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市将迎阶段性销量峰值 高增长难超五年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2011年11月01日07:47

  尽管今年中国车市销量增长低于5%几成定局,但盖世汽车网最新一期业界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业内普遍倾向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阶段性销量峰值仍将在未来五年内出现。

  经历了前两年的市场井喷之后,今年1-9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累计产销1346.12万辆和1363.35万辆,同比增长2.75%和3.62%。除了豪华车等个别细分市场依旧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外,整体表现已经趋向平缓。

  调查显示,有42%的人士认为中国汽车销量的阶段性峰值会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出现,另35%的人士则认为这一峰值在三年内便将提前到来。只有23%的人士持谨慎态度,认为峰值出现的时间会在五年以上。

  不过,业界对未来几年中国市场的保守预估与国内外各大整车制造商在中国的布局却形成强烈反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六大整车制造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在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已经超过2800万辆。而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和江淮六大自主品牌在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同样达到了1200万辆。这种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一方面反映出市场的火热程度直接推高了企业对市场的预期,另一方面说明市场拐点正在逼近,以致业界普遍降低市场预期。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城市道路、停车场等设施建设相对缓慢,国内汽车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将面临阶段性保有量的极限,从而导致市场销量相应出现阶段性下滑。

  在调查中,有63%的人士认为中国汽车销量在出现阶段性峰值后将会有回落的可能,主要是由于目前汽车保有量的增速已经远大于整个社会可承受的限度。对此明确表示反对者占到28%,认为中国的城镇化速度足可以消化掉逐年增长的汽车产量

  值得关注的是,37%的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最终将达到3亿辆,有22%相对保守和27%相对乐观的人士对最终保有量的估值也分别达到2亿辆和4亿辆。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3亿辆,达到顶峰的时间点大概在2025或2030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认为,未来中国最高汽车年产销量为3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最高可达4.5亿辆。

  在今年6月份,艾睿铂与上海美国商会、上海欧洲商会共同发布的《2011年中国汽车行业展望》报告称,从现在至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仍将保持高达15%的年平均增长率。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增长到超过1.45亿辆。

  普华永道公布的调查报告则相对保守。其在报告中称,综合考量汽车厂商对这一市场开拓战略的推进,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产量将保持9.3%的平均增长率。预计到2017年,中国汽车产量将增至2700万辆。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