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定价机制或迎来“升级版” 引热议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9月18日08:51
成品油定价机制或迎“升级版”

  9月17日,一则与油价相关的消息再次受到国内各方关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在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十二五规划”分论坛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和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

  该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引发热议。与此相对应的是,沈城百万有车一族一盼再盼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随着三地原油变化率降幅收窄而变得希望渺茫。

  新定价机制有望年内推出

  自2008年12月18日,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启动以来,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过,诸如“跟涨不跟跌”、“定价过程不透明”、“过于滞后”等声音此起彼伏。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和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

  此前,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透露,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根据国内资源、国际市场等多方面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正在加紧改革,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

  据记者了解,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石油公司下发的有关征求意见稿,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并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

  车主担心,油价要十天一涨?

  关注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的不仅仅是媒体、专家,还有车主。私家车主李喆对记者说,从8月份就开始有专家嚷嚷窗口期要来,后来说是8月底,再后来又说9月初、9月中旬,可这都快到“十一”了,93号汽油还是7.48元/升!

  记者了解到,上一次油价调整还要追溯到今年4月7日,这意味着,油价已原地不动长达164天。降价,则已经是15个月前的往事了。

  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李喆最多的是担心。“国内油价向来是涨多降少,原来油价一个月涨一回。这一改,岂不是要十天涨一次了。”

  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在无数车友的翘首期待中,成品油降价看似无望。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告诉记者,现在三地油价平均变化率已经回到了-1.18%,虽然还是负值,但距离-4%的目标越来越远了。

  专家视角:让机制更透明才是关键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认为,缩短定价调价周期只能使得国内油价的变动更能贴近市场,在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和成本上更加迅速、灵敏,而使定价机制更加透明才是关键。

  他分析,定价机制的透明,关键是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究竟是多少。尽管每次上调油价时,发改委都说对上涨幅度进行了相应的控制,但是在没有弄清楚成本问题的状况下,没有人能搞清楚究竟控制了多少。即使石油公司自己公布成本,其成本与国际石油公司相比又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也应该让人清楚。否则石油公司在提高技术、降低成本问题上就没有动力。本报首席记者 白昕

  新闻延伸

  现在的定价机制

  三桶油说的算!

  按照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正向或负向超过4%,即通常所称“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变动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可相应调整。

  举例来说,9月2日,布伦特、辛塔、迪拜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达到了-3.25%,距离国家发改委规定的-4%的调价条件已经不远,这让不少市民看到了成品油降价的希望。然而从5日起的随后几天,国际油价出现了上涨。9月15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为-1.24%,距国家发改委-4%的调价线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