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有戏亦有益 中国车企海外收购应值得鼓励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2011年11月04日00:18

  这些天经常有记者采访关于庞大和青年收购萨博的事,多数记者第一个问题是:“你看好这次收购吗?”我觉得这个问题根本就无法回答,事情刚刚开始,下一步如何发展还不清楚,他们就想要知道结局。无论国内外,无论大集团小企业,无论何种形式的收购,都是一种风险投资;而且可能收获越大的项目,风险系数越高,没有便宜可拣。一个收购行动的最后结果本就无法简单臆测。

  还有的记者喜欢用“猜猜看”这样的方式来采访,这绝对不是做新闻的方式。并购谈判的一个规则就是不要让新闻界介入,以免干扰正常的谈判过程,无法保密就意味着谈判可能失败;记者的好奇心很强,在无法直接采访的时候就会靠猜测,但是靠猜测难以洞悉实际情况,甚至完全失实。媒体在难以采访的时候应该做的是分析,而不是主观的臆断。

  10月21日,美国私募基金插入,二庞收购的局面生变,一位性急的朋友便宣称:“SAAB闹剧将继续上演中,只是中国人已成看客。至此,中国汽车并购史上又多了一个笑柄,世界汽车界也记住了中国有个二庞。”他认为:“虽然国内汽车业界和媒体同仁们对二庞苦口婆心,怎奈青年始终心里有数,庞大仍然信心十足。作为看客的我们,也只好闭嘴。”其实,这也说明一个收购过程复杂多变,难以预料;如果谈判双方都不能说实话,那么外界的人该闭嘴时也就应该闭嘴。谈判不同于下棋,下棋时旁观者清,谈判是茶壶里煮饺子--心里有数,不能对外人道来。

  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首先面临的是国内政策风险,也就是政府能不能批;其次是资金风险,能不能筹集足够的资金用于收购;第三是被收购企业所在国政府的态度;第四是工会的态度;第五是股东的态度;第六是原母公司的态度;第七是债务的偿还风险;第八是恢复正常经营的风险;第九是宏观经济的风险;第十是文化融合的风险……这些还不是全部的风险,但是已经使得收购过程极为艰难。谈判本身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庞青年披露:整整5年多,中间亲自参与接洽谈判不下10次,据报道,为了促成此项收购协议的达成,庞青年之女、青年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庞彩萍在瑞典的谈判中,“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可见谈判之艰苦。

  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并不平坦,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包括政府部门、包括金融机构、包括舆论界,至少应该鼓励海外收购。现在仍然有人不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至于对萨博的收购,支持的就更少。现在瑞典已经把沃尔沃视为外资企业,中国政府也把沃尔沃看做外资,已经是自己的企业,却得不到国民待遇。

  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还有一层更多的困难,就是政治因素。两庞收购萨博的大背景是欧元区陷入金融泥潭,颇需资金援助,中国是最被寄予期望的国家;此时中国企业收购欧洲知名汽车品牌,自然也带上了敏感因素。据外电报道,欧元区纾困基金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目前正在北京谋求中国的支持。而就在几天前,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还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以争取中方的支持。但是从中国国内政治的角度看,用中国的钱为欧盟国家纾困让中国人很难接受。中国的数千万老年人会要求知道:在他们自己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养老体系的情况下,为何还要援助富裕的欧洲人、让他们早日退休?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欧元区本身并不需要中国的资金,最明显的理由是政治上的。“北京方面将按照欧洲方面表现出的绝望程度,开出与之相称的价码。即使债权国地位既意味着支配、也意味着依赖,欧洲也仍可能不得低头接受交换条件,比如降低对中国汇率政策或侵犯人权行为的批评分贝。即便是就获取某个经济上不可或缺的东西而言,这也是一个高昂的代价。”这并不是个案,不仅欧、美、日,连韩国、印度也对中国保有戒备甚至敌视的态度,根本不愿把企业卖给中国。

  现在萨博已经走投无路,不得不接受中国企业的收购,但是通用公司还在精心守护着自己的知识产权,随时有可能干预下一步的整合过程。

  二庞收购行动的意义不似表面上那么简单。原来青年及庞大集团共持有萨博53.9%的股份,但因为管理权分散在两家中方机构中,青年及庞大仅是象征性的控股方,对萨博破产重组的进程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只能被动地等待重组管理人协调各方资源,无法干预;而完全收购以后,青年集团实现控股,获得了萨博重组的主导权,可以主导下一步的重组,在后续研发、生产等环节就会拥有更多话语权。

  萨博的债务总额高达6亿欧元,目前两庞投入的资金早已经成了锅中之米,债务的清偿是比较困难的任务,而如果不承担这些债务,收购就没有多大可能性,所以解决债务问题是当务之急。“二庞”还将提供至少6亿欧元(约合52.76亿人民币),用于萨博清偿债务,恢复生产,以及作为2012~2013年的运营资金。此外,青年及庞大还将为萨博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以帮助其实现产品线扩充及在中国建厂的需求。庞青年认为:“萨博本身还在运营,有债务正常,短期债务大概有1亿多欧元,只要再投6000万欧元,资金紧张的问题就能解决。”

  11月1日庞大公司复牌并公告称,庞大公司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已就收购萨博汽车100%股权及萨博大不列颠所有股份的事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受此消息影响,庞大集团迎来了其上市以来的第一个涨停,并放出巨量,该股共成交5293万股,成交总金额高达5.66 亿元。看来庞大公司已经收到利好。

  国内的新闻界仍然没有足够的热情来谈这件事,依然是极为冷淡的态度,很多人依然不看好这件事。现在我们可以猜一猜,对于下一次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媒体会是什么态度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