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防止油价起伏 调价机制最好改为一年一调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2011年10月26日15:34

  油价的升降,我虽然经常关注,却觉得翻来覆去那点事,有发改委去管呢,可以不必理会。况且,我已经响应绿色出行,节能环保,甚少开车,用油量逐年逐月下降,油价升降对我的工作、生活来说,早已经是“基本上影响不大”。这似乎也是每次发改委上调油价时的理由之一。

  近日又开始思考油价问题,除了国庆长假后的油价下调,16个月来首降油价引起社会对油价涨急跌慢的广泛议论,更主要的是因为据传发改委正在研究论证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据说将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读者知道,我是从不愿意放过提意见的机会,何况这些年我在油价方面一直没少发表意见。

  首先要确定油价是由国家定价还是企业定价。有消息说,三大石油巨头倾向于企业自主定价。众所周知,现在的银行基准利率、电信资费以及油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价格都掌控在政府手中,也就是国家定价。为什么要由国家定价呢?因为银行、电信、石油等企业,在我国都基本上处于市场准入门槛极高、相对垄断的地位。倘若由企业自主定价,银行、电信的价格不好说,至少汽油价格肯定要比现在更高。根据发改委的消息,今年以来我国炼油行业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93.5%,7月份单月亏损48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7倍。如此巨大的亏损,让炼油企业自主定价,市场上的汽油要卖到多少钱一公升?

  别看炼油亏损,三大油企每年的成绩单都是盈利上千亿、数百亿,原因是它们都有采油板块。采油这一块利润大得惊人,补上炼油的巨亏,还有上千亿、数百亿利润。可以想见,如果炼油不亏,这些油企一年能赚多少钱?即使如此,这些油企的胃口并不满足,仍然希望拿到自主定价权。问题是这个企业自主定价权,并不等同于市场价格,而极有可能形成垄断价格。因此,在垄断打破之前,国家很难下放成品油定价权。

  我们支持发改委继续掌控油价,并不是说以往的油价机制不需要改革。有人提出调价周期从现在的22日缩短为10日,因为迄今为止的16次油价调整中仅有6次降价,每当国际油价下降接近22个工作日时,油价就陡然上升,让油价下调落空。这种事情多次发生,就要考虑有人操纵国际油价,故意影响国内油价下调。这些人安的什么心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有人从中获利。我建议,为了防止国内油价起起伏伏,干扰国内经济的正常运转,把22个工作日调价机制改为每季度或半年一调,如有可能,一年一调。调价依据是全社会企业平均利润率、石油企业上年总体利润以及半年或一年的国际油价变化,这样制定的成品油价格如果油企亏损,国家给予适当补贴,仍有暴利则征收暴利税。总之,我们让三大油企形成石油寡头的目的,一是为了保障供给,二是为了社会稳定,三是为了抑制暴利。舍此目的,任由国内油价跟着国际油价的屁股后面起伏不定,等于让国际炒家操控我们的经济脉动,那就失去了三大油企垄断市场的意义。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