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胡信民:“中国特色”的汽车产业发展痼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4日17:37

  2011年10月22日,2011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吉利汽车特别支持,汽车行业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等27位嘉宾参加了联谊会。

  以下是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胡信民的发言。

   

  亲眼目睹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的全过程,我感到非常荣幸。中国汽车工业到现在要分几个阶段,从建厂到成长,改革开放以前这一段,我们在苏联的帮助下建厂。我们自力更生,模仿创新,然后就遇到大跃进,全国动员,建了几个汽车厂,没有几年,汽车厂发展到一百多家,光江苏省发展了11家。到了60年代初进入调整,“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

  经过调整以后,保留七十多家。一直到1980年,全国生产汽车22万辆,搞了二十多年,才二十多万辆。这个时候是“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这也是改革开放以后重点解决的问题。从这点来看饶斌是有功劳,饶斌的做法和中央的方针是非常紧密的,我们在轿车的引进方面是非常早的。1978年开始动手,走遍了很多国家,研究怎么引进技术,怎么进行组装。上海大众到合资全过程经历了6年,以后又是广州、一汽

  1980年到2000年这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和联合重组阶段。改革开放就是引进合资,最后形成了“三大三小”。当时虽然改革开放了,还有计划经济色彩。“缺重少轻”就搞联营,陕汽、重汽、川汽搞重汽联营公司,还有京津冀联谊公司、南京联营公司、二汽联营公司等等很多。但是上面讲的是联营,各个地方却慢慢分割,就完了,走不通。西南“三省一市”搞联营,成立西南联营汽车公司。南京联营江西、福建搞一个三江汽车公司,有其名无其实,各干各。

  这说明中国这个体制,上面讲的和地方讲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各个地方联合不起来。我们1982年在广州开了个轻型车规划定点会,轻型车定几个点,往往受到支持的企业就上来,不支持的就上不来了。1984年在天津开了微型车的定点会议,重点是天津搞微型车。那个时候柳州是一个生产点,吉林还有一个点,其他地方就不能搞了。现在就柳州发展起来了,其他的定点都下来了,因为国家的支持下来了。这一段就是中国的特色。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是中国特色的发展。

  90年代开始,“三大三小”完全打破,“三大三小”之外不可以搞轿车的地方用各种方法绕着弯也要搞轿车。我们很多轿车企业都是在九十年代发展的,缺重少轻在八十年代。真正的大发展是在2000年以后。

  我就介绍中国特色就在这个地方,如上面讲的,全面分散,还有国家只要一提倡,东西很快就出来了。国家一说自主,马上就“变出来”很多自主产品。现在一提倡节能减排、新能源新能源车就层出不穷,好像很快就能普及了。中国就是这么一个特色,发展非常快。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年产1800多辆,成为全世界制造大国。但是真正的体制问题能解决吗?

  上次我见到一个集团到老总,他说也要抓产量,研究怎么赚钱,怎么发展快。我要搞集团,各项指标都提高了,排名也上来了,职工生活也好了,谁不追求这个?怎么才能快呢?合资最快,质量又好,品牌又好,产量又大,市场容量又大,赚钱又多。做自主又花钱,搞的又不好,也没有人叫好。在这种氛围下,怎么把自主之路走出来?面对这么多跨国企业的竞争,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当时零部件合资最早的是上海。上海零部件比较发达,而零部件都是合资的。所以我们搞自主,把车身搞出来,买他的零部件装上,那不叫自主,零部件全部控制在人家手里。这个局面怎么扭转?整个环境、政策又该做什么改变?不从这里下手,光讲企业自主,企业也很难现实。因为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你让企业去自主,整个环境、整个政策不改变,他怎么自主?我们有些领导人只讲口号,说2020年要做强,离2020年没有几年了,自然发展就变强了?你什么对策,怎么样叫强?没有下文了。这是我最愁的事情。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