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题讨论:中国汽车海外扩张战略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7:54

  支陆逊: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因为海外扩张,我们的理解就是产业国际化的论调、话题,好像在座的对中国汽车业界来说是挺遥远的事,事实上产业国际化这个事对中国汽车业界并不遥远,想借这个机会讲四个观点第一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并不遥远,而且很紧迫。第二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这几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是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第三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未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更主要的制约因素是来自于内部。第四,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是将来的一些希望和发展的出路所在。

17:10锦江厅

支陆逊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

  第一,为什么说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比较紧迫,加入WTO以后,国内产业飞速发展,2009年到2011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生产和新车销售国,已经超过了,特别是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700万辆左右,我们已经占20%到30%。大家可以回顾,全球视角来看,汽车产品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品,因为从我们的贸易角度,汽车产品是从单一的货物贸易里的产品,它是第一大货物贸易,约占全球货物贸易的10%。去年全球货物贸易量15.7万亿,汽车产品的货物贸易超过1.5万亿,占10%这样的概念。

  为什么说紧迫的第二个概念,发达国家、 汽车生产大国、德国、日本、韩国他们现在的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程度,可以从它的出口到产量,可以得到一个清晰的比较概念。德国的汽车产现在出口量占整个产量的75%,日本是65%,韩国是50%。甚至巴西都占20%以上。我们国家去年全部出口量58万辆,约占整个产量的3%左右。

  第三个概念,因为汽车产品是第一大类货物,我们的出口量非常小,去年整个汽车出口贸易量320亿左右,占全国1.5万亿出口,占比非常小。也不到3%。所以空间非常小。一方面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量,同时我们国家有大量产品在全球是世界第一的。我们有几百种产品世界第一,空间也是很大的。

  还有一个原因我们讲到中国产能这么大,甚至在已经两年成为全球产销第一大国的基础上,我们的产能还不断扩张,所以新的产能需要通过国外的市场来释放,需要通过国际市场来释放。同时我们的企业也需要通过在国际市场竞争获得一些技术的合作,来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中国汽车产品国际化就是海外扩张这块,这些年也应该说在汽车产业发展强大的拉动下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来到2010年汽车整车从开始出口两万辆到最高峰68万辆,去年的58万辆,自己跟自己纵向相比,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我们增长了将近40倍。但是我们为什么说成绩很大,还是处在起步阶段呢?因为我们整体的汽车研发的水平、包括品牌、网络、还是处在出资阶段,我们虽然有58万辆的出口量,但是我们的出口的规模还是比较小,和国际市场相比比较小,和自己的产量比也比较小,和全球市场出口相比也是小的。

  其次我们出口的主体太多,我们是五百家出口企业在出口58万辆,大家可以看看每一个企业出口不到一千辆。这是非常散的。

  第三我们市场也是非常散。58万辆车出口全球210个市场。

  第四贸易方式也是非常单一的。大部分是通过单一货物贸易方式出去。在国外建点设厂很少。

  第五境外营销网络大部分是依靠进口环节里的经销商来做。还有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整个国际化、海外并购是处于起步阶段。

  第三,我想中国的十二五期间,海外并购、海外扩张、包括产业国际化外部环境是趋紧的,但是根本的制约因素在我们内部、在我们自己。因为从汽车产品跟其他的全国外贸一样,十二五赖以发展生存的两个要素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个是外部需求,第二是低成本竞争能力我们的比较优势。外部需求大家都知道,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的外部需求处于缓慢、低迷增长态势,不可能像2008年以前那么需求旺盛。在国外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在抑制这种需求,包括一些技术背景、环保因素都是在抑制需求。

  从我们自己看低成本竞争优势也在逐渐削弱,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环保约束方面都是在削弱竞争优势。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来自内部,因为汽车产品和全国其他产品都一样,中国的产品在海外市场是自己和自己竞争,并没有和国外形成直接的竞争。

  我们的制约因素刚才讲到,第一是主体太多太滥。去年出口320亿美元汽车产品由两万家经营主体出口的。大家可以想一想出口分散的程度。同时我们汽车整车出口5至8万辆,相当于500家再出口,出口到210个市场。第二是刚才讲到的网络,都是依赖大部分是在进口环节的经销商,跟生产企业合作很多都没有延伸过去。还有创新、研发这一块,2008年国家信息中心做过调研,对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国汽车零部件前五百强投入仅仅是博世公司一家17%。研发这块还是很弱的。还有我们的竞争秩序,产品同质化,大量依靠什么?依靠低成本规模扩张,竞争手段上依靠拼价格。导致现在大量的浮利在流失,利润这方面空间在不断压缩。所以他的可持续发展令人担忧。所以我讲第三个观点外部环境趋紧,最主要制约因素来自于内部。

  同时看到中国汽车产品国际化希望跟出路,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首先是汽车产品,本身国际空间大,我们占比在现在国家外贸产品里没有一个像汽车产品这样,占汽车产品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这么大,但是占生产的比例这么小。

  中国汽车产品跟国外产品的互补性、格局短时间内没有改变,中国汽车产品我们现在出口,整车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南美一些国家,很多是我们在替代发达国家的二手车。用张市长的话说我们是在创造需求,提前把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挖掘出来,因为价格很低,质量相对可以。

  其次我们的零部件以发达国家为主。我们跟发展中国家相比,因为我们的工业基础、配套能力强、零部件将来集成优势还存在,发展中国家很多将来在汽车产业竞争中,成本竞争压力下,可能将来会越来越多汽车的跨国公司会从中国采购汽车零部件。

  第三是比较优势,我们的工业基础、整个成本优势,产业实力、配套能力这一块,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从长远看汽车产品国际化,包括汽车产品的或外扩张,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是一个大势所趋。中国政府也是非常重视和支持中国企业去开拓国际市场,到国外进行海外的扩张,2009年为了配合国务院的汽车产业振兴调整纲要,联合了七个部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重心就是要为汽车的企业将来国际化发展创造一个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我们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培育国家级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通过对国家基地的引导、中央和地方共建,将来准备把汽车基地打造成承接转移、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出口、提高产业聚集的基地。同时我们也在搭建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研发平台、信息平台、检测平台、认证平台,以支持企业、为企业提供服务。

  政府还在搭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我们已经连续举行了四届,通过博览会我们也在支持企业不出国门情况下在国内国外企业加强技术合作交流、制定引进贸易活动,进行一些贸易交往。

  在推动双边的认证,在帮助企业应对国外的贸易壁垒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在探索性推动产业贸易和物流结合,准备探索推动重点企业和远洋公司建立专业的汽车运输船队,等等等等。总之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扩张,但是因为海外市场很大,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企业本着,本着务实、遵循规律、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好充分调研的前提下,审慎地选择国际化战略。能够走得好、走得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