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预算六年亏损 庞青年对萨博赌局充满希望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9月29日08:32

  有许多理由让大部分人把庞青年对萨博的收购视为一桩危险的交易,比如其长达20年的亏损,与华泰一波三折的并购闹剧,还有迟迟未能等来的发改委首肯。

  但即便是命悬一线的萨博项目,其风头依然盖过了刚刚上市的新款车型青年莲花L5。9月24日,上海陆家嘴一家酒店的会议室里,坐在受访人位置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说,“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不做,我不会随便冒险。”

  因打算以总价款1.36亿欧元认购世爵在全面摊薄基础上计算的已发行股本的29.9%,与庞大汽贸合计持股53.9%成为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的绝对控股方,这个草根企业家已经被人们拿来与买下沃尔沃的李书福相提并论了,但他能成为下一个李书福吗?

  萨博黑洞

  萨博脱离通用汽车公司后的新主人没能让其顺利“起飞”并不令人意外。

  从一开始舆论就一边倒地认为世爵公司对萨博的收购令人担忧。虽然没人怀疑维克托·穆勒对造车的狂热和拯救萨博的诚意,这个51岁的荷兰商人几乎是驾驶着萨博汽车长大的,并对该品牌极为迷恋,这在很大程度上支配了他日后做出贷款以收购萨博的决定。去年2月,穆勒拥有的荷兰世爵汽车公司支付了7400万美元的现金和3.26亿美元的优先股从通用手中购得萨博

  遗憾的是,穆勒本人也未能展现出他是个长于经营的行家里手,他执掌的荷兰世爵汽车公司市值不足8500万美元,他们只有100余位雇员,依赖奥迪等大型制造商提供引擎。2006年,穆勒曾豪掷数千万欧元购买了一支F1车队,试图提升世爵的世界知名度。不过,这一行动并不成功,巨额的支出使世爵债台高筑,与萨博一样在亏损的困境中泥足深陷。2009年,世爵仅生产了42辆价值约20万欧元的跑车,当年净亏损为2290万欧元。瑞典媒体称,世爵汽车负债合计高达5.8亿瑞典克朗。

  未能给世爵扭亏制定时间表的穆勒,打算让萨博在2012年实现盈利,并将后者销量提升6倍至12.5万辆。

  “一直都期盼着自己能够开上一辆全新的萨博95,因为它实在是魅力无穷,但通用却让我的梦想等上了13年,而他们把钱都扔给了欧宝这个黑洞。如今我们已经独立了,在今后将让萨博真的实至名归,不仅有很高的美誉度,而且也要在技术上实现领先,一定要超过德国对手。”穆勒在私下表示。

  命悬一线

  然而萨博并非输在技术上,恰恰是过分偏执于技术、忽略了市场让其一败涂地。20年来,萨博一直在苦苦寻找维持生存之道,但其产品线有限,位于瑞典的制造基地成本高昂,有些“突兀”的造型设计在近年来几乎一成不变,这一切注定了萨博的边缘地位。

  “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约1亿美元帮助萨博开发新车型。”去年,穆勒还信誓旦旦。

  但很快,萨博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被迫全面停产,从今年6月至今,该公司的生产线就再也没有开动过。失去进项之后,工人薪水的发放也成为一笔新的债务,没有哪个银行家愿意进这片浑水。

  9月7日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的萨博汽车,在次日就遭到瑞典地方法院的驳回。法院8日发布的声明中指出,法庭无法明确萨博将如何筹集资金、化解自身流动性危机并继续经营;也没有足够理由相信,公司重组能获得成功。

  部分萨博经销商已经打算洗手不干了。而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还希望公司至少能撑到10月中旬,直到中国的合作伙伴雪中送炭。就连此前笃定萨博不会陷入破产清算的庞青年也开始认为不确定性正在上升,“会不会出什么问题,说实话我有些紧张。”庞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

  9月22日,西瑞典法院裁定:同意萨博轿车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维克多·穆勒为了使公司面貌“在中国投资者到来之前焕然一新”,决定对公司管理层和一线员工进行裁员,以便重新设计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工作效率。

  重建萨博

  但青年汽车真的有能力消化在瑞典工作的3400名萨博员工,以及来自供应商的1.5万个工作职位吗?通用汽车对其在近20年间都未能扭转亏损局面的萨博品牌早就丧失兴趣,接盘者至少需要1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才能使萨博维持生存,在如今这种经济环境中,没人会抱太大希望。

  就算庞青年能够应付萨博超过6亿欧元的负债,商业信誉的损伤也足够令人担忧了。“如果名气败光了,企业就没法经营。”庞说。

  尽管如此,已经没什么可以打消庞青年从5年前开始就对萨博的迷恋了,“萨博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

  “我心中有底,一步步走来,没有把握的事情不做,我是拿得起放得下的人,不会随便冒险。”

  在青年汽车副总裁兼浙江青年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志强眼里,他的老板看中的是萨博品牌的再生能力。“20年前,萨博是响当当的品牌,再往前推几十年,宝马也只是一个小众品牌。”黄志强说,“不是萨博需要多少钱青年给多少,从一开始,我们就要改变萨博的战略。”

  事实上,庞青年已经开始畅想萨博止亏后的好光景了。“启动资金进入以后,我们预算6年的亏损,逐步减少,最后就安全了,也就成功了。”

  “之后我们是不是得到了一个好品牌?”很容易听出,这并非一个疑问句。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