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纵论"自主" 2011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召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4日20:13
  2011年10月22日,2011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吉利汽车特别支持,汽车行业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等近30位嘉宾参加了联谊会。在会议中,与会嘉宾从各自的经历回忆了中国汽车几十年来发展的经典瞬间,同时也深刻而坦率的探讨了中国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

  中国汽车历史上两次"让贤"成为与会嘉宾重点回顾的段落:一是1950年孟少农主动提出请郭力担任中国汽车筹备组组长;二是一汽第一任厂长郭力将厂长位置让与饶斌,甘居副厂长。孟少农、郭力的让贤不仅使中国汽车工业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同时让两者的人格光辉在历史上更加闪耀,体现了早期共产党元老激情燃烧、无私无畏的情怀。

  老一辈汽车人的忘我耕耘成为今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冲破阻碍,实现超越的精神动力,然而现实却有些令人忧心。中国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仍未能实现全面掌控。总结过去若干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认为"市场换技术",认为合资就能学到技术的观点事实来看是不正确的,"害人不浅"。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同样认为,外国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技术的控制,"换技术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事"。

  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目前虽然已成一定气候,但危机四伏。为此,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理胡信民认为,不能只依靠企业来实现"自主",需要政策环境、外部环境进行改变。红旗CA-770产品设计师贾延良则特别呼吁重视汽车设计,他认为"今后的竞争就是造型的竞争和内饰的竞争",而目前这项工作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而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未来前景,原江西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敏看到了自主品牌的价格竞争优势。"只有像中国的电视机和空调这样,经过惨烈的价格战,中国品牌才可能真正起来。"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还提到了各地方积极引进汽车企业扩产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应从宏观经济调控的角度来进行管理,不能无序投资建厂。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主持。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参加了本次会议,特别支持单位的吉利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傅京生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