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尹明善:力帆已通过多方股东合作进军重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2011年10月17日08:10

  12日,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601777.SH,下称“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在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通过多方股东合作方式,力帆汽车已经进军重卡业务。

  6年前,从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汽车拿到轿车“准生证”,正式进入轿车领域。2010年11月25日,力帆股份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国内A股的民营车企。而今,正式进军重卡业务会成为力帆的另一个拐点吗?

  主攻农村市场

  尽管外界对于力帆重卡还十分陌生,但事实上,力帆进入卡车领域甚至比轿车还早。

  2004年,力帆集团通过与大理骏马工贸集团合资,组建了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下称“力帆骏马”),主要开发生产“力帆牌”轻型、中型、重型载货汽车以及客车、农用车、拖拉机等系列产品。去年年底,由力帆骏马研发的七大系列28个车型产品取得3C认证,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产品准入公告。经过二期技改后,现时公司年产20万辆轻卡、小卡、微卡,6万辆中卡,5万辆重卡,到“十二五”末期,将实现300亿元的年工业产值。

  据力帆骏马提供的销售数据,2009年该公司销售收入34亿元,利润1.1亿元;2010年销售收入38亿元,利润1.3亿元。与此对应的是,2009年该公司共销售拖拉机3.1万辆,去年提升至3.3万辆,预计今年销售将达3.4万辆;而中卡(含轻卡等)产品2009年销量为2.4万辆,去年为2.6万辆,预计今年约2.8万辆;至于刚“开业”的重卡产品,预计2011年将实现约1500辆的销售业绩,该公司预计2011年将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润1.45亿元。

  力帆骏马目前开发的车型(包含重卡、中卡和轻卡等)为63个,在销售的有40多个。其中,从今年9月起开始进入试销阶段的重卡产品,主要是针对国内广大农村市场,价格在25万~40万元之间。

  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力帆骏马的市场定位为立足于中国西南并向东南亚辐射,以大理为中心,在直径1000公里的范围,覆盖四川、贵州、重庆、云南、广西、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区。

  谈及为何选择进入重卡领域时,汤晓东表示,从重型汽车的销售量分布看,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其中以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快速增长刺激了基础建设、高速公路、物流运输业和汽车制造业结构的加快发展,带动了对汽车需求的启动,尤其是对重型卡车的巨大市场需求骤增。在力帆看来,“未来10年,甚至是20年重卡都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阶段。”

  发展空间有限

  然而,在经历前两年的火爆增长后,现时国内重卡市场正处在一个调整期,加之国际巨头纷纷入华,竞争可谓惨烈,力帆骏马要想在重卡领域有所作为,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宇辰分析指出,目前我国重卡市场集中度较高,前6名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在国内重卡市场的“3+3”竞争格局中,中国重汽、东风汽车和一汽解放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第二梯队的福田汽车、陕汽集团和重庆红岩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此外,现有的重卡企业均在进行扩产计划,后进者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对此,汤晓东表示,力帆骏马覆盖区域的中国西部,基础设施投入逐渐加快,市场潜力非常大,市场留给力帆的机会并不少;而中国与东盟建立的自由贸易区,亦将为力帆骏马进入东南亚市场创造更好的机会。

  “去年中国销售重卡共计约109万辆,平均每个省3万辆左右,其中贵州、云南、广西、四川、重庆2010年的容量在20万辆,而在这些区域中,目前生产重卡的企业除力帆骏马外,只有重庆红岩和广西柳汽。红岩厂销车4万多辆,广西柳汽4万多辆,该区域还有10万辆缺口。力帆骏马虽是后来者,但在产品设计方案、工艺设计等方面吸取其他产品设计的教训,在重卡生产线的布置方面,也参考了其他卡车厂的经验,从而使力帆骏马的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汤晓东认为,目前国内的卡车厂只做中高端卡车,不做高端卡车,且近年来在成本控制、质量、技术工艺上都有长足进步,所以在中高端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通过“复制”和“超越”,力帆骏马将在重卡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面对升级在即的排放标准,力帆骏马正在加紧开发国IV产品,目前已完成9个车型的改进工作。“预计本月内完成样车的试制工作,下个月完成各种试验,然后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申报工作。”汤晓东说道。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