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众提前夺冠又如何 体系竞争力方是王道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蒋东镭
2011年11月01日09:03

  日前,三大国际著名咨询机构IHS Automotive、J.D.Power&Associates和PwC Autofacts的预测一致认为,大众今年有可能提前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比目标时间提前7年超过丰田

  全球销量第一究竟有意义么?这个问题显然不能简单地以“是”或“否”回答。回顾汽车业的发展,无论是通用,还是丰田,都在到达这一顶点后遭遇“盛极而衰”的尴尬,这似乎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枪打出头鸟。然而,与此同时,有更多的尚未到达这一位置的企业朝着这个目标奋力拼搏,大众就是其中的代表。

  无论是豪掷624亿欧元,还是历经坎坷收购曼,大众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成就全球第一的梦想。命运女神似乎也对大众垂青,从债务危机阴云笼罩的欧洲,到华尔街革命余波未平的美国,再到“金砖四国”中最大的一块“金砖”——中国,大众似乎都屡战屡胜,销售业绩全线飘红。与此同时,今年丰田却接连遭遇地震、日元升值和泰国洪水“三道坎”。于是,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大众有望提前7年超越丰田,达到梦寐以求的顶点。

  然而,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第一意义不大。一方面,丰田今年所遭遇的种种不利因素,尽管与其全球布局有一定关系,但更多还是突发事件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众的第一有点靠天吃饭的感觉。另一方面,目前的大众,身上带有了太多“通用”、“丰田”过去的影子,这让人不禁为其捏一把汗。收购了众多品牌的大众集团正在变得庞大而臃肿,增大了整个集团的运营成本和管理难度“模块化”方式在实现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也增加了因通用件缺陷而引发大规模质量风波的可能,而质量控制恰恰是大众的弱项。无论是在J.D.Power美国新车品质调查报告,还是2011中国新车品质调查报告中,大众的成绩都不理想。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笔者认为,世界第一固然是实力的一种体现,但第一的意义,并非在于销量数字本身,而反映在其背后所体现的体系竞争力上。换句话说,只有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体现而存在的销量冠军才是“实至名归”。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雷诺汽车COO卡洛斯•塔瓦雷斯的一番话。他明确表示,希望成为欧洲排名第二或第三的车企,而无意与大众争夺欧洲霸主地位,因为“勉强为之只会影响公司的盈利状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务实比追求第一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