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定价权或交两桶油 调价周期将缩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1月07日15:44

  羊城晚报讯 据中广网报道:近日,有关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据相关人士透露,很可能在年底推出的新机制除了缩短调价周期和调整挂靠油种之外,还可能会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

  据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介绍,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从2008年开始实行的,在三年来的运行过程中,基本上是按照市场和行政的双轨制来执行的。作为油价的制定者,发改委的初衷本是为了平衡消费者和三大油企的利益,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各方并不满意,发改委费力不讨好,两头受气,因此油品定价机制的改革迫在眉睫,而发改委也乐意退到幕后,进一步弱化自己的角色,让消费者和油企有更多面对面的博弈,从而在油价的市场化改革方面迈出关键的一步。

  杨浪涛认为,如果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价格调整将会越来越频繁,跟国际油价的变化也会越来越紧密,这对于打击囤积居奇等投机行为将会带来有利条件。不过,一旦将定价权下放,长期来看,消费者不但不会享受优质的服务,反而油价会有所上升。“实际上,在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运行的三年中,尽管涨多跌少,但发改委仍然起到了防火墙的作用,否则油价会上升得更高。很显然,资本都是逐利的,指望垄断企业放弃利润来贴补消费者,基本上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钢铁和原油都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为什么钢铁能够放开,原油就不能放开。一旦成品油市场和钢铁行业一样能够形成充分竞争的局面,那么即使发改委一点不管,我们也会享受到更低廉的油价和更优质的服务。”杨浪涛说。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