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两大石油巨头日赚6亿 仍称炼油亏损加剧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2011年10月28日09:09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两大石油巨头昨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受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放缓影响,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前三季度中石化净利润596.6亿元,同比增长6.3%,较上半年利润增幅11.9%有所放缓。而中石油前三季度净利则达到了1034.37亿元,同比增长了3.5%,较上半年利润增幅仅1%有所加快。不过两巨头仍日赚颇丰,前三季度两大石油公司相当于日赚约6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也与其上半年的这一数据相当。

  前三季度炼油共亏损645亿

  昨晚两巨头披露的业绩报告,中石油与中石化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分别达到了415亿元和230.9亿元,总计645亿元,较其上半年分别为234亿元和122亿元亏损额持续加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分析称,三季度尽管国际油价处于高位运行,按照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甚至一度满足上调价格条件,但整个三季度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做调整,这也拖累了两大石油公司的盈利,并导致其炼油亏损在三季度持续加剧。

  不过,有分析认为,炼油的最终结果还是要通过销售终端卖出去,不计算终端销售数据而单纯强调炼油一个业务亏损显然没有意义。

  其他业务利润颇丰

  对于前三季度的表现,中石化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前三季度公司克服了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炼油大幅亏损的不利影响,整体效益稳步提高。而中石油也认为其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受益于国际油价在三季度处于100美元每桶以上的高位,中石油的勘探上游板块获利丰厚,前三季度中石油勘探板块利润高达1607.91亿元,同比增长40.4%,销售板块也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80.21亿元,增长59.5%,仅天然气板块受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大的影响,盈利降低17.1%。前三季度中石油仍盈利超过千亿,利润增幅达3.5%,较上半年利润增幅增加2.5个百分点。中石化也受益于下游销售板块以及化工板块的盈利,带动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增幅6.3%达到596亿元。

  多地柴油供应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柴油供应紧张情况,中石化昨日在三季报中就披露,前三季度公司原油日加工量为437万桶,同比增长3.6%。前三季度,本公司境内成品油经销量和零售量分别为113.57百万吨和75.55百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8%和17.8%。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具体营运数据,可反映出中石化的销售以及加工量都是在持续上涨的,并且公司为了保证国内成品油的供应也承担了数百亿的亏损。

  不过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大石油公司本身就是央企,且公司的其他业务盈利丰厚,承担保供是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延伸

  两巨头炼油亏损额远超全行业引发质疑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两巨头的业绩显示,前9月炼油业务亏损总计645亿元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据发改委2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因国际油价高涨,今年1-8月份,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

  发改委分析指出,今年1-9月份,炼油行业整体运行平稳,行业产值和投资平稳增长;原油加工量稳步增加,增速有所回落;随着原油价格波动回落,行业亏损有所缓解。今年1-8月份,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昨晚两巨头披露的业绩报告,中石油与中石化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分别为415亿元和230.9亿元,总计645亿元。把该数据与发改委发布的全行业数据进行比较,两者之间的差距不禁让人充满怀疑。

  疑问 1

  两者数据差距为何如此大?

  昨日,就此数据,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9.89,0.01,0.10%)与化工协会专门负责行业经济运行的市场与信息部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一数据看似差距很大,但其实可能是其他炼油企业盈利导致。他解释除了三大石油公司有炼油板块外,炼油企业全行业大约在全国有300多家,虽然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在亏损,但是其他炼油企业的盈利对冲了其亏损,因此整个行业的亏损额反而没有那么多。此外中石油的全年数据与前8月行业数据也并不能完全做同口径比较。

  他举例说,山东地方炼油厂目前的开工率只有40%以上,因为地方炼油厂是民营企业,当有利润可赚时,企业就会继续运转,而当炼油亏损时就会停工,民营企业的开工率完全遵循市场规律,外界也不能对其有任何指责。他指出,中石油、中石化有保证社会油品供应的问题,因此即使亏损炼厂也不能完全停工,加上两家企业的炼油产能很大,国内平均1个季度的原油加工能力是1.2亿吨,按照中石油近2亿吨的炼油规模,因此发生几百亿的亏损是完全可能的,而其他炼油商则可以完全按照市场自由调节,将炼油亏损降到最低。

  根据发改委披露的炼油行业上半年利润72亿元,以及发改委披露的7月份单月亏损48亿元,和前8月炼油行业又累计亏损18.4亿元,可计算得出,8月份单月的亏损额为42.4亿元。这一数据也与发改委26日披露的情况相吻合,上述人士表示。

  疑问 2

  为何其他炼油企业盈利?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分析认为,由于每个炼厂使用原油品种不同,导致成本也不同,因此在政府调整终端价格后,导致不同炼厂盈利和亏损也有差别,例如地炼的原料除了两大石油公司内部调拨的原油,也有进口的燃料油,以及质量不好的油渣,成本都相对降低,因此炼厂利润可能更好。而一位业内人士也分析称,虽然中石油、中石化的规模和技术先进,但是由于其规模很大,再加上国有企业负担重,应对市场不灵活,不能随时调整开工率,且有保供责任,因此导致其亏损较大。

  针对日前蔓延多省市的柴油荒,此前中石化方面也表示,旗下炼厂炼油负荷超过100%,由于地方炼油厂占油品供应的20%,因此当其开工率下滑时自然导致市场供应紧张。不过有地炼人士就指出,这是中石化的借口,自己的炼厂并未停产。就此,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相关人士也强调,虽然两大石油公司炼油板块亏损,但其整体还是盈利的,作为国有的石油公司必须有责任承担这种亏损,保证国内油品的供应,这是央企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