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州公车改革试行“双轨制” 车补受青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显仁
2011年10月31日07:34

  14年前即已启动的中国“公车改革”几经波折,终于在今年驶入快车道。广州在多次试点后最终选择曾在黄埔区试点的“监控模式”,并在今年9月全市推广,不过此前曾有争议的“公车私用”收费标准仍未出台。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公车改革模式落败的“货币补贴”试点区域的天河区21条街道,在全市推广公车监控模式后仍继续维持货币补贴,是“回归”监控模式还是继续“货币补贴”仍无明确答案。

  天河区因此成为此次公车改革中唯一的“双轨制”区域:区直机关实施监控模式,21条街道则是货币补贴。那么究竟两种改革模式下的公车使用情况如何呢?作为公车使用者的公务员又是如何看待的公车改革?这个唯一的“双轨制”区域很有代表性。文/记者刘显仁

  区直机关:公车装监控难私用

  局长借朋友车回乡

  周局长(化名)是天河区直机关的一名正职局长。他说,天河区直机关的公车在中秋节前两天全部安装上北斗星监控系统,“用车一律要刷卡,去了哪里一清二楚”。他老家在粤西,来回将近500公里,坐大巴的话,全家老少四五口实在不方便,他直言此前没装监控系统前确实是沾公家光。

  在担任局长前,他也曾做过区属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天河区街道是实施货币车改,“我这个级别每个月补贴2800元”,当时买了私家车,做了三四年又调回区直机关,“回区直机关有公车用但没车补了”,“每个月养车不便宜”,他就将私家车卖了。

  国庆回老家咋办呢?一开始他想还是光明正大的“公车私用”吧,“反正按章交钱”。结果一问区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公车私用的收费标准没出来”,“工作人员建议我也可以用,先挂账出标准后再交钱”。工作人员的这个说法反而吓住周局长,他直言“没有收费标准挂着账,那还麻烦,一直有个记录某人某年国庆节公车私用,传出去影响太差了”。

  至于平时,周局直言与以往相比并无太大差别,“该怎么用还是怎么用,没怎么受限”,“但是接送小孩这种事不敢做了,毕竟你每天这个时段都去太明显了”,“记录在案一旦被人掀出来就因小失大”。

  最终周局找一个朋友借车回了老家,他正与妻子商议再买辆车。他犹豫的是,现在养车成本越来越高,油费高不说,“关键是自家小区停车也不方便”。

  街道:私家车基本用于公务

  更愿意选择货币车改

  天河区21条街道办事处则早在10年前就一步到位实施了“货币车改”。

  一位在天河区担任街道正职多年的李书记(化名)曾私下向记者直言,“同样是正处级,为什么区直机关的人就用公车,我们街道就要买私家车呢?”虽然每月拿着最高档2800元的车补,但“自己要掏十几二十万元买辆车”。不过他也坦陈,相对而言同是正处级,街道书记、主任的收入要略高于区直机关。

  李书记自己算过账,“除了每天顺路送孩子上学,再加偶尔周末出外游玩”,他的私家车基本上都是公务,新车前三四年这个补贴还有点剩,到了第五六年,车辆保养花费大,“现在应该是亏的,更何况还没算上买车的损耗呢”。

  对于目前区直机关的监控模式,他表示更乐意选择货币车改,“这是大势所趋,区直机关的干部现在公车私用确实不方便”。

  不过对于街道正处、副处而言最担忧的并不是车补模式,而是与区直机关对调。传闻天河区曾有一个区直机关的局长调至街道担任正职一年即调回区直机关,“去街道时没公车用,只能买了私家车”,但是新车上牌才几个月回区直机关又有公车用了,只得又卖了私家车。

  对于普通街道公务员而言,则对10年不变的车补标准略有微言。一位科级公务员说,“车补根本不够公务支出”,不过他直言也不好公开叫喊,“10年前这个标准确实不低,最初几年还是能沾点光的”,“所以现在也不敢乱说,否则人家会问,当初沾光的时候你咋不吭声呢?”

  调查:

  中秋国庆车库存车增加

  科长以下青睐货币车改

  记者发现,相当部分区直机关的副局以上干部有买车念头,“接送小孩上学”、“周末及假期去玩”是最常见的理由。

  众所周知,对于天河区直机关而言,副处、正处基本上是中层干部,这个群体此前基本上是有“专车”的,他们自认是此次公车改革的最大受限群体。

  天河区委宣传部的领导及区府大院的物管人员向记者证实,今年中秋、国庆乃至平时周末,区府大院的地下车库存车明显增多了,“以前到了长假,车库是空荡荡的”。

  区直机关的科长及其以下的普通工作人员,公车改革对他们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本来就没有公车私用的机会吗?”一位在区直机关工作的科长黄先生对记者说,单纯从公车改革这个角度出发,“我更喜欢货币车改,至少我这个级别每月也能补贴几百元,好过现在”。

  黄科长自己买了私家车,他现在担心越来越多的人买了私家车,“进区府大院的车证会不会越来越严格”。

  背景

  天河街道10年前

  开始试行货币车改

  从2001年起,广州在5家单位试行公车改革,其中4家为市属国企,天河区街道办事处是唯一试点的政府机关单位。

  天河区车改的基本方式是:减少公务用车,处级以下的领导干部不予配专车,改发补贴。补贴标准直接与行政级别挂钩。记者调查发现,曾被诟病的车补费用太高、既拿车补又用公车、超标配车等痼疾不治而愈。

  最初,这项改革只在12街镇及天河区财政局、科技园试行,2004年2月以后,两单位退出,车补扩大至21条街道。

  2004年8月,广州市监察局在答复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时提到,公车改革后,绝大部分单位没有因车改而影响工作,有的还提高了效率,减少了财政开支,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其中,天河区车改后预计每年可节约158万元。

  车补标准

  (每人每月)

  正处级:2800元

  副处级:2000元

  正科级:650元

  副科级:550

  副科级以下:400元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