公司,他们是我们供应商体系中的代表,谈到发动机技术、传动系统技术都是大的供应商。对于供应商我们看到哪些挑战存在呢?我不知道你们对我们公司到底有多么的了解?我们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最强大的公司之一。我们有五个领域,我们有我们的汽车集团,还有传动力系统公司,我们还有长久的公司发展的历史。

  我们所有公司的部门在中国都有运作,实际上在中国我们已经开展18年的业务之久了。我们的挑战是什么呢?在我们看来,我觉得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要有战略性的、前瞻性的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把技术带到中国,对于市场来说,可能是对的,也可能不是那么恰当的。实际上创造新的未来的技术,这个才是很重要的。同样为了实现所有的这些挑战的应对,公司也要有能力管理他们的技术、产品线,所以作为产品周期,我们发现生产和实验都是需要资源,这个过程中该如何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资源和程序,这样才能把更多的创意带到市场,可以赚更多的利润。

  大陆公司每个月雇佣三百名员工,每天要雇佣10到15名员工,这是在2010年的数据。我们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公司来说,我们的技能,我们的人员往往需要很多技能,这样他们才能持续提高我们的创新,我们的设计,我们在之前都是这样做的。从我们的供应商角度来看,我们有超过70名的客户,我们让我们的客户取得成功,我们就要把重点放在如何去增加我们有技能的人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之前也讲到市场的分散,在我们大陆公司,实际上我们有70个客户。随着你在开发新的产品,你就会把重点放在创新方面,我们把重点放在技术方面。我告诉大家很难做到的一点,你如何去为70名客户设计不同的产品,这是很困难的,每个客户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大陆公司也是这么做的。

  如果说到创新的话,在未来新的技术如果是有一个合资公司的话,那么就可以通过合资公司来进行这样的业务,我们每天都要做这样的工作。同时说到成本,大陆公司也有个“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大陆公司要走向西部降低我们生产成本,同时要看中国西部。这样的话,我们会把重点放在西部、南部和西南部。这个启动因素是什么呢?就是成本。我告诉大家吧,明年在上海我们的每小时人力成本就相当于在其他的一些技术中心,在亚洲技术中心是一样高的,包括印度。所以说由它看出来,我们是成本不断的上涨,为什么?说到创新,我们需要不断的用成本来促进这个创新,这个也就会反映在出来的车子上面,这个车在市场的价格也会体现出这样一个价格的上涨。客户是不是能够承受这么高的价格?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有很多挑战,还需要时间,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德国大陆公司在中国有很多客户,对中国企业非常了解,我想得到您有或者没有的答案,在今后几年,中国企业会不会出现自主创新上表现非常突出的企业?会还是不会?

  Jay Kunkel:是的,当然没有问题了,肯定会有。我觉得创新实际上已经在中国就有了,在未来几年计划只不过是在加快你的创新而已,实际上在中国已经有创新了。我们在中国只是缩短跟我们大陆公司的一个距离而已,我们实际上在中国有41个实验室,我们现在想到本地化,我们也在做本地化。我们大陆公司把产品带到德国,带到美国,带到欧洲,我们要带到中国客户身上。并不是说生产的本土化,说到本土化,不光是生产,同时包括设计,包括为了中国生产,在中国生产。同时在中国还可以为其他市场进行生产这才叫本土化,包括我们自由的知识产权。这也是我们大陆在未来的一个重点吧。最后再说一句话,刚才讲到资源那个点,我们说到以后重要的方向,也有我们自己的五年规划,我们走向大学。我们不光要寻找合作伙伴,去寻找新的产品,同时我们不只要在产品上面去寻找合作伙伴,同时还要跟一些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来为我们识别出更有才华的一些人力资源。我们知道中国汽车事业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市场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