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4S店老板“跑路” 引发经销商资金链反思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卓
2011年10月25日07:26

  继温州民企老板纷纷“跑路”之后,汽车4S店老板欠巨债“跑路”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近日,广东佛山颇有名气的南海悦亚汽车销售公司突然被当地法院查封,老板被曝欠下过亿元债务后失踪。

  温州民企老板“跑路”背后牵扯到利息高昂的“民间借贷”,远远超过人民银行利率规定标准上限的“民间借贷”利率把这些老板们逼上绝路。而海南悦亚老板“跑路”的原因据说是因为,投资房地产业务,但在楼市调控中资金被套牢。

  从表面上看,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实则不然,都是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所导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急需资金,但是很难从银行贷款,只能求助“高利贷”,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在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海南悦亚的老板只能借助“多元投资”,失败后引发资金链断裂。

  虽然海南悦亚的情况属于个案。根源在于老板抽调资金投资房地产失败,而不是主营的汽车销售业务出了问题。但是经销商的资金链情况,不仅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引来了行业的反思。

  首先,银行应该积极监管经销商资金运营情况。在汽车流通行业赚钱越来越难的情况下,不少经销商都开始尝试在其他领域进行投资,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或多或少存在于经销商之间。

  据悉,一般银行都会对其合作的经销商进行季度、月度的排查,重点排查的内容就是抽调、挪用资金。所以,只要监管到位,这种风险还是可以规避的。

  其次,经销商集团化“刻不容缓”。以北京为例,在汽车“限购令”实施之后,不少经销商集团,采取内部4S店抱团“取暖”方式,防止资金链断裂。汽车4S店在不少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新车货款、场地租赁、员工工资等费用动辄数千万,独立经销商的资金链很容易出现问题。

  不仅市场波动左右着经销商的命运,激烈的竞争也让经销商的单车销售利润下降。这导致以单店形式经营的经销商将很难独立生存。“集团化”成为经销商有效规避资金链断裂的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