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在京没有倒下 积极调整适应限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2011年10月19日07:45

  北京市场限购加之购置税减免、节能补贴门槛提高等利好缩水后,缺少高端产品的自主品牌们遭到了不少人的担忧,甚至出现了“自主品牌还能走多远”的声音。为此记者走访了两家自主品牌的经销商长城汽车泊士联店和奇瑞汽车诚信达店,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自主品牌经销商并没有外界所说的将要倒下,或者即将在京城4S店整合中消失。

  相反,两家自主品牌的经销商虽然与所有品牌一样遭遇了销量下降、售后服务量增速放缓等问题,但是他们应对市场变化的努力没有落伍,重视服务提升销量、拓展空白区域网点、提升置换量、重视人才培养稳定团队等工作都在积极进行中。

  ●销量变化●

  泊士联上月卖车破600辆

  诚信达月销量近400辆

  长城汽车泊士联店总经理赵保忠比去年的气色还好,他说,“限购后销量确实大幅下滑,与当时很多消费者持号待购有很大关系。从6月份开始,销量开始逐渐好转,8月份销量突破500辆,而9月份则突破了600辆。”

  据了解,长城汽车新推出的车型让其销量增长有了保障。“由于我们的销量占据北京市场的将近七成,鉴于对北京市场的贡献,我们得到了H6的在京独家销售权。”赵保忠说。据统计,泊士联H6的订单还有160个,已经交付了60辆。另外,腾翼C30的销量9月也突破了300辆。“随着腾翼C50上市、加上H6供货的逐步充足,未来几个月的销量将进一步提升。”赵保忠满怀信心地说。

  “今年的销量下滑了五成以上,但是这基本是业内的常态。9月的销量也接近400辆。”奇瑞汽车诚信达总经理王长谦说。

  ●网络拓展●

  泊士联增新亚市4S店

  诚信达能卖奇瑞全系车

  “限购为我们进一步做强提供了契机。”赵保忠说。据介绍,由于四方桥店即将拆迁,泊士联及时在五方桥新增了一个规模更大的4S店,满足了之前通州、朝阳等老客户的维修需求。另外,限购后位于新亚市的原长城4S店投资人要将店转让,泊士联及时投资接手,为长城汽车在新亚市保留了一个重点网点。加上肖村桥店还有位于京港澳高速的北京赛弗店,泊士联在京共有四家4S店

  而奇瑞诚信达今年新增了通州店、位于北苑路的国兴店,加上之前的丰益桥店、房山店、南四环店,让奇瑞诚信达的网点遍布东南西北,同时也成为了奇瑞全系包括奇瑞旗云瑞麒威麟开瑞五个子品牌的全系经销商。“我们在每家店都为客户提供全系的销售、售后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客户。”王长谦说。

  ●人才培养●

  减利润不减薪保人才

  “9月份我们的优秀销售员工可以收入8000元,一般员工也不会低于5000元。”赵保忠说。他表示,虽然限购使一些员工回到老家发展,但是骨干员工都得以保留。“为了长久的发展,不以节约成本为由减薪,哪怕减少部分利润,也要让人才队伍保持稳定。”他说。

  王长谦表示,限购后有些员工离开,但这属于行业内的正常现象。“骨干员工得以保留后,我们采取了减员不减薪的方法。”他说。

  赵保忠表示,对员工的团队我们也倡导团结、执行力,“虽然整体人员素质,比如学历等可能会比合资品牌略低,但是通过积极地培养,这种差距已经逐渐明显缩小。”他说。

  ●应对限购●

  拓展郊区市场置换服务当先

  赵保忠和王长谦表示,限购政策出台后也一度迷茫,但之后进行了及时调整。为了应对限购销量的下滑,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其中开拓郊区市场和重视置换成为必选。

  赵保忠表示,通过在通州、密云、平谷、顺义、石景山的二级网点,为一些基本不进五环但始终摇号不中的客户暂时办理外地牌照,然后中签后及时更换。“有些郊区客户非常喜欢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车,现在郊区客户的销量占据了1/6,而且这些客户都会进店维修保养,成为有效的售后客户。”他说。

  置换方面诚信达做得更加出色,威麟瑞麒部分车型推出的奇瑞旧车原价置换政策十分给力,等于说客户可以把自己驾驶的符合条件的旧车用新车价格置换。

  ●发展打算●

  打造自身服务品牌

  “我们将推出自己的服务标识。”赵保忠说,“未来打造自身的服务品牌将是核心工作。”据了解,泊士联和诚信达都已经推出了客户的积分制度,通过对客户消费的奖励回报吸引客户。

  另外,泊士联还开通了夜间修车、隔夜修车等服务,比如客户的车可以在限行前一天送到店,利用限行的当天修车。每个月还举行客户的用车大课堂。

  诚信达除了通过建设客户休息区、提高硬件水平等努力,在服务全系奇瑞客户上正在努力。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建议1:产品系精炼不是坏事

  据了解,汽车业内和市场对长城汽车的口碑越来越好,而长城汽车通过皮卡、SUV、轿车三个体系,稳扎稳打不求产品数量快速扩张,而是推精品车型的作风有很大关系。同样是自主品牌领军的奇瑞汽车却有些产品的扎堆,旗云奇瑞瑞麒三个品牌的轿车车型中,很多都集中在8万元以下,造成了同品牌内的内耗。

  另外,车型偏多后,厂家无法集中精力对核心车型长期营销,而是忙于管理全系产品的上市、换代等,造成了一些车型的“叫好不叫座”。

  建议2:高性价比做起不丢人

  高性价比对于自主品牌并不丢人,发展了几十年的韩系车的重要特征仍然是高性价比。通过高性价比逐步从低到高推出车型,并且将核心车型不断换代将更好地被消费者认可。当然通过收购得到的自主品牌,从“高举高打”做起也未尝不可,不过品牌力的缺失让收购的自主品牌也得更具性价比。

  建议3:动力系统自主最关键

  现在不少自主品牌缺少核心动力系统,特别是自动变速箱。未来自主品牌的核心动力系统需要跟产品本身一样重视,推出明星的发动机、变速箱才能确保企业得到持续地发展。长城汽车就通过联合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的方式推出了多款发动机、变速箱,即将上市1.5T发动机就是长城汽车提高销量的重要砝码。

  建议4:服务质量还需再提升

  记者在两家4S店看到,虽然店面的整洁、基本的客户休息区等设施齐全,但在硬件质量、服务细节等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特别是合资品牌中的日系品牌还有很大差距,未来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新客户自然在买车时考量服务细节。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